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罵吳睿穎,誰痛苦誰快樂著?
2010/02/05 08:32:05瀏覽6548|回應11|推薦30
基本上,吳睿穎的風潮應該算是過去了。
首先,壹週刊沒有繼續「揭露」什麼,如果連狗仔界的龍頭都不覺有啥希罕,任何人都暫時可以「偏安」。
其次,政壇的「壞人」又出現了!SOGO經營權風波,讓遠百集團的徐旭東重新陷入「吳淑珍風暴圈」;當初大老闆帶著筆電做簡報並且送出幾千萬甚至那著名的「SOGO禮券」與否,都再度讓人觸景生「氣」。
在這重燃暌違多時的「扁案餘緒」之下,媒體上任誰不是快快轉向,好好挖掘這個「SOGO」內幕?
反正媒體中向來越是「羅生門」的情節,各路人馬手中越是可以有各自的歷史內幕,也越能夠說得扣人心弦。
金浦聰延攬吳睿穎,成為被臨時腰斬的八點檔。
取而代之的新戲主角,甚至連扁案一家人乃至當初出入SOGO穿金帶玉的吳淑珍,都已經不是「最壞」的那一個;一位原本聲譽殷實、路人皆知的企業主,竟然被證明「搞了些見不得人的手段」,那裡才有真正讓觀眾牙癢癢的高潮起伏!


某方面來說,這次吳睿穎所引發的風波,讓人看見的是我們社會中一種「集體丟石頭」的潛藏習性。
很多人甚至根本不認識吳睿穎,卻在破碎的耳語中,也認為他「有罪」,朝他在言語上丟雞蛋、吐口水、「乎伊死」!
人們總是抽絲剝繭的,去「證明別人是壞人」,以凸顯自己的美好或清高。
許多價值在人生鼎沸中,隱然的變形或扭曲。加害人都忘了,自己也曾經是被害人。
至於我自己也在這趟原本旁觀的潮浪中,莫名其妙的踩上了一個起伏的浪端呢!
昨天,我陪著一位大陸的重量級前輩到中天電視拜訪,臨走前記者與攝影機突然跑來,攔截我追問最近因為我部落格上的幾篇文章,包括吳睿穎、王令麟、王媽媽等,所引起的關注。
「反客為主」的場面有點尷尬,我完全是微笑,實際上是夾著尾巴逃走的神情。
我想,我只是對於王令麟的人生轉折,比一般人多了些內幕與同情。我其實也只是,很客觀的敘述同時分析著,我所熟知的大學同學吳睿穎。
我成為媒體關注的一位異類,因為我竟然是極少數「同情」這些爭議人物的角色!


我與我的大學同學吳睿穎往來並不密切,大學以來也從不是「同一掛」的。事件發生最初到現在,我除了去他FaceBook打氣一下,兩人從沒聯絡。
但我長年在媒體裡面與外面,望著這位努力「到處兜著轉」的吳同學,卻是清楚又帶著悲憫的。
我尤其很難想像,有人會去刻意批評,甚至不屑於吳睿穎年輕以來,到處「發名片、找關係,攀企業家」的過程。
一名來自基隆且沒有家世背景的小伙子,在這個社會底層,從一個綜藝節目「管道具」的小角色努力往上爬,他的人生道路,本來就不是「社會名流優雅做作」或「成功人士夢幻形象」的那一套。
最近包括人力資源界,也有許多趕著時事風潮,私下批評說吳睿穎「只會膨風」,反諷「恭喜民進黨」」,尤其最讓人作嘔。
這個社會即使是王永慶或郭台銘,誰不是當年從低聲下氣的「找關係、發名片、攀別人」開始的?所謂社會名流豈是娘胎天生?社會地位的塑造,誰不是從初到後來「弄假成真」?
與其說我不放棄吳睿穎,倒不如說我不願放棄這份凝視社會基層的存在價值。
對於成功者的吹捧是錦上添花,對於失敗者或爭議者,我始終覺得無論批評或論斷,初衷猶然當不離「省思、提醒,或同情」。


而這次另一個頗值得分享的體會,是許多人都經歷過的,所謂生涯轉折的「人情冷暖」。
任何當事人之所以在生涯轉折時,經常感觸良多;因為人情至此一向都是「冷的多,暖的少」。
這次看著電視政論節目中,許多根本不認識吳睿穎的名嘴們,或者只是捕風捉影「聽說些什麼」,就可以把吳睿穎「罵到臭頭」;總讓我感覺非常複雜又奇妙。
螢幕上的許多名嘴們自己,甚至也經歷過在「政壇」或「媒體圈」的生涯低潮與人情冷暖;但對於自己不熟悉的一位陌生人,而且他同樣也正在經歷生涯轉折的時刻,所有「過來人」們的批評,卻無法因此更理性一些、或更人性一些。
昨天我接到「1111人力銀行」何啟聖的電話,代為表達他們公司老闆,對我日前文章中提到形容當年「104」與「1111」之間媒體以「山寨」二字看待的形容,特別在意;他也提到這家吳睿穎早先多年效力的公司,在「吳睿穎請辭」後,如何也多次希望延攬他回來主持其他計畫的誠意。
啟聖算是晚我好幾年的新聞後輩,稍早他自己也經歷過TVBS的生涯轉折,如今是被各方視為在1111「取代吳睿穎原本角色」的轉戰媒體人。
我告訴必須忠於職責的啟聖,「我知道了」!但對照著我所聽到人資圈子近來各方複雜不堪的說法版本,其實我也從未引述,也完全不想多做評價。
這一切,只是讓人益發對於許多生涯轉折與人情冷暖,多一份冷靜與感悟而已。


