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空襲警報天空下,那場光陰的故事
2009/06/30 18:53:11瀏覽3397|回應4|推薦29
難得短暫停留台北,剛好遇上「萬安演習」。
在午後的半小時內,行人車輛全都靠邊,一起「一二三,木頭人,不許動」!
我和幾位朋友正在餐廳用餐一半,服務員難掩興奮的宣布,剛剛管區警員來提醒,「餐廳鐵門要先關一半,屋內燈光要切暗」。
客人們也理所當然的放慢速度用餐,大家悠閒的等待這個虛擬的「空襲」過去,配合桌上冰茶咖啡的話題,直到整座城市重新恢復熙來攘往的活動生機。


海峽兩岸如今氣氛平和、交流暢旺的時刻,台灣政府正式公布「開放陸資」。
之所以還要進行「例行的空襲警報」,當然還是因為要「居安思危」吧!
無論如何,至少讓高掛街頭的警報器定期「清清喉嚨」哀嚎兩聲,以確認線路沒有故障,這應該也是沒話說的!
因此也不會有人,去認真計較在這半小時內,究竟「造成多少收入損失、影響多少經濟衰退」。
空襲警報如今看來,與其說是一種兩岸戰爭與和平之間的「弔詭」,倒不如說是一場太平盛世或偏安之際的「懷舊」。
「會不會飛來敵機,或者飛彈呢?」面對著無垠穹蒼的深處,究竟看見的是一架攜帶炸彈的米格飛機,或者一隻帶來良人音訊的南飛雁字;那種恍若一種真假似幻的眺望情懷,甚至幾乎可以用李清照的詞牌入歌呢!

我曾經有一位軟體工程師的宅男好友,就是這麼等待一場空襲警報的機會甚久!
他利用空襲警報喔~喔~響起的前三分鐘,奮勇的跑到公司附近的攤販,那一位讓他心儀許久,一位賣檸檬汁的甜美女孩面前。
「喔喔!我恰好不能走了,」他說,「我應該在這裡保護妳耶!」
這位大眾情人、見多識廣的「檸檬西施」很無奈,只能大眼瞪小眼的面對這位,應該不是因為檸檬太酸而顯然精神上「流口水」甚多的多情宅男。
最後的結局不難想像!這段恍若因為空襲警報才有的現代「西廂記」的求愛情節,宅男以「捧著六杯檸檬汁」黯然走回,未親芳澤的他,以「破財又折兵」的收場。
一場利用空襲警報,創造小曖昧的妙計,沒有人被攻佔,也沒有人被解放!


現在的年輕一代應該已經很難想像,當年我們這些中年傢伙,從小到大躲「空襲警報」,以及在那恐怖天空下,愛苗卻能因此滋長的小曖昧。
小學時配合空襲警報,全校要躲到學校角落必然挖成溝渠般的「防空壕」裡。
有的防空壕,甚至是那種地道或隧道類的。伸手不見五指,氣氛緊張,非常恐怖。
那也正是唱片界流行歌手「江音」所唱著「海棠血淚」,而電視螢幕上演著大陸同胞被恐怖統治「吃樹根、咬樹皮」的敵對年代。
連小孩子都知道,警報聲響,「一定要逃命」!

還記得是小學三年級,當時我們幾班的小學生配合花蓮市的演習動員,有時躲在校內、有時要躲去校外。
我當時拉著班上一起排隊的一位小女生的手,有幾次她驚惶的差點跌倒,都靠我「英雄救美」,握緊她那溫暖的小手心。
有一回我們躲在校外黑漆漆的地道堡壘中,我索性就不放開她的小手了!
那是我第一次充滿心靈雄性激素的時刻!想向著外面可能是硝煙漫漫,但在這黑暗的隧道內,我們小兩口緊緊相依偎。
一副「天長地久莫過此刻」的勇敢浪漫與戰爭蒼涼,同時在我的胸口激盪!
我告訴我自己,就是她了!我這一生的愛戀,從六歲的此刻開始(我小學早讀一年半)!

