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來電腦也能有視錯覺的腦補行為?
2023/07/28 01:47:13瀏覽14|回應0|推薦0

電腦「眼中」的世界更接近人眼的了。

視錯覺是一種很有趣的體驗,常引起人們討論。例如右圖中,第一排兩個圓圈中的線條是直的還是斜的?第二排兩個圓圈中的細環是藍色還是綠色?把頁面折一下,將左右圖疊在一起對照,就可以知道答案了。

你發現了嗎?明明是一樣的直線條及相同顏色的細環,卻因為背景的不同,改變了你對物體本身的認知。

會發生視錯覺,是因為人類大腦在接收視覺訊息後,除了辨識出物體和背景外,會再根據以往的經驗對影像進行調整,才能建構出眼前的景象。如果電腦能有這樣的「腦補」功能,就能在「看」影像資料時,更接近人眼辨識。因此,科學家參考了靈長類大腦神經元對視覺訊息的傳遞和處理方式,建構出一套電腦的影像運算模組,讓電腦也能看到「視錯覺」的效果,並希望這樣的功能,可以讓電腦視覺不只能辨識人臉、猴臉,還可以在生活上提供更多助益,例如在自動駕駛時,能更精準辨識出正確的交通號誌和路況,安全的行駛。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p08cma62&aid=179674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