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鄭弘儀的三字經,是先知的預言?
2010/11/08 11:42:27瀏覽24517|回應44|推薦36
五都選舉接近倒數,再怎麼鋒面週二來襲天氣又要變冷,也還是該「加溫」了!
只是還真沒想到,媒體人鄭弘儀讓選情瞬間沸騰,率先用「*你*」開了第一槍~
鄭弘儀這十年多來媒體角色的變遷,以及如今主持政論節目在本土綠營的影響力,自然是讓人看在眼底的。
但與其去解讀鄭弘儀幹嘛「髒話開罵」,倒不如還是該仔細剝開他的三字經,看看在這三字經之前與之後,他*的主要「論述」除了修養上的髒臭,還有哪些有意義的「殘骸」!
從他提到:A.政府經濟發展「照顧中國人」,到B.陸生來台政策「補助三萬多」,乃至C.辦花博的錢為何不轉來「照顧貧病弱勢」;無論鄭弘儀的訴求是否以偏蓋全,這三個角度確實犀利!只要離開台北,走到中南部民間,必然會懂得聽者為何可能會「心有戚戚」乃至同樣「充滿憤慨」。
鄭弘儀的「煽動」有沒有用?肯定一定有用!
但倘若這是今後綠營「持續主打」的說法,馬政府到底該如何回應?難道只能樂觀推估並自我安慰:「台灣民眾應該感受到經濟多少有點不一樣了吧?
台北在花博的氣氛中,或許感覺不同;但離開北台灣,到底台灣社會的「基層民間」感受到的,究竟是鄭弘儀的「說法」?或者是馬政府的「假設」?


我認為政府兩岸政策至今最大的「盲點」是:所有兩岸政策項目至今,都沒有讓基層民間清楚看見的「基層成功模式」或「民間發展典範」!
兩岸交流的「效益」或北京政府的「讓利」,如今都只能看到台商或財團等少數人,才能看到、吃到的「數字」和「美意」。
台灣基層民間真的因為兩岸交流而「賺到了」?或者幾乎根本就是只有「中間商、通道商,或者往來掮客」真正賺到,而民間產業只是最多「把東西賣出去」而已?
我最近洽訪了負責兩岸經貿的幾個單位,我個人的結論是:「政府主要機關,根本沒有掌握到基層民間期待的兩岸發展現況」!
民間,誰管你兩岸政治對話「態度友善、良好」;民間真正要的是,「給我們也賺到一點」吧!但基層民間因為「兩岸」而賺到了嗎?
這也正是讓反對陣營,每一回的批判都能「拳拳到肉」的原因!
鄭弘儀絕對說得出,台灣各地有哪些基層店家、弱勢個人「活不下去了」!
但政府各單位即使是主導兩岸經貿的部會,卻是連至今的政策,如何讓基層民間的「誰真正受益」、「應該讓誰受益」都說不清楚!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很多中部地區基層的農特產品,都想把自己的產品「賣給大陸觀光客」,這個推論,既簡單,也很有道理。但我試著打電話,問遍所有經濟部轄下的所有單位,竟然沒有誰,也不知道誰來負責,幫助基層民間這個「小小的心願」!


兩岸「觀光」與「經貿」,是當今兩岸政策帶來大陸「人流」與「金流」的兩大主流能量。
前陣子總統「治國週記」找了觀光局長賴瑟珍與南投一家餐廳老闆娘,暢談陸客觀光帶來的「商機」。老闆娘眉飛色舞的開心說著,如何迎接川流不息的觀光遊覽車。
但事實上眾所皆知,台灣觀光產業的「金流」收入,幾乎集中在少數名產店、旅行社、餐廳,與導遊整個「抽佣金」的產業鍊身上!
而且這些高比例的佣金,幾乎是「台面下」進行!兩岸觀光收入,嚴格來說,等同「地下經濟」!
也就是說,非但絕大部分觀光景點的一般商家根本「賺不到陸客的觀光財」,連政府本身也無法從大筆觀光交易中「徵稅」,為台灣社會取得主要的觀光的「直接資源」!

最嚴重的是,兩岸經貿政策,甚至「完全缺乏民間基層產業的發展模式」!
整個兩岸人流與金流的「能量流」,並沒有足夠的切割與導引,如同農地水田灌溉,將少數資源價值的匯集點導流而開,讓整個基層民間產業能明確受益!
以「日月潭」這麼每天兩岸觀光人潮萬頭鑽動之地,儘管經濟部、觀光局也都編列一大堆經費建設,坦白說也做的十分努力;但除了觀光團客被帶去名產店「痛宰」之餘,我自己遇到許多大陸各城市民間來的商務客,想來台灣看看有無投資合作機會,從南到北「東看西看」,乃至在日月潭「東問西問」,也不知該找誰問誰?
在此同時,台灣包括日月潭周邊的南投地區,有無數的民間中小企業,或者地方農特產品,想要看看有無與大陸合作對接的機會?
明明這裡可能會有某種兩岸的「基層民間商務往來洽談」,卻絲毫沒有任何平台,可以給予協助!