當警報解除,師生大家全都鬆一口氣的準備排隊走出來,我到最後一刻才放開她的小手。
她滿臉嬌羞,而我一副假裝沒事的模樣,完全傳承也演繹了在電影裡經常可見,屬於大人們「戰地愛情(偷情)」的人間情節。
防空演習的隔天,雖然我很喜歡唱「海棠血淚」,但我還是抄了當時剛上演的電影「純純的愛」的歌詞送給她,以表達我那幼小又雄偉的愛慕:「純純的愛,它發自我的心海,任時光流轉,它永遠與妳存在....」。
她回送我一個心狀的「針包」,因為她知道我當時挺喜歡這些縫來縫去的「針線活」;無論是「家家酒」時我要當戰地醫生,為受傷戰士開刀後縫傷口使用,或者抽籤輪到當老媽子,如同郭子究「回憶」那首歌裡,要為去當兵打仗的兒子縫衣服。
後來我又用零用錢,斥資自己做了「聖母石膏像」送給是基督教家庭的她。
但不料在此之後,她竟然沒有再繼續回送我禮物!
戀情即使是在空襲警報中,果然因為「禮物與愛情」這種「現實衝突」,而開始裂解!

於是,我們這場因為空襲警報升起的小小曖昧,開始陷入戀情的瓶頸。
最後,我終於受不了她和她們幾個小女生,總是對我一副賊溜溜的指指點點,她總以一種莫測高深的微笑兜弄我,讓我火大!
我最後在小三放暑假之前,決定割捨所有男子漢們最終應該放下的這「小情小愛」,回頭與同班的哥兒們重新鬼混起來。
後來再一次的空襲警報,我沒有刻意排隊到她身邊,也沒再握過她的手。
我們像戰火流離中,兩個無奈相望的六、七歲癡情小男女,就此深吸口氣別過頭去,也別過那相思痴望的無奈人生!
而這場因為空襲警報開始,並且在下一次空襲警報之前就結束的人生「初戀」,便成為我心中最甜美而私密、最勇敢卻無奈的記憶。


台灣如今正式「開放陸資」對台投資項目,儘管項目的收放之間也是頗有「小曖昧」,但兩岸的更加靠近,確實讓戰爭的陰影更為遠離。
戰爭始終是人類歷史中,掠奪生命與文化的最大殺手!戰爭中死去的人與倖存的人,同樣的無助與流離。
雖然時代的戰爭與流離,有時也才能讓包括托爾斯泰或李清照等文學家,以自己的人生去碰撞出文學史上的驚人巨著。
但我還是認為,兩岸或者人類,真的不要戰爭!頂多就來個防空演習、空襲警報之類的「不許動」,讓軍事單位的人力或街頭廣播的設備「活動活動」一下就行!

台灣不是回教國家,無須利用街頭的警報器「廣播念經」。
而那些除了透過街頭廣播拉警報,偶爾呼喚「張君雅小妹妹回家吃飯」的例子,頂多也是鄉下或小型社區的守望相助用途而已。
真正最被期待在街頭廣播與焦急的心頭等待著「喔~喔~」半天的「空襲警報」還是有的,其實正是那些痴男怨女們等待那未知的「愛情敵機,攜帶著緣分的炸彈」前來啦!
我不知道王偉忠最近受歡迎的懷舊電視劇「光陰的故事」,有沒有編寫「躲空襲警報」的這一幕?毫無疑問,這是一定要的啦!
儘管青春時光已經遙遠,兩岸情勢緊張也成昨日黃花,但那一些,在那空襲警報大聲響起的天空下,所有那些讓宅男們破財,或讓初戀女孩心碎的情節,依舊在記憶中無比鮮活緊張的跳動著呢!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3090929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初戀」的 她 ?
2009/07/10 03:54
可以請 張小燕 那 "找往日舊情人" 的節目,好好找找 ?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7-10 14:49 回覆:
咳咳!那「超級任務」的節目,應該停播快十年了吧!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改成防火演習
2009/07/02 06:34
現代化城市,火警比空襲更可怕。學校、機關和大樓、社區,每年應該舉行火警演習,讓所有人知道逃生門和緊急逃生常識(特別是高樓用戶)。這比空襲警報實際,也更迫切需要。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7-10 14:50 回覆:
嗯,這比較有道理!好點子

yssy
米格機一般是殲機,不帶炸彈
2009/07/01 15:37

米格機一般是殲機,不帶炸彈

帶炸蛋的是伊留申28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7-10 14:50 回覆:
果真戰場的專業。
我們只負責躲。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是好生動的描述
2009/07/01 07:45

不知您有沒有看過 Little Manhattan

兩小無猜的電影,我不小心看到,卻愛上個這部片子。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7-10 14:51 回覆:
果真您也是純純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