當吳睿穎終於可以暫時離開輿論風暴,也暫時可以好好在國民黨內學習奉獻之際,接下來值得觀察的,確實回到國民黨改革」的本身。
組織文化當中「新舊勢力」之間的抗衡,最終體現的並非只有抽象的意識型態差異,實質上所展現的,最終也是一場生涯轉折的「誰去誰留」。
而或許曾經自認當初是「被出賣、被開刀、或被取代」的吳睿穎,如今自己又要輪迴來扮演那個可能得要「砍人」的角色呢!
我認為吳睿穎自己,應該要比過往更為謹慎三思,尤其應該思考在國民黨內更多「人才重新配置」的可能,尋求更多以「組織架構調整、任務重心調整,乃至教育訓練轉化」,取代傳統那種「逼人走路」的粗糙手法!
選舉壓力在即,一切調整必須立竿見影!金浦聰改革國民黨的用人策略,各方當然可以批評討論;但真正的智慧考驗與魄力承擔,有時並非只是「人頭落下幾顆來計算」。
至於稍早「誰在批評吳睿穎?掌握了哪些事實來批評?從什麼角度展開批評?」,顯然腰斬的八點檔,額外提供了另外一場真正發人深省的「戲中戲」。
螢幕上哪些人是人情冷暖的「現實中人」或「性情中人」,吳睿穎過去傲以自視的各方朋友在他「大難來時」是私下送溫暖或暗自丟石頭,我自己倒是一路看得心裡有數了呢!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75293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羅淑蕾:「挖到屎」
2010/02/24 14:19

根據壹 週刊報導,吳睿穎在2008年受到清 華大學外文系邀請演講,當場學生反應熱烈,因此留下連絡方式的吳睿穎開始和女學生密切聯繫。吳睿穎已經向金溥驄口頭請辭。金溥驄也向媒體證實這項消息。但是否同意吳請辭?金浦驄並未多做說明。國民黨立委羅淑蕾則以「挖到屎」嘲諷國民黨這項人事案。

根據壹週刊報導指出,受騷擾的女生一開始並不以為意,是後來經常因為常被吳睿穎深夜電話驚醒,甚至變成「奪命連環摳」,女學生 不堪其擾,因此向校方告發此事。清大性平會向1111人力銀行提出抗議,並要求吳睿穎親自道歉,但只得到吳睿穎草率的道歉信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容我稍作說明
2010/02/10 19:53

尚智兄,非常抱歉!兩度打電話驚擾您;同時,更感謝您對敝公司前副總吳睿穎的大力肯定!

電話中特別向您反應了兩件事,您還特別為文提出,至為感激;惟,您在部落格及facebook的塗鴉牆上,仍未予以雅正!頗感失落!由於您文中所敘,對商譽造成極大的影響,因此,特藉您珍貴的版頁,就該兩件事,作一澄清與說明。

第一件事,是您在部落格中提到1111人力銀行,係「當年最初被媒體圈視為等同『山寨版』規模.............」。1111確實晚於104兩年成立,但1111人力銀行係經經濟部登記在案的公司,絕非一般台灣社會理解的「山寨」(仿冒、複製、盜版)。且,經查,十一年前1111人力銀行成立之時,媒體也無用「山寨」來形容敝公司。再者,台灣自由經濟的規模,早已非獨占、寡占之市場,因此,有了1111人力銀行加入市場,形成良性競爭,對求職者所要求的服務品質而言,應具有正面的意義。

第二件事,您在facebook中提及「從1111輾轉而來的『落井下石』..........」,事實上,吳睿穎從公司離職,總裁係在萬般不捨中,勉強尊重其意願而批准。其後,吳先生也多次向總裁反應求職不易,總裁多次邀請其重返公司任職,甚至為其另開一家從事娛樂事業行銷的公司,由吳先來來主持,但在洽談過程中,其即為國民黨網羅。因此,從總裁對前副總吳睿穎的愛護之情來看,斷不可能有所謂「落井下石」之行徑。君有所不知,在吳先生前往國民黨任職之後,也希望1111人力銀行在其工作上予以協助,總裁還交代所屬,對吳先生所提需求,全力予以支持。

由於尚智兄大作,對台灣社會影響之深,上敘兩點對1111人力銀行傷害之大,職是之故,懇請允我公告澄清,以免影響尚智兄為文一向的真實、公允清譽。

最後,讓我們以最誠摯的祝福,祈求上蒼保佑我們的好朋友吳睿穎在新的工作上,能有非凡卓越的表現。


Truv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當〔婚外情〕vs〔對公婆父母不敬〕
2010/02/06 16:15
我覺得吳先生擅交際與腰桿彎得比人深的長處
非常不錯啊!

