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鄉遇故知」
2014/07/03 00:36:34瀏覽393|回應0|推薦3

昨日,土包子有事到台北一趟,有空在台北的街道上閒逛,儘管回台灣的這兩年,來台北也應該不下十來次了,但還是不由得感慨這個城市在我出國的這十幾、二十年的巨大變化;感覺上,除了總統府、中正紀念堂這幾個地標之外,現在的台北與過去我小時候的台北,已經是兩個不同的地方了,反倒是現在居住的台中,與我記憶中對台北印像,還要來的接近些(儘管非我本意,但這樣講感覺上好像有點在貶低台中啊)

 

 

每次到台北,都有機會體驗台北的捷運系統,與搭乘高雄捷運與香港地鐵的經驗相比較,我個人覺得台北的捷運系統是最方便;印象中,在我出國前,台北的捷運線路都還在蓋,整個都市都像是一個大工地似的,而現在轉眼之間都已經形成一個捷運網了,感覺歲月真的過得很快,或許跟隨著台北一天天成長的在地人不會有這種感觸,但是對於我這個土生土長但又已經離別已久的台北人而言,二十年後猛然一回首,台北真的變得很多,畢竟台灣還是有在進步的。

 

 

走在台北的街頭,不禁想起過往認識的熟識與同學今天都在哪呢? 應該都在為各自的人生目標而打拼奮鬥吧,不曾刻意去尋找,不過來台北這麼多次,一個認識的人都沒有碰到過,仍不禁有些失落,話又說回來,在這茫茫人海之中,若有昔日同窗、師長曾經擦身而過,彼此恐怕也都不認識了吧。

 

想著想著,一個美女迎面而來,驚鴻一瞥卻有了似曾相識的直覺,感到一定在哪裡見過,卻又說不上來,想了片刻,啊! 原來對方貌似是某電視台的女主播,難怪這麼眼熟;想來不禁莞爾,小時相遇的夥伴,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成了陌路,而明明是不相干的兩個陌生人,卻靠著電視這個媒介,而使得一方對另一方,單方面地產生了近似於「故知」的錯覺;只能說現代社會情境錯置的力量實在是太強大了,強大到明明是故鄉,卻有了異鄉般的疏離感,而面對一個眼熟的路人,卻在剎那間彷彿有了他鄉遇故知般的興奮。

 

這次到台北的時間比較早,有機會到中正紀念堂逛了一圈,這是台北少數除了牌匾改了之外,跟我小時印象一模一樣的地方,不過遇到的大都是從大陸來的遊客,台北的本地人反倒沒幾個,轉念一想,我不也是一個遊客嗎? 造化弄人,原本的故鄉成為了他鄉,而過往的異鄉,在這十幾、二十年的折騰之後,反倒成了心思所牽掛的地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shisuci2011&aid=1472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