兩岸經貿在台灣,目前幾乎都以「外貿協會」主導,並且席捲了各部會的預算項目。
但眾所皆知,外貿協會從來都是以「台商」或兩岸「財團」的架接為主,頂多辦幾個惠而不實的「大陸巡迴展」讓台灣中小企業跟著跑,但對於中國市場推廣的成效如何?幾乎沒有具體的「成功模式」或有效合理的「長期計畫」!
某方面,雖然這也仰賴由「地方民間組織」自行發起,但台灣對於「中小企業」或「地方產業」一向就是專心「輔導內需」,比如弄些品牌包裝或電子商務的改良;一旦涉及真正現時殘酷的「市場擴展」,則又是趕快撇清說「要看業者後續自己的努力」!
經濟部本身,也並沒有從「兩岸經貿」架接往「地方產業」的內部渠道!因此即使地方民間產業或組織可能「有想法、有優勢、有機會」槓桿進入「中國市場」或至少眼前的兩岸觀光市場,也完全沒有輔導的機制或專案。
因此,馬政府的兩岸經貿政策,被鄭弘儀批評成「照顧中國人」還算籠統了!
進一步來看,比如說是:「觀光預算,都是為了陸客人數」「經貿預算,都是為了台商財團」,「農業預算,都是肥了輸出的藍營中間商」等等,這些都將是鄭弘儀從基層視角所看到的結果,但事實是被扭曲了?或者這也的確是有部分事實呢?


鄭弘儀對馬英九罵出台語國罵的「*你*」,儘管總統府可以淡然優雅的以「訴諸公評」反應。
但剝開鄭弘儀三字經的背後,政府的兩岸政策「至今尚未有效落實的基層民間」,無論「觀感」或「效益」上都非常欠缺,確實是真!
否則,各經貿部會當中,誰能舉出所屬輔導基層民間確實因為「兩岸經貿」或「兩岸觀光」的成功例子?有哪些地方產業或中小企業,真正從北京「讓利」千百億台幣的金流中,取得兩岸市場一瓢飲的例子?
有多少「台灣精品」到大陸去了呢?台灣領先的「醫療生技」或健康食品產業呢?
日月潭周邊商圈,能賺錢的幾乎都是「從外地來的」「併購土地或商家」「在台北把佣金比例談好、分好了」!甚至已經有正在接洽陸資來買土地的!相較之下,日月潭當地商圈店家,除了能「批些貨賣一賣」,還能怎樣?
倘若經濟部都還不知道,如今在中國大陸可以買到的「鳳梨酥」或「太陽餅」,七成以上都是「在大陸做的」!其他台灣民間基層今後的發展,又該怎麼活呢?


兩岸經貿交流,是鄭弘儀開口大罵的源頭。
但台灣的「成功樣版」,不能只在陸客觀光數字上得意洋洋;可不應該傻傻表揚那些「痛宰陸客」或「抽佣不繳稅」的開心店家!更不能只讀著農產水果輸出的數字;不應該誤以為那些在兩岸取得貿易批文、依然低價在台灣地方採購的通道商是英雄!
政府應該真正深切檢討,到底在兩岸規劃發展中,政策的輔導究竟「能伸入到多麼基層」?並且成功的「扶植了那個基層產業進入兩岸」?到底「推廣了那個民間組織打入中國大陸」?
何必和鄭弘儀打「三字經」戰,倘若政府信手就是好幾個真正成功的「基層模式」,一切不就不攻自破?
鄭弘儀罵三字經,只是一個媒體人讓人皺眉的當下聲響而已。一旦台灣民間基層,今後對於政府兩岸政策大罵三字經,那才是破落的轟天雷!提醒兩岸高層頭腦都要清楚點:兩岸政策的落實,不應該由上往下,由應該要能由下往上才對!
因為兩岸之間,畢竟不能只有半導體、金融業、外貿協會這些「大傢伙」!這些傢伙的選票也有限!也不能只看見來自他們所提供的數字!就算數字再好,也不是全然因為他們如何,坦白說也是北京「讓利」讓到爆的緣故!
政府不能只能「沈默以對」或「自我陶醉」,否則兩岸政策終將只是一場所謂「台北都會」與「中央思路」之下,實際上是台灣基層民間「擴大貧富差距」的幫兇而已。
而這就會讓鄭弘儀三字經的「無禮的批評」,成為一場「先知的預言」!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4578028
 引用者清單(2)  
2010/11/10 04:54 【不平則鳴】 蔡英文: 鄭弘儀錯了嗎?
2010/11/08 11:55 【不平則鳴】 臺灣人的水準, 真是江河日下! 聯網麾下五毛的功力: 髒話可以掰成預言?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HHW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去找機會
2010/11/08 16:09

這論點是不通的!

政府只能為大多數的人製造機會,如簽ECFA,以後的TIFA等,至於每個企業會不會賺到錢,以及要跟誰去做生意,應該是要他們自己本身去評估.

就像老師教學生一樣,每個人資質不同,不可能把每個人所有的東西都教會. 相反的,而是教這些學生一套有效的讀書方法,讓他們自己透過這套方式學習才是正軌.

