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又來了!台灣那動人又無知的慈善募款
2011/03/18 11:16:58瀏覽52430|回應51|推薦49
每回重大災難,我聽翁倩玉唱「祈禱」,總是感動不已。
面對重大的災難,台灣明星們經常發起義賣、義唱的捐款與募款活動,感覺上總是讓人看見許多人間溫暖。
日前台灣各頻道一起聯播了電視圈明星為日本災民募款,募了一億多,當中明星們自己捐了也真不少,很不容易。
而今天的影劇新聞中,也特別提到了日本災難後,韓國與台灣的藝能界都有慷慨的捐輸;報導並且說,相對之下,「歐美的明星,比較冷漠」。
但這很明顯是一起影劇記者沒有查證,純粹靠觀感推測之下的報導。事實上,歐美的明星們,為什麼不會懂得要趕緊像台灣一般「急公好義」呢?


一如過去所有面對重大災難時,包括我自己在內,已經有無數文章與評論呼籲:「可不可以不要急著呼籲捐錢」!!
包括電視上新聞時段後面,可不可以不要一直呼籲民眾,趕緊捐錢給「紅十字會、慈濟、展望會」?!
每一次台灣面對各方災難之後,「慈悲」同時所伴隨著「無知」便忙著呼籲;總是一而再、再而三的消費了人們的愛心,鼓動成為一種衝動!
歐美的明星們,甚至包括日本自己的明星們,都相對熟悉,任何的慈善捐款行為都必須嚴謹!首先,必須嚴謹於「捐款的對象」,是直接到災民手上,或者透過機構進行;其次,是必須清楚捐款的「計畫與行動」!透過與值得信賴的NGO或NPO組織,並且在真正獲悉「這些單位打算怎麼做」之後,才把錢捐出去!
實在應該要好好呼籲台灣每次讓人感動,又讓人無奈的慈善募款:

1. 所有想捐錢的人可不可以不要衝動,先好好打聽一下,你的錢,要捐給什麼單位?這個單位到底有沒有能力「幫助日本」?

2.在此同時,所有計畫要「收錢」的各家慈善救助單位,包括政府在內,你們可不可以在收錢之前,先清清楚楚的提出「具體計畫」,告訴我們,你們要怎麼用這些錢?做些什麼?怎麼做?不要永遠總是「錢先收來了,再想想怎麼做」
尤其要拜託拜託台灣的慈善機構們,倘若自己做不到真正的救援行動,可以可以摸著良心與專業,勇敢拒絕台灣民眾「慈善動人卻又無知可惜」的捐款?



這一次日本「複和式災難」背後所觸發的「複雜習題」值得省思,實在真不少!
日本作為一個「發展更先進、社會更富裕、體制更嚴謹」的國家,相形之下文化更為落後粗糙的國家,「能幫他們做什麼」呢?
特別是日本自身救難經驗程序更嚴謹、災區民眾甚至還更冷靜自律,再加上核輻射污染的特殊災情。
於是當我看到一則「慈濟煮了第一碗咖哩飯」~堪稱是只要有災難,台灣媒體幾乎就要配合一下發揚台灣精神的寫出一條「制式救難新聞」(電話採訪,也不是親眼去看),我實在忍不住要陷入沈思。
即使堪稱國際救難典範的慈濟,日本這次的災情所需,恐怕也超過慈濟過去的經驗所及!甚至連慈濟最擅長的「摟著受難家屬,安慰幾句」,這次也完全用不著;更不要說,要帶著日本災民一起跳「手語歌」了。


因此,「我們究竟應該如何幫助日本」,才是真正慈悲與智慧兼具的情懷呢?
該怎麼做,才不會像之前政府派出救難隊之前,根本沒有足夠研判當地所需,才沒兩天又要趕緊撤回來一般?
此刻日本中央政府早已經注資數兆元進入日本金融體系分輸到社會各界,也並沒有向國際間要求募款援助,那麼,我們急著募什麼款呢?
有沒有想過:
這些錢,募來了?然後呢?給誰呢?怎麼給?
買物資嗎?到哪裡買,怎麼運送呢?
就算紅十字會、慈濟能從海外買大宗物資進去,該由誰,去協調關稅及快速出關問題呢?
想要直接發錢給受災民眾,但日本當地連戶政系統都被沖毀了,存活與死亡的人員統計與辨識都還沒出來,怎麼發?



