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怎麼打破薪水兩萬二的魔咒
2010/04/09 10:40:05瀏覽9783|回應25|推薦52
台灣的畢業大學生,月薪「兩萬二」的待遇,到底高不高?
這個邏輯,就如同夜市攤販的臭豆腐,沒有店面租金卻一盤要賣「50元」到底貴不貴?
輿論從來都不需要嚴謹的推理,於是這個「兩萬二」的關鍵數字,最近成為拿來攻打勞委會主委王如玄的「輿論主力」。
前兩天恰好起了個飯局,引薦幾位兩岸的年輕朋友相互認識,聊到了這個問題。
一位從北京剛到台北,負責一項短期專案展覽的小學妹,在台灣的電視頻道上看到了這則消息,便用燦爛的酒窩微笑,對我們用雙手比出兩個「V」字型的勝利手勢。

她在大陸上班的每月薪水,折合台幣,也差不多是這「兩萬二」!她對著眼前這幾位台灣的帥小伙子,瞪大眼睛抿著嘴說,「在北京的平均物價,算算還比台灣高出一成以上了呢!」
一位同樣也是研究所剛畢業,在台灣剛上班一年不到的小男生,一臉害羞的問她:「妳這樣月薪將近五千塊人民幣喔~ 那這種薪水,妳們『夠活』嗎?」
她眨眨眼睛轉頭問我:「學長,你們台北女生買衣服飾品的地方,到底在哪兒啊?」



薪水要多少錢才夠?連我們這種在全世界「打過工」的老鳥,也都很難回答。
薪水「多或少」「夠或不夠」,一直活到工作退休,始終也都是很難論斷的主觀問題。

我曾有好友每個月薪水將近五十萬,但他仍然時時刻刻都是「憤怒青年」的狀態!只因為他覺得公司裡另一位「薪水比他低」的部門主管,儘管對方沒招惹他,他還是認定對方工作太輕鬆,沒資格領那麼多薪水,所以永遠覺得自己薪水「不夠多,應該更高一點才對」!
媒體圈子裡到了「主管」層級,大概每月有十多萬的薪水,可說是比照「部長級」的水準了。但許多媒體主管後來在內湖買了價值兩千萬的房子,從此永遠揹負著廿年期房貸,以為今後永遠可以有這十多萬的薪水,也永遠不敢輕易換工作,直到某一天,媒體的人事部門突然通知要資遣他。

我倒不是要故意學吳若權「勵志專欄作家」的溫柔口吻,或者王如玄主委「拍案驚奇」的不滿反應,認為大學畢業的年輕人,每個月薪水兩萬二「應該要知足了」!
因為現實社會與就職環境,自始至終都不是「兩萬二」薪水是多或少的問題,而是每個人面在對自己的「工作能力表現」與「升遷加薪機會」時,到底有多少籌碼能夠爭取到多少薪水?粗率一點的說法,也就是每個人在老闆心目中,或者這個行業中的價值份量「你這個人到底值多少」的問題!
尤其工作到了某一個地步,就會豁然明白,原來「工作」與「賺錢」,其實根本上是兩碼子事!
就如同我前幾天分享的觀點中提到,若是追求一份固定領薪水的「工作」,頂多只能讓人的「生活穩定」好一些或差一些。
若要真正涉足「賺錢」,那必然都得是「有現金、要投資、找機會、有風險」,有時甚至得要在旁人的訝異或反對聲浪中,「辭掉穩定工作,專心打拼賺錢」!
所有年輕人想「靠著一份工作,能夠多賺點錢」的設想,都是還沒有足夠瞭解工作職場與人生財富的法則,其實是太過夢幻未切實際的想法!



倘若身旁其他人都是「兩萬二」,而自己真的想在工作職場中擁有比這個數字還要脫穎而出的薪水,打破「兩萬二」的魔咒,從來都不能指望勞委會。
首先,年輕人如何在能力表現上,優秀到讓你的老闆「不幫你加薪,晚上會做惡夢」,那才是真正本事!
當然周遭也會有許多「自私摳門的老闆、或見不得你好的主管」壓住了升遷加薪的機會;但事實上也別擔心也別哀怨,因為這也才是第二個契機到了,那就是「跳槽」!
當然,也不是隨便亂七八糟「東跳西跳」!你想跳,也要看人家對你的能力「需不需要」。
除了公務員之外,誠實來說,所有「生涯職場的→ 職務頭銜的→ 薪水變化的」調升,九成以上最終都是因為「跳槽」而來(也可以說是「被挖角」)!
也就是說,打破月薪「兩萬二」的魔咒,一切都在於回歸到你的「工作能力表現」,別人有沒有覺得「值得付給你」超過兩萬二?

