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二通的關切電話之後
2010/02/09 14:12:47瀏覽2715|回應7|推薦30
難得在台灣過春節,在打掃家裡時再度接到啟聖的電話,讓人一邊拄著掃把,一邊感覺又好氣又好笑。
或許是由於吳睿穎風波,電話裡啟聖提到,他們公司最近「業績表現下滑」。
對此他們公司內部進行研究,然後認為,是因為我在部落格裡的評論文章中所順道提及,當年「104」與「1111」在媒體圈子裡,後者被視為「山寨版」的觀點所影響?!
這是啟聖代表他們老闆與公司,分別在二月三號以及今天,兩次的「來電關切」,希望我能「修改」其中的「敏感文字」。
我們都算是媒體圈的老傢伙了,交鋒或暗示的話不用明說,我則請他先仔細把其他相關文章看完再說。
我當然不用二百五的說:「所以啟聖,你們公司認為自己業績下滑,因果關係是因為我的部落格文章的一句比喻?你們到底是不是一個有反省能力的公司啊?」


把原本的政治風波,作為一次「生涯轉折」的主題思考,其實始終是這次吳睿穎事件的紛擾中,觀眾與讀者可以「萃取」出少數有價值的角度。
但很有意思或者很諷刺的是,打著「幫助公司找人才」或「幫助個人生涯轉折」為口號的人力銀行,所關注的角度卻不是如此。
最近人力銀行界風聲鶴唳,我在網路廣告上,陸續看到了各種「168人力銀行」「123人力銀行」各種「數字」招牌的人力銀行,讓人頭昏腦脹,顯然這個領域的商業競爭,此刻煙硝味十足。
可以想見,任何一點風吹草動造成「品牌印象」的影響,都將是如坐針氈。
但問題來了,無論是就「商業競爭的策略」,或是「危機處理的應變」,對於外界採取什麼樣的溝通模式,才是最好的切入途徑?


在電視媒體工作將近廿年,我其實接到過的「關切電話」並不算多。
最早的經驗,是年輕時在國民黨威權時代。當年我在華視當記者,跑一條台北縣的選舉新聞,綠營剛冒出勢力,我那天對於競選的民進黨三重市長候選人陳景峻,配音文稿中有一句「陳景峻出身勞工基層,對基層議題比較熟悉」,播出之後據說立刻接到「上級關切電話」,於是新聞部長官立刻找我談,希望我修稿。
我當時還在剪接室裡,傻呼呼的斟酌應該怎麼修?一位對我照顧甚佳的長官走過來,眨眨眼說:「尚智,整段拿掉不就省事了嗎?」
陳景峻當年竟然果真逆轉勝!攝影搭檔後來笑著恐嚇我說,你完蛋了,助選成功!
這起事件對我的影響,算是大的!那時候開始,我的政治態度很自然成為一位國民黨的「失聯黨員」。
而對於新聞採訪,後來我除了因此內在更為相對叛逆,關注基層與邊緣的價值也更強烈;在此同時,我則是對於新聞用詞在「表相」的運用上,調整成更靈活。


「中文」是詞義常有灰色空間的語言,總可以找到描述的「中間地帶」。
在前幾年兩岸的敏感猜忌很嚴重的年代,具備一種「靈活的語彙與影音表述能力」,是很關鍵又深具挑戰的工作。
早年鳳凰衛視從香港對中國大陸地區播出,我負責台灣一檔每日的新聞節目「台北直播室」,從中我開發了一整套包括「陳水扁辦公室=總統府」「台灣涉外單位=外交部」「最高安全機構=國安會」等用詞,好讓這些觸及敏感的新聞與角度,才有機會曝光。
其中有一次,我讓陳水扁的「雙十國慶(台灣雙十慶典)講話」能夠有幾秒鐘原音播出,當時算是一個空前的大突破!不得不感念當年鳳凰衛視的老闆與長官,能夠十足信任的「擔下來」,是很不容易的!
然而,只要是真正以「民眾知的權利」為己任的新聞工作者,都會從新聞史的變遷中明白:「言論空間是爭取來的」,而絕非「靠上面賞賜來的」!
這是一種無論在新聞採訪或媒體評論上,都應該保有的「陳述初衷」,往往也是檢證新聞工作者是否「立場變遷」的一項重要依據。


當然,媒體工作者的「口筆如刃」,分析監督或者批判建議,往往也是「一刀揮下」,讓無辜第三者乍現血光。
從這個角度來看那篇文章分析吳睿穎與金浦聰,人力銀行的當事人感覺自己其實是「新競爭者」而非「山寨」的委屈,也是可以理解的。
但由於當年在媒體圈子中,確實普遍是這麼看待所有各領域產業的「相似後進」;於是我修正文章,抽走了主角,保留了當年時空價值的觀點敘述。
事實上,從產業發展的角度來看,台灣包括宏碁、華碩在內乃至全世界許多當今的巨人企業規模,都是從「車庫」「模仿」「山寨」起家,這是產業歷史的「中性描述」甚至「讚譽」。除非說人家「現在」還是「山寨」,那當然就過份了些!
而原本一段是用來形容「從草創努力打拼到現在規模」的讚許之詞,但顯然當事人若不是那種「坦然於過去、勇於面對毀譽」的性格,自然只會看見自己記憶中的酸麻之處;而對我一向的評論風格與新聞人性格而言,那也自然是「壓根兒不配」在我的敘述中出現了!


