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全食,誰說都是月亮惹的禍
2009/07/22 13:14:03瀏覽1997|回應2|推薦29
百年難得一見的日全食,今早讓人們見識大自然如此的奧密奇景。
北台灣的日偏食也很驚人,我在家中頂樓目睹太陽失去「半邊天」的晴空光影。
面對這般景象,幾乎都在讚嘆太陽的玄妙;殊不知,這場能夠奪去太陽光芒的食日黑影,其實是平日在夜空皎潔的「月亮」呢!
儘管這長達半個多小時的「食日」之舉,說實在應該是「月亮惹的禍」;但在各方對天文的報導討論中,顯然忽略了「月亮」,才是這場日全食的主角呢!


自從人類登月之後,月亮在人類文明的諸多想像空間,隨之粉碎甚多。
做為過去包括「文學、政治卜筮、宗教修行」種種神秘思考的主角,如今的月亮已經很少再被提及與讚嘆。
各種原始文明信仰中,月亮與其代表的「陰曆」往往更影響著農牧放作,漁業潮汐,甚至交合懷孕的時間。
在佛教的經典中,並沒有特定的「月神」崇拜。
但對於相對於黑暗夜空中的「月光」代表一種光明的指引,除了有包括「月光如來」「月光菩薩」「月光童子」等修行特質而成就的佛與菩薩之外,以月亮的溫柔光芒做為一種「月輪觀」的觀想,在日本、西藏與古老中國唐朝的密法修行中,是非常重要的環節。
但無論如何,月亮在近現代做為一種象徵的符號或應用,逐漸魅力消褪是真。
特別是不會去讀古詩詞的年輕人,對於月亮的僅有印象,我想應該只剩「星座」中代表內在性格的「月亮」屬性了。
年輕人甚至不會用月亮去形容一種個性的溫柔,比較常聽到的反而是「月亮臉」用來形容面如大餅的模樣呢!


因為經常旅行,我自己對於月亮有非常深的情結。
記得年輕時有一回在德國自助旅行迷了路,處在已經入夜深廣的日耳曼草原與森林的邊際,心中難免恐懼油生;就這麼放眼望去整個人生當下的場景,竟然是一切陌生!唯有天上的月光,是唯一清亮熟悉的。
那是一個特別能體會「生死縱相隔,千里共嬋娟」的時刻!不知怎的,就這麼專心凝望明月,恐懼後來慢慢消失,而我真的就這麼躺在月光草原上,呼呼的睡去。

另外一次在敦煌通往古西域的絲路上,對於月亮也特別有感受。
玄奘大師的著作上提到,為了躲避官兵追緝與炎熱的荒漠天氣,當時玄奘大師經常是白天休息,到了晚上徹夜趕路;當時絲路上的月光,以及整片銀河的星辰,成為鼓勵他前行並指引方向的良伴。
我在幾度絲路上的子夜月光時分,面對廣闊又靜謐的無垠荒漠,一輪明月灑下銀色月光,整個白日看來猙獰無情的沙漠,恍然如同溫柔起伏的潮浪,似乎隱約可見當時玄奘大師在月光下踽踽前行的身影呢!

而如今我最經常,也最感動的明月相會,是在夜航飛機的天空中,側看機窗外的明月。
月亮不再高高在上,而是一種陪伴身旁的眺望。
對於天涯人生這場寂寞卻又堅定的探索,有時很難訴諸身旁的任何人,甚至所有世間價值的對照都是質疑與不解;但只有真正行走的當事人才會清楚全貌,而所幸,那一路相伴的月光也顯然同樣能夠明瞭。


而在這些對於月亮的浪漫印象中,難得因為今早「月亮遮住太陽」的日全食,確實讓我對於月亮的溫柔印象,大開眼界。
通常是在夜空黑暗中,熠熠的散放光芒的月亮,對於絕對明亮奪目的太陽,卻是以遮蔽日光的一輪黑暗背光,去讓太陽瞬間黯然失色。
始終是光明代表的月光,為何在炙熱的太陽面前,化身為一股黑暗力量,讓陽光隱沒?

我想起小時候鄰居的一位周媽媽,當年她始終是溫馴認命的照顧著家庭子女,隱忍著她那酗酒無業脾氣又壞的丈夫。
有一回傍晚這位丈夫醉醺醺回家後又出手揍人,還要搶走家中僅剩度日的錢,只聽見周媽媽從隔壁發出好幾聲無比淒厲的怒吼,震撼了街頭巷尾!
在所有鄰居都跑出來圍觀之際,只見她拿起菜刀要追砍她的丈夫。她對著逃到巷口那不成材的丈夫,窮盡全力的嘶吼:「你永遠不要回來!你敢回來,我就要你的命!」

我永遠不會忘記那位平日溫和微笑的善良女人,如何以一種絕對猙獰的容顏,遮蔽了一位可惡丈夫的粗鄙与傲慢。
一位壯碩如日的丈夫,终於慢慢消失在昏黃的巷口;一位瘦弱如月的妻子,起伏著胸口與拿著菜刀的抖顫雙手。
直到她喘著氣,看著丈夫走遠,幾位街坊的太太圍上去勸慰,這才看她放下菜刀,流著眼淚尷尬的謝謝大家的關心,然後重新恢復了月光般的溫柔神情。


天文學的知識,確實逐漸打破了所有日月星辰,神秘且充滿美感的想像。
今天的日全食,儼然只是一回充滿新鮮滿足的新聞事件。
但我絕對不會像一些天文觀測解說,或者歌手張宇那首歌的用詞形容,今天的日全食因為「都是月亮惹的禍」!
反倒是應該要讚嘆月亮!在平日供應著黑暗夜空的光明之外,在這個百年難得的關鍵時刻,奇妙的化現成一場黑暗,為我們暫時遮住了熾盛不止的太陽,見識一場「日夜如幻」的過程。
太陽與月亮相比,太陽始終是主角、是男性,是絕對。
甚至從現實經濟開發的角度,「太陽能」也代表著白花花的前景與白花花的鈔票。
但我還是很高興我想起了月光一般的周媽媽,想起她如同日全食的黑暗與淒厲姿態;她後來母兼父職的獨力養大了三名孩子,孩子們長大後也都很有長進、對她很孝順。
多謝今天這場,如此因為月亮的緣故,帶來百年難得一見的日全食!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156234

 回應文章

MayM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只跟月娘講
2009/07/24 15:41

“對於天涯人生這場寂寞卻又堅定的探索,有時很難訴諸身旁的任何人,甚至所有世間價值的對照都是質疑與不解;但只有真正行走的當事人才會清楚全貌,而所幸,那一路相伴的月光也顯然同樣能夠明瞭。”

正是如此。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Moon Beauty
2009/07/22 20:31
大男人主義!!!沒有女神出现,世界熱死渴死乾死!
就因日全食,昨夜帖上这「月亮神」的美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