他說他喜歡潘小姐
我覺得他很敢 也非常坦誠 誠實面對自己感受
至於他的妻子 
如果被隱瞞~也會怨先生不明說或者怨朋友不提醒
如果被告知~晴天霹靂也會深思該如何繼續
我想大家都只想到婚姻會〔完美〕
但也有許多人是在〔不完美〕的婚姻之中
是該繼續...還是好聚好散?
而選擇好聚好散~
是應當坦誠告知?
還是編另一個謊言來達到目的?
我想:
如果吳先生當初是編織藉口而離婚
現在的媒體可能反追究為何〔說謊〕〔欺騙〕吧?! 


至於潘小姐 她沒任何不好的言語
反而感激吳先生的提拔與做了些感情上的澄清
這是個成熟穩重的態度

媒體真的很奇怪~
媒體明星似乎不來踹一腳 就達不到炒自己知名度的目的!!!

我想任何一人~
當〔婚外情〕vs〔對公婆父母不敬〕拿來比較...
你到底能容忍另一伴什麼樣的行為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話說回來賓
2010/02/06 16:14

學長您對此趨炎附勢之怪象批評

說的對極了

但我反向忖思

若吳學長銜金湯匙出身

恐怕今日蜚聲揚揚的

又是另一套見解說法


Odyssey2001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星期五中午
2010/02/06 04:01

不知那個民國初年的作家說,看人被殺頭總是地方上的大事。全家大小,擠著去看殺頭。 看那個罪犯神氣的,還不是被砍頭了。可惜現在看不到刑場殺頭了,換成了看名嘴在電視上罵人,媒体整人。這和看殺頭是差不多的。

我的沙烏地朋友告訴我他看殺頭的故事。那天星期五中午,正值午間禱告完畢,市中心一大堆人向同一方向跑,他怕慢了錯過了什麼好事,也跟著跑。擠到前面,正值刀起頭落,聽說是通姦案,看到殺頭,害得他飯都吃不下。

不知看殺頭和看媒体整人有什麼不同?


kimmydefaru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何必罵
2010/02/05 18:51

前幾天看到一堆人罵小明學長我就覺得很奇怪,如果說認識他(好像不認識的也罵了)就可以罵一下的話,那我應該也可以出來參一腳吧,畢竟我們從在學時他當學會總幹事(?不太確定是不是這個title,年代久遠有點忘了)就開始吐槽他啦,現在繼續罵不過是"再續前緣"(哈哈,很白痴的說法).其實大家都畢業這麼多年了,也這麼久沒連絡了,人變成什麼樣或者為什麼變成這樣也不可考了,何必又拿著過去在學校就認識之類的來當成可以振振有詞大肆批判的藉口呢?我儘管當時覺得他在命理節目上"文不對題"地發表他的婚姻愛情觀很奇怪,但若當事人沒意見(他太太,女友...),其他人就算了吧(老實說並不想管).ps沒錯這才想起來學長你跟小明是同班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發揮吳的媒體公關和宣傳方面的才能
2010/02/05 16:19

吳睿穎的個人奮鬥過程,和很多企業老闆都差不多呀,都是先從客戶關係做起。版主似乎僅僅對吳先生在裁員方面提出建言,我覺得金小刀也要發揮吳的媒體公關和宣傳方面的才能,金小刀自己的宣傳隊伍,蘇俊賓經過這麼長時間,看起來似乎口才不錯,但運作媒體和宣傳的能力似乎不足,馬英九還是應多多運用一些媒體方面的人才。另外,我還是對金小刀大力提拔國民黨內的年青人以及吸引更多年青人參加國民黨的運作有很大期待的。


半個公務員退休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台太高調了,難免遭致亂棒
2010/02/05 11:02

吳應該先求表現,讓國民黨內人員佩服,
而不是高調自以為是「專家來整頓},
雖然「整頓」很可能是方向,
當然我們這些旁觀者也應該抱著看吳的表現再說。

哀矜勿喜,大家引以為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多對吳先生的負面批評都失焦了
2010/02/05 10:47
重點: He has the ability to bring his strengths and advantages into full play, conducting the projects.
他之前104的經驗是假的? 他的執行力, 專業................都是假的厚?
人往高處爬, 奮發向上, 有錯? 他以不光明正大, 走偏門方式事業攻頂? 就如尚智弟所言, 沒背景就得一步一腳印辛勤奮鬥呀. 他錯了嗎?
對他的負面批評是妒忌吧.
一些罵他的, 有本事, 自己去幹幹看. 是吧.

超級女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0/02/05 09:21

台灣的媒體人大多數是垃圾

媒體也是社會公認的亂源

從這篇就可以看出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