產業品牌聲譽的維護,乃至危機處理的公關,都是一門大學問。
真正的高端手法不只是檯面下努力搓揉,而還是應該展現自身的「品牌性格」「經營氣度」為起點,找到對外界溝通說明的最佳方式。
人力銀行界最近的真正衝擊,是最近幾自家圈子內的「名人們」陸續去職風波。
讓外界徹底質疑的是,原來所有的「職場達人」「遭遇也是一樣慘」!批判的聲浪與同情的聲浪,既撞擊著幾位當事主角以往口沫橫飛的演講內容,也同樣衝擊著所屬的幾家人力銀行公司的企業管理風格。
「人力銀行」整個行業的產業生態,難免讓人不免通盤的側目疑慮。而在這當中延伸出,有關「生涯轉折與人情冷暖」的人性話題,更成為許多惶惶不安的上班族,包括憂心位置不保的經營階層主管們,私下討論的熱門話題。
我不知道這與任何一家人力銀行公司,最近的「業績下滑」是否有關。
但坦白說,對我自己或網友讀者們來說,這也應該是一點都不在乎的吧!網路上再怎麼憂國憂民,我們也從不會憂到那個無聊角落去呢!
至於啟聖謹慎的幾通「關切電話」來訪,人到中年的我,終究不是李敖大師的性格,且念及媒體同行的過去交情與他面臨的內部壓力,自然也要從善如流。
但對於過去因為同學交情,才身為長年支持的「客戶」角色,掛完這第二通關切電話,我當然也就立刻加碼打了數通「關切電話」,要求所屬轄下的數家公司行號,與多位企業集團的人力資源好友,「過完年,可以換一家了吧」!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765023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土伯 二度加碼...
2016/02/27 11:07

版主的文章:
「事實上,從產業發展的角度來看,台灣包
括宏碁、華碩在內乃至全世界許多當今的巨
人企業規模,都是從「車庫」......起家」

看到 非凡新聞 專訪 阿土伯(李金土),發
現 阿土伯 拿的 是 hTc 手機耶!

阿土伯 拿 宏達電的 手機 查 Sharp股價。

新頭殼:
政大、台科大併定了?兩校強調將同心合作

「國立政治大學將與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合併
?兩校17日發出聯合聲明,表明政大長久投
入人文社會領域,台科大則著重於理工類 」
.

看到 當初的 吳睿穎,到現在的 李正皓。

發覺 李正皓 有如 陳致中 一般 充滿潛力,
國民黨 就是 太假道學,不曉得 一鞭一國才
是 中間選民 最支持的。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山寨
2010/02/11 15:07
 今天無意中看到這個部落格? 看到山寨....  哈哈,沒記錯 尚智好像也挺山寨的吧,是個山寨主播吧!  加油喔,山寨也會出頭的! 

巧克力大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2/10 17:51

 

您金口坦率到

讓人替您捏把冷汗吶

但是還是要給你拍拍手



黃郁棋(灰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阿宅的小發現
2010/02/10 15:00

  山寨真的在進化中。我從小學三年級開始接觸網計網路,大約一九九五~二oo三年的時候,山寨最囂張,品質也最不穩定。反正不是寫論文我就舉幾個怪例子,在前幾年如果我想去「匪區」的「祖國的寶庫」尋找「山寨品」,大多連結失效,寶庫在眼前卻無路可走,且隨便點個網頁就會跳出式廣告滿天飛。

  但是09年以後,對岸的網路素質全面提昇,「匪區」的「祖國寶庫」漸漸挖通了路,大部分都下載得到;且廣告也懂得控制,版面也越來越漂亮。很多東西都是從模仿起家,養分吸盡後就自成一格了呢!那原創者怎麼辦呢?只能繼續發明新玩意兒啦XD



GW Charle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可笑
2010/02/10 00:14
如果這樣一篇文章 ( 其實只是一個小比喻 ) 可以造成業績下滑 , XXXX 應該直接找版主去當總經理 ( 當然要版主有意願 ) 我只能說 , 實在太啼笑皆非了 !
To fight for the truth you believe and to pray for the
persons you have ever loved.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山寨主旨
2010/02/09 15:56
"山寨"是狂霸無魂(soul)的, 其宗旨: 強取豪奪.
要是真具有自省能力, 早建立自家品牌, 發揮"創新"精神了.

蔻蔻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山寨已是恭維了
2010/02/09 15:01
有道是,不論好名壞名,只要出名就有市場.
不知道山寨版為何不能正面思考,創新就是山寨精神啊.
否則,豈不心虛.
還有,我的評論:那些主動關切自家小記者報導的高幹,是為了自己的飯碗.
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