即使在台灣本身發生的重大天災,每一回包括明星動員或者民間的慈善募款最終,善款的用途與去向,無一不是虎頭蛇尾!
而民間每次交給政府的捐款,或者透過地方政府發送災民的款項,執行的狀況往往是最糟糕的!最初若不是「標準不清、對象浮濫」,到最後往往就是慈善款項堆積在那裡,「地方局處也不知道該怎麼發」,只好草草找一些建設災區的名目來消耗掉。
至於捐助給主要幾個大的慈善機構的善款,雖然「應該會具體為災民做不少事」!但若從國際NGO或NPO的專業標準來看,也並不及格!
包括慈濟、展望會每年的「財務報表」及「特定專款項目」,歷年來也從不透明或主動公開!因此,每回有多少專項的善款,或其中的「餘款」,被挪用到機構本身的行政交通、設備車輛的比例,外界也毫無所悉。


因此,面對這次比我們還「更文明、更先進」的日本災難,我們真正應該募集的,是從政府、原能會、台電,到民間組織、媒體功能,及人心價值,「好好學習人家面對災難的狀態與心態」!
讓人家的「傷亡不幸」,轉化成為滋養我們的「智慧經驗」,提高今後我們自身的災難處理能力。這才是面對所有災情的正確態度,與行動起點!
當然可以有更多的社會活動呼籲,以及影劇界的表演,為災民多多打氣;但不一定每一次都非要搞個「募款籌錢」不可!
或者在募款籌錢 之前,就應該先把「援助目標」清楚的討論清楚,而不是只是在搞接電話、藝人出場順序之類的節目rundown。
比如,這次募款可以就應該直接針對:「災區孤兒今後就學補助」、「核輻射災民的生活醫療津貼」,或者「罹難家庭倖存老人安養照顧」等等大略方向來進行。
如此一來,有著具體善款交付的目標,對於捐者與受者之間,才真正不會讓慈善好心腸成為動人卻又無知的「枉做一場」!
另外,同時重點也不應該是「捐給台灣的慈善機構」!而更應該是「捐給日本的慈善救援機構」,或者「台灣慈善機構,必須提出如何與日本慈善機構合作的計畫」才對!


台灣是那麼充滿慈善人心的島嶼,自身的災難與國際的災難,愛心一向從不缺席。
但願我們能及早,能更成熟且更清晰的,擁有與「慈善愛心」等樣水平等級的「救難智慧」!
不要永遠總是,那些如此動人,又如此無知的慈善募款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4992514
 引用者清單(3)  
2011/04/06 11:20 【邱小黑痞客幫】 續 - 台灣人,別好傻好天真好嗎?
2011/03/22 09:52 【邱小黑痞客幫】 台灣人,別好傻好天真好嗎?
2011/03/19 22:38 【創造被動收入,提早完成退休夢~免費入會體驗90天】 邀您一起加入在家工作 月入6~30萬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We Ca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不要用我們看到聽到的片面訊息來理解真實的世界
2011/03/24 02:03

看到很多發言,做為人道救援工作的我,覺得很感動

因為咖啡冰沙去冰所談的內容,提到我本人

於是借用這個UDN的部落格希望作一些澄清與說明

但這是代表我個人的意見(因未獲授權,所以不代表我所工作的人道救援組織)

