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身在中國的這座「妄念世界」
2009/05/02 11:31:14瀏覽1688|回應8|推薦38
比「縱欲」還要可怕的,是站在一堆精美的盜版光碟之前。
也可以選擇義正辭嚴的不去多看一眼!但真若如此,那又為何專程來這裡,尋覓一些散佚難尋的古典音樂實況演出呢?
現在北京能買到的音樂光盤,九成以上都是DVD-9的HD高畫質與數位杜比5.1聲道,品質之優無比驚人。
而且幾乎是「把全世界最好的都盜來」!不受出版商有限制的進口選擇,囊括從俄羅斯到北歐到全世界各地、從流行爵士到歌劇古典的各種類型。
呼~看著滿架子的盜版光碟,我深深的、滿足的,又感慨的嘆了口氣。
這裡是全世界音樂圈所譴責的盜利淵藪,卻是音樂聆聽者如孩子般仰望的糖果天堂。

我並非為了每次都是一發不可收拾的的購買,尋找合理說法。
做為當代流行文化「資料庫」的蒐羅概念,我拿出整個人生總量價值的「博奕理論」:「我付出的不只是錢,我付出最珍貴的,是我的生命時光共處或耽溺」,以及我「六十歲退休後拿來如同照片用來回顧此生所用」,去對抗那個「盜」字的心頭烙痕。
然而,其實我只是來找一張Carlo Maria Giulini指揮的「彌撒安魂曲」,但結果是,我共買了各類古典、爵士、流行DVD共40張。
買10送1,合計到手共44張。八百人民幣,等於四千台幣。
從九點挑到接近午夜的十一點半,我騎著自行車回家,而已經請店員幫忙去掉塑膠殼只留「光碟與紙頁」裝進環保袋,掛滿自行車把手的兩頭。
我唯一能做的,是去譴責並阻止自己心頭再去動念計算,倘若我在日本東京買這張安魂曲的DVD-9,大概要花兩千台幣左右。


身為一個文化的觀察與思索者,在北京必須處理許多心頭的價值衝突,才能保持機敏,不會在這個充滿奇幻落差的妄念世界,理所當然的麻痺。
七點多前我騎車去逛Wal-Mart時,順道買了四種顏色的「環保購物袋」,這是一個有趣的政策例子。
中國大陸從2008年奧運前的六月一號,瞬間開始實施購物消費「不提供塑膠袋」的政策。
也沒怎麼特別的政策宣傳,有的話也是那種「推動中國成為文明國家」的老掉牙說法。民間毫無抱怨抗議,從此家樂福、沃爾瑪賣場的結帳櫃台,瞬間幾乎都是人手自備的購物袋。
民間底層或者攤販交易之類的,當然難以避免塑膠袋;但據說我住家附近的一些傳統市場,也有好幾處同樣不提供塑膠袋了。因為市場的管理單位,想搶個配合政策的「頭彩」。
十三億人口之間,非但不因為人太多而出現政策打折的縫隙處處。許多時候,反倒因為「意識的競爭與彼此的監視,求更好的表現與求更文明的標彰」,而成為許多政治實踐推動的力量。

在這麼一大片的土地與人心之上,所有的意識應該要如何「推動與說服,渲染與擴散」,顯然不是我們在台灣這座島嶼上所習慣的媒體方式,可以想像。
所謂的「文明推進」,究竟是因為那個最終的「存在的現況結果」?或者照理來說,應該經歷那些所謂的「思想辯證過程」,促發了反省與思考,才有價值?
價值的最終,是「結果」或是「過程」?如今已經成為在所有領域,開展出無盡辯證的核心命題。
從政治思想的角度,一個環保購物袋的政策,與那瞬間全面配合的抵達結果,究竟造就的是一場「政治蒙蔽的妄念建構」?或者反倒是一個「即知即行的價值實踐」呢?
午夜街道旁,還在賣著燒烤的小販身前炭火星散卻未歇,我在已經靠近住家的一處十字路口的紅燈前停下足蹬。
身旁三名結伴的年輕人竟然和我一樣,面對十字路上稀零的左右來車,卻沒打算闖紅燈。