至於鄭弘儀的談話,可能會對綠營的票會更催出來;但是中間選民更可以清楚知道,從2008敗選後,民進黨內還是有很多的"杜正勝"與"莊國榮",本質上根本就沒改變;反而心中更充滿仇恨,所說的很多都與事實不符,沒有理性的討論空間.

因為這件事,民進黨或許只剩下一都半而已. 國民黨已穩拿三都. 剩下的半都就看楊秋興是否能吃得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三字經 - 是無知的預言!
2010/11/08 15:50

想賣產品給大陸,  還要專門單位負責?

那我們公司的產品賣歐洲, 怎麼沒有一個獨立單位來負責?  真是笑話!

自家產品要賣誰, 請自己多用功; 外貿協會, 各產業公會, 甚至廣告雜誌等都會教你怎麼做, 別在自家不用功, 還裝無辜!

至於說兩岸協議不清楚?!  你要故意混淆, 永遠可以說人民不清楚!  明明是以前的政策 (陸生獎學金一事), 竟還可以歸罪現任政府? 

我們公司業務部都清楚該怎麼做, 一般人民不做此事業者, 當然不知乃情有可原; 但有能力理解的各政黨, 偏綠學者, 可是憑良心說話?


d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靠自己吧
2010/11/08 15:32

要賺阿陸仔的錢  靠人靠政府 不如靠己 

目觀短淺 就當小攤販 賺了就跑

眼光宏大 就思考如何整合 運用當地周遭現有的產品發揚光大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深思
2010/11/08 15:22

深有同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講的好!!
2010/11/08 15:21

講的好!!

金小刀與馬帥哥再不張大眼睛, 張開耳朵, 看看聽聽底層台灣人民想的是什麼, 國民黨就等著被掃進墳墓去了.

我不喜歡鄭弘儀, 可惜他講的話真能打動中南部的人心!!

馬幫國民黨, 醒醒吧!

改革在哪裡????

當初投給你, 是白投的嗎?????

CHANGE!

CHANGE!

CHANGE!

原來這是中文的" 騙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補助陸生? 教部:沒這回事 沒編預算
2010/11/08 15:12
補助陸生? 教部:沒這回事 沒編預算
  • 2010-11-08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陳映竹】

    政論節目主持人鄭弘儀,在為蘇嘉全站台時,聲稱政府每月補助大陸研究生3萬元,激動爆粗口罵三字經。對此,教育部嚴正駁斥,對於大陸學生來台唸大學,政府不會編列獎助學金。

    大話新聞主持人鄭弘儀參加助選晚會提到,台灣學生80萬人辦理助學貸款,中國學生來台一個月就補助3萬元,脫口大罵髒話,接著批評政府不拿錢照顧窮苦人民。

    對此,教育部再次重申,三限六不原則明確宣示,政府不編列獎助學金給陸生,學校也不可把教育部補助款作為大陸地區學生的獎助學金。

    教育部次長林聰明說,「鄭重否認有這回事,這是混淆視聽,我們編列很多預算幫助弱勢學生,中央政府不會編列相關經費補助陸生。」

    對於名嘴質疑的三萬元,教育部表示,這是陸委會的「中華發展基金會」所補助大陸地區研究生,短期來台寫學位論文,最多補助兩個月,98年補助48名大陸生,性質屬於兩岸學術交流,和來台唸學位的性質不同;中華發展基金每年也獎助台灣研究生到大陸研究的機票費、每個月2萬5千元的生活費,沒有獨厚陸生。


說好的高空彈跳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吱吱是容易被洗腦呢還是有習慣性的說謊
2010/11/08 15:08
陸生所謂領三萬元是所有非中華民國國籍的留學生都有資格申請, 申請也不一定會過. 有問題請去查"台灣獎學金", 目前的修定條文是陳水扁政府時代就訂下來的. 當然, 你可以把台灣自外於全世界, 去鎖國(吱吱最喜歡這個不是嗎), 那就不要外籍生過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講"幹"是親民,鄭弘儀講"幹"是沒格調
2010/11/08 15:02
果然,藍營"趕鈴羊之聲"水準比較高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ADVbJNvbX0

馬英九:幹的要死...比較親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KWcI-6dFZk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他決對不是政治狂熱份子
2010/11/08 14:49
是為了跟民視謝志偉搶綠軍收視率吧
豁出去啦


否則那來錢蓋違建別墅
事後看事態嚴重
又出來哽咽道歉
標準政治綜藝咖
但他決對不是政治狂熱份子
演這些只為錢
電視圈
他也只能作那類節目
他去主持2100能看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11/08 14:47
當台北城花2000萬放煙火,花百億辦花博,
不然就是補助中國學子來台研究。

再比較80萬學子沒錢繳學費,必須辦理就學貸款,
社會弱勢與嚴重的貧富差距。

你就可以知道這些基層的百姓與權貴子弟想法為何不同。

罵三字經不是很正確,
因為沒有人去鼓勵用比較激烈的語言,

但在三字經的背後,
人民的憤怒與無奈,又看到什麼問題?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