首先,當天央廣記者主要是採訪明星來會捐款的新聞

因此,對於我向記者說明紅十字會捐款的運用計畫用簡化的方式呈現

在紅十字會對於捐款運用有相當嚴謹的程序

由於紅十字會在災難救援中是以全面性、最迫切需要的援助項目為主

紅十字會不像其他有特定對象的組織,可以很快地針對特定的對象提出計畫方案

我們必須先釐清受災國家整體復原重建計畫中哪些是需要其他國家給予支援的

才能最後確定資源最妥切的分配

但因為紅十字會在全世界有一百多年賑災的實務經驗

因此,即使國家整體的重建計畫還沒有確定(日本的災情仍在發展當中)

紅十字會仍然會以緊急階段的救援、短期的復建以及長期的重建做為救援的主要目標

我很認同記者大作所說的,要理性捐款

但真正的理性不單單是看是否提出運用計畫

對紅十字會來說,要在媒體前提出運用計畫實在不是一件困難的事

但紅十字會之所以會說明這是初步的計畫

最後確定的計畫仍必須和日本紅十字會協商

這才是真正面對問題,且負責任的回答

因為人道救援不是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而是要問受災的人最需要什麼?

這樣的原則如果大家可以認同(以受災國、受災人民的需要為最優先考量)

那之所以現在就可以提出肯定明確的計畫

大概是完全只做點,也就是關注的對象非常少且單純

無論災情如何發展,這樣的計畫只能關注到少數或特定對象的需求

或者可能不是核心的援助,再者,就可能是信口開河了

倘若紅十字會數億元的援助計畫沒有與對方深切協商

或者沒有經過理監事嚴謹的審核程序就對外宣布確認

難道捐款人不會擔心嗎?

做為紅十字會對外的發言人,在這個方面希望非常嚴謹、周全地對外說明

紅十字會當然有援助的計畫腹案,

但確切的計畫仍需要按照一定的協商與審核程序後

我們會在理監事會議審議通過之後再向社會大眾公布

自己長期與媒體聯繫

深切瞭解透過媒體看到的世界與真實的世界差異很大,很無奈

但我會持續改進自己跟媒體說明的方式,希望可以更清楚地闡述說明

公益做為也是如此,很多人對於第三部門的運作是不瞭解的

我無意在這裡對善意的各人意見做任何批評

但我真的很想說,我們的社會需要更多正確的態度與真實真正的理解

紅十字會永遠都可以做的更好(我們也深切期望)

但面對接踵而至,讓我們毫無喘息機會的重大災難

我們希望可以有更多的支持和鼓勵

感謝!

紅十字會林秀芬敬啟


v553966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重點在態度
2011/03/23 15:25
樓下說得好,做善事絕對不是無知。
用無知、理盲、濫情這種字眼去形容別人的人,隱喻著貶抑他人是無知、理盲、濫情,這才是大多數人無法接受的,至於善款是否需要好好監督使用,我想每一個捐錢人也會同意,可是絕對不能用無知(理盲)這個字來形容。
如果標題用"呼籲各位捐錢的人應該好好監督錢的流向與用途",不是更好嗎?問題是往往某些人都自認為比普羅大眾高明些,自然就是語不驚人死不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捐款很單純,就是一種善心
2011/03/23 13:07

我覺得捐款很簡單,很單純,就是發自一種個人的善心.

當台灣發生921大地震及88風災時,許多各界的捐款也是急速到位,包括日本.

他們也是等.等.等.等到台灣有了救難重建報告書,審核過後,覺得有意義才捐款的嗎?

不也是資金與計劃商討同步進行, 難道他們也是無知嗎?

部份歐美與日本明星的尚未捐款行為, 是如何確定他們就是在等嚴謹的計劃? 還是真的不想捐? 我沒有直接問過他們, 我不清楚.

但我覺得用"無知"來形容台灣人捐款的熱心, 非常的不適當.

絕對沒有一個人的善心, 會是種無知.

若只是希望台灣人能更有智慧地善用每一分捐款, 那可以用更好的表達方式.