年輕的你一旦創造了自己的「物超所值」,自家公司不認為應該給你「加到三萬三」,自然會有懂得的別家公司(尤其是同業)願意給你。
這是無論職場上的小業務或大總經理,都同樣面臨的數字真理,那就是:
當人家「真正需要你」時,自然願意給你四萬四、八萬八,甚至卅三萬三,全都因為「他需要你,而你值得」!
如果你不再被感覺值得或被需要,半毛錢人家也不想給!
至於對方「何時需要你,且願意給你更多」薪水?坦白說,在公司裡想靠慢慢升遷挺出頭,加薪的幅度到最後終究不會太大,同時也要看有沒有主管或老闆拉拔。
在此之前先到眼前的,幾乎都是「被挖角」或「該跳槽」的抉擇時機!



這次把原本政府的一項就業專案補貼,延伸解讀成「勞委會打壓大學生的薪資」;說實在真的很無聊!
同時用這「兩萬二」的數字,擴大成「王如玄輕視所有勞工待遇」,根本就是邏輯狗屁不通;如同說是之前慧慈之所以到立法院應徵,其實是她「想取代羅淑蕾擔任國民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最讓人討厭的是,這些充滿曲解真相「又近視、又遠視」的說法,對於此刻薪水甚至還不到兩萬二的大學畢業生,其實一點幫助也沒有,甚至幫了倒忙。
「職場的薪水、生涯的身價」,只要是過來人都知道,其實是一段「打造自我能力、掌握跳槽良機」的人生「冒險情節」!
比較像是電影「法櫃奇兵」裡印第安那瓊斯的驚險經歷,或者像是金庸「天龍八部」裡遇見貴人的功力加持!而從來都不會是「本土連續劇」那種經常的變態扭曲,或者許多「年輕偶像劇」情節中常見的哀怨自憐!
在此,我並沒有暗示若要打破薪水「兩萬二」的魔咒,大學畢業生的年輕人,應該要少去學偶像劇裡面,那種整天「愛來愛去」。
但我確實相信也曾多年親身證明,趁著年輕時若真想好好「工作多加薪、賺錢不漏財」,現實生活中還是少在那裡「愛得死去活來」比較好!年輕人專心於工作,並好好學習更多實力,才會因為工作態度「有企圖心」而比較有機會先被拉拔,或者老闆主管看你每天飽滿的「精神面相」而會順眼許多!

之所以扯到這個觀點,當然還是因為那天餐桌上,兩岸的年輕男女明明聊著薪水「兩萬二」的話題,不知怎的,彼此開始似乎有點「眉來眼去」小曖昧起來。
到最後,厚~連台灣小宅男們,竟然都互相自告奮勇要排班「請假」,陪這位北京小辣女,去逛街買東西?!
於是我用力咳了咳、清了清喉嚨,順道毫不留情的,補充了一下這個比較有爭議性的,「年輕人少談戀愛、才能很快打破薪水『兩萬二』魔咒啦!」的老人家觀點就是~。
嗯,我想我能夠體會,王如玄的心情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92729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兩萬二??
2010/05/07 22:34

其實,賺錢純粹是為了應付自己的私事,比如女友,朋友或是家人。甚至是自己的房貸保險等等生活花費。

兩萬二畢竟是目前大部分新鮮人的起薪。

對那些是家中經濟來源的,是嫌少。對那些找不到工作的或是沒有後顧之憂的,當然不嫌少。

但若是跟過去薪資跟生活水平比起來的話,卻是少很多。

只是我會想,

如果這個月只能花兩萬二。除了公事開銷之外。

那可以存多少錢?心裡又能滿足多少?又能給家裡多少,畢竟我是家中的經濟來源之一。

我算是過得簡單不會亂花。沒有女友,只是要繳助貸。

仔細算算,我還是覺得兩萬二有點吃緊。

雖然我的薪水也不只是兩萬二。

畢竟立場不同就會有不一樣的答案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王大哥的文章真是棒
2010/04/13 08:48