有的網友做了評估後, 覺得聯合勸募或慈濟才是真正有幫助到災民的管道, 那這就是一種屬於每個人智慧的善心選擇.

我身邊有很多人就是因為看了此類的文章, 而拒絕捐款, 認為是種浪費, 被利用, 沒有意義的做法, 盡而有著一種隔岸觀火的心態. 文章並沒有將人們導向一個正途, 反而讓大家排斥做善事.

此外, 不得不說, 很多事情, 我們平民百姓也都是看著媒體報導, 看著名嘴報料, 但孰真孰假?! 真相的原又是如何?! 再說, 若慈善機構真的未善用款項, 甚而拿去用在不適當的途徑, 那這是他們造下的孽, 這是他們必須要去承擔的. 捐款就是一種善心, 可以要求監督機制, 但不代表可以用來做為不發善心的藉口.

我相信還是有很多台灣的慈善機構是真的有在做事, 是可以被信任的.

所以說, 捐款是善心, 可以有智慧地選擇, 但絕對不是無知.


咖啡冰沙去冰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又來了!
2011/03/22 23:15
如果我在Google線上捐款成立的第一天,就已經捐了快5000元直接到日本紅十字會,這樣講話有沒有比較有份量呢?樓下的...不要只會用謾罵的方式,只會顯得你無力反駁而已

v553966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您捐了沒
2011/03/22 12:53
請問一下樓下的,請問你捐了沒?
我想是沒有,因為您不是理盲又濫情的台灣人,您是有智慧的人。
那可不可以不用狗拿耗子多管閒事,我捐錢的人都不管錢用到哪去了,關你啥事啊。


咖啡冰沙去冰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理盲且濫情的台灣人
2011/03/22 09:42

台灣人真的很善良,但這份善良就常常被人誤用。大家都覺得自己捐錢做了好事,但沒有想到後續衍生出的太多問題!

有人回罵:「我們只要把搞到的錢扣除成本之後,剩下的全部丟給日本人就好。」

是啊,很簡單啊,但要不要再看看北市921捐款餘額跑去哪裡了

有人回罵:「多少生命都危在旦夕了?」

是啊,網路上有很多可以直接捐款給日本當地機構的方式,等到台灣的機構還在那邊慢慢等企業捐錢,災民都不知道冷死多少了。

至於捐款人所關心的,紅十字會將如何利用這些捐款?林秀芬表示,目前日本紅十字會只提出有組合屋的需求,所以將在等日本方面提出更具體計劃後,再和日方討論如何運用這些捐款。(via 7.8億善款陸續到位 紅會呼籲捐款人勿忘承諾

看到沒,你捐了半天的錢,紅十字會根本沒有想到怎麼用,更別提會馬上送到災民手上,你們捐的錢捐了半天,都是捐爽了,捐證明自己有愛心的。

我想王大記者要講的就是紅十字會這檔事,可惜沒人看懂。台灣人就是既善良,又理盲。都只想說快點捐錢,請問:你捐錢捐給誰?這個單位會不會像紅十字會一樣,搞了半天,連個什麼鳥計畫都沒有,募了這麼多錢,具體募款何時會到災民手上的時程表都還沒有,你捐的錢都是屁!都是廢物!根本沒辦法馬上到災民手上!還想說自己好有愛心。

就是大家都太第一時間都想捐錢,就什麼都不想。像本人第一時間絕對不會去捐款給台灣的單位,這次311日本震災,隨著網路科技的發達,有太多管道可以直接從網路上捐款給當地機構。當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的7.8億還在考慮怎麼用的時候,我的5,000元早就透過網路進到日本紅十字會的戶頭裡了。所以王大記者標題下的沒錯:對,你們就是無知,被這些單位操弄的毫無知覺,還不斷的留言堅持自己很有愛心。當你的善款變成這些勸募單位高層主管的高薪時,你還會覺得你捐錢捐的很有意義嗎?還是滿足當下捐錢的爽感就好?你以為你捐錢捐的很快,但是你捐給了一個沒有計畫的紅十字會,災民拿的到錢嗎?我不是在跳針,我就是不斷重複這句話,讓你知道這篇文章到底在講什麼!