我自己最近也發生這樣的薪資事情

剛好年輕一輩的都認為

她們領我不到一半的薪水

她們很難接受

畢竟這就是有工作經驗者的價值

但是我也認為

兩岸交流頻繁之後

兩地的薪資水平拉近

這是必然的結果

要提升自己的競爭力

只有多努力 

光看到現在大陸年輕人    領的是5000 人民幣的薪資

這真的很恐怖


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4/10 10:47
從經濟的觀點,政府這個所謂的補助,的的確確嚴重干擾了薪資市場行情.
網路上相關論述已經很多了,對於不想看的,就算寫在多也不會看.
 
這裡,就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
『不食嗟來食』這段經典,應該包括作者在內,很多人都讀過.
王如玄講那段話給人的感覺,就好像在喊『嗟,來食』.
像王尚智這種理應讀過書的,如果還在那邊跟著無恥官員一起喊『嗟,來食』,就會顯得很無恥與讓人瞧不起.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薪水的決定
2010/04/10 04:57
薪水的決定, 在於工作的性質.
如果做得好壞, 影響巨大, 薪水就高.
如果做得好壞, 影響不大, 薪水就低.
即使你是天下最會掃地的人, 薪水一樣很低, 因為老闆寧可用一個掃地差一點的人
, 如果薪水可以少發三千塊.
如果你是華爾街的CEO, 就算獅子大開口, 比另外一個差不多能幹的候選人多要兩千
萬美元, 老闆仍然僱用你, 因為這個職位, 表現好一點差一點, 影響上億.

黃郁棋(灰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無標題
2010/04/10 04:01

  昨天才與一名上海交大的女孩子聊天,跟我一樣是二十二歲。同樣有聊到薪資與支出的問題,很巧的,也問到了「這樣子的薪水,妳們是怎麼活下去」的問題。

  「我也不知道耶,可是這些年來,我們收入其實沒什麼改變,但是整體上錢有越來越多的感覺。」這是我第一次聽到大學生這麼說。

  「但是這邊大學生也跟臺灣一樣太多了,而且大學生不願下嫁低工資(或高勞力)的工作的情形是一樣的。」

  其實22K真的不是需要執著的地方。大一的時候,打工加上家人的生活費,每個月一萬多還是覺得不夠;大三大四家人不給生活費,一個月五千多省吃儉用,窮歸窮,好像日子還是繼續過。比較讓我擔憂的,是混到最後,上進心都給混掉了。

(混到現在書評還沒生出來,不睡覺,還一直上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10年前大學無經驗 28000元
2010/04/09 23:49
10年前我負責面是新進人員, 大學無經驗 28000元,現在是怎麼了, 22000元大家那麼滿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4/09 22:29
薪水與エ作能カ是正比例的(有特權例外).
對新鮮人來說 22K,真是一點都不少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大恩不言謝!
2010/04/09 22:26

TOM:

      不管我的工作是否有著落,都要謝謝你.聖嚴法師說:開花結果是自然現象,開花而不結果也是正常.這就是因緣.我說:種什麼因,得什麼果.當各項因緣俱足,任何事莫不是水到渠成.                                                                                 ANN 99.4.9



文案Ste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同意
2010/04/09 20:36

畢業直接進入職場的我,也已經快三年了!

深深覺得累積自己的能力,工作經驗,人際關係,和這個社會相處的能力,

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經驗,及必經的路!

在累積自己經驗的同時, 思考自己擅長並能發揮的領域, 找到自己對工作的熱情,

每天精神飽滿的去工作,都會影響到上頭對你的觀感及態度.

30歲以前,我都認為,累積的除了生活必須的金錢之外,

還要累積習得一身賺錢的能力!在那之前,薪水高低,都不是最重要的!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怎麼打破薪水兩萬二的魔咒 ?
2010/04/09 19:35
36 計,走為上 ?

加幣走強,Canada ?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2843208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