而且除了這些沒有計畫的單位之外,網路上還有更多無良的廠商,還在假借愛心的名義,舉辦什麼「多增一個粉絲捐一元」的網路行銷活動,這比募款還要來的無良。


loup75002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請冷靜以對
2011/03/21 11:42
作者的本意不是叫大家「不要捐錢」,而是捐錢之前先想清楚,捐出去的錢是否能發揮它應該發生的力量。
愛心捐輸絕對是好事,但是捐錢絕對不是把錢丟到任何一個出現在眼前的捐款箱就算功德圓滿。無論是路邊的捐款箱,還是慈善團體的活動,我們都需要想清楚,丟進去的十元,二十元,五十元,一百元,到底最後有沒有發揮它的功效?
截至目前為止,日本災民缺什麼?從新聞中,我們的確看到災區居民無家可歸,吃不上飯,喝不上水,這是鐵一般的事實。但是日本政府缺乏組合屋嗎?缺帳棚嗎?日本政府缺糧缺水嗎?有沒有人去注意到,日本其實是缺「汽油」,沒有油讓卡車載貨進災區,就這麼簡單!如果日本政府缺油缺電,不缺糧食棉被衣服,那我們在這裡號召勸募幾十億,對於災區居民有什麼幫助?
所有人對於災區居民所遭受到的痛苦,包括原文作者,都是感同身受,原文作者不是要大家「不要捐」,而是「捐之前多想一想」,如此而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慈善活動有比賽有競爭不是壞事
2011/03/21 10:48

就算無知的捐獻, 啟發人性真情的一面沒有什麼不好, 捐來的錢怎麼用是技術問題, 就算只有十分之一到達災民, 也是善事一件. 


外星人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3/21 09:20
等嗎、策劃嗎?
還是等人都凍死餓死後,計畫墓穴???
天有不測風雲
您可以測嗎??
不要空口說白話
慈濟、紅十字協會有動作
您呢
有當作義工、捐錢還是高高在上當指導旁觀者?
食肉者鄙
您去過災區嗎?慰問過災民嗎?從事中間流程嗎?還是關在房間,想當然耳?
大家都拜觀世音菩薩,是因為她救苦救難,不是無病呻吟。俠出於偉大與同情,也許不是盡善盡美(但個人覺得已經非常棒),但全世界的人都看見了,才會被聯合國提名唯一的兩岸民間組織,甚至提名諾貝爾和平獎。
戴安娜王妃不是因為美貌而世人稱頌,而是悲天憫人的行動。德蕾莎修女的垂死之家,也沒像您的大智慧行是,只是默默、堅持的做她認為該替上帝服務的事。
不是屁放完了就沒事,愛打嘴泡,造口業。台灣的亂,的確,媒體、所謂的名嘴要付些責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無知, 是信任
2011/03/21 09:08
 透過有公信力的團體樂捐,這些團體的內部運作受到法律監督,所以絕大部分的人都放心捐了,這不是無知,是信任。如果作者不相信這套已經運作許久的監督制度,那就應該靠自己的能力查出一些弊端來證明所有團體都是在騙人而不是憑自己主觀的想法,嘲笑別人無知。

作者不知道這些團體接下來要如何救援,不代表這些團體不懂得如何救援,隔行如隔山,你不懂不代表別人也不懂。

如果作者覺得台灣社會的透明性與法制性甚至專業性都不值得信任,建議作者到加油站加油時自備量杯,以免覺得被加油站的機器騙了,到市場買東西也自備電子秤,以免市場小販作弊,買衛生紙一定要算好一包有幾張,免得被人笑太無知老是被騙。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