多年來,中國大陸在我內在哲思的定義,是如此的一座「妄念世界」。
一個人所有的妄想,從最神聖的奉獻到最齷齪的私欲,在此地都能有一個如幻卻真實的對應存在。
曾經有一位在心靈追尋方面修鍊甚篤的朋友,在他獨自的那場沿著絲路、一路「向西」旅行的途中,經過哈密市當晚投宿酒店時,因為無端「動念」而召喚來了一位按摩女郎。
幾乎就要成為他這一生首度成為「買春客」的當下,他的理智克制了慾望,結果轉為只在倆人互相單純的撫觸中,一個晚上改為只去聆聽那位清麗的維吾爾女郎的人生傾訴。
女郎告訴這位異國來的男子,她自己的人生如何從烏魯木齊的偏僻故鄉,一路「向東」飄移。
穆斯林的她已婚,但下嫁的漢族老公卻嗜賭嗜酒。最終,她只能以按摩維生養家。

「直到遇見了這位女子,我這才真正看見這一條絲路上所有無垠黃沙『真正的蒼茫』!」朋友後來這麼對我說著,「她讓我看見我自己,是如此幸運。」
「不是那些玉門關的落日風景,以一種觀光客的型態打動人心感慨;而是見識到這麼一個女人的人生,倘若只能沈浮在虛妄的世界中毫無方向,只能任由命運擺佈,那是多麼的無助與蒼茫!」
這位朋友一直在他自己安定的工作生活中,哲思著許多生存的真理。
直到他抵達這個讓所有妄念,都能清晰成為眼前可摸、可觸、可感的人心土地上,一切妄念成為境界,他才進入了考驗、進入了抉擇,也進入了取捨之後的領悟。


回到北京才不到一星期,只是辦個復學手續與台胞證的「學生簽證」,顯然我又重新回到當初那般,遍地都能觸發思索的妄念之流。
在全世界那麼多國家之間移動與居住著,只有中國,讓我如同身浸水深及胸的古井,足難搆底,隱約能夠感覺依然深邃的湍流,並且開始產生各種思考的幻覺。
做為一位「外人」在中國,一旦毫無抗拒的成為其中一份子,那就被吞沒了!
唯有讓思想與態度,依然能夠在古往今昔中來回盤據,如蛟龍般在更高、更深的趨勢之外棲據眺望,才能在這個包括資訊慾望、包括政治宣揚、乃至只是單純絲路的自我追尋中,依然清醒主宰著自己的人生。
與台灣不同的是,中國這片土地上無論時空與人群,都太深遠;深遠到不會推動什麼,只看你自己去決定與實踐什麼。
接下來我的人生場景,將重新飄落在中國這座巨大又奇幻的虛妄世界。
這個無論盜版光碟的超高畫質、政治政策的效率推動,以及玉門關外充滿無數坎坷動人的故事;這個顯然幾乎都已經「弄假成真」的中國大陸,我決定要回來了!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2907934

 回應文章

斐安緹納(Fred&Tina)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一個北京人對盜版的思考
2009/05/22 22:42

獲得原本不屬於自己的東西,有幾種方法?買、借、搶、騙、偷...

盜版,算什麽?

用盜版,怎麽說都不是一件有品位的事,但卻有辦法可以心安理得。比如,偷了別人的東西來用,還對自己說:反正他也是搶來的。

自己的東西被盜版了,也有正面和負面的應對方法。特別是在資訊傳播越來越便利的環境中,智慧財產的保護越來越難,與其痛恨,倒不如像有的廠商那樣——實施盜版行銷,把它作爲導入市場的手段。

盜版,並不是痛恨二字那麽簡單啊!


DonD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色不迷人 人自迷
2009/05/08 04:07

是你自己 "造境" 啦!



gaiah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301條款
2009/05/03 20:16

真是一個價值混淆的年代. 不知道美國的301條款對中國如何落實.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戲夢人生,别太認真 ?
2009/05/03 20:10
佛主前某世,曾捨身喂獅,供諸幼獅奶水,

就不能扮演曹操 ?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280157

懇請不吝賜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盜,群眾試用版!
2009/05/03 05:12

華龍騎士

正是这樣!Bill Gates咁有錢,無須保謢他了。況且Windows週時down!用正版更氣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盗版文化
2009/05/03 04:39
我常用盜版,因為盜版的質量和正版沒差異,價格卻相差很多倍,沒辦法啊,到處要花錢,只能用盜版省錢了。不過有的東西不能用盜版,畢竟有的盜版商品質量還是不怎麽樣的。
假如說沒有盜版,可能現在大陸人連鄧麗君、周星馳等港臺藝人是誰都不知道,盜版文化也是社會發展過度的產物。一個正版的WINDOWS系統可以買一部電腦了,和盜版價格相差數百倍,我還是買盜版吧。。。囧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從不懷疑自己的價值觀
2009/05/02 22:35
想指出一点!所謂正板,是多方面謀取「暴利」。平民百性绝对有權利選擇消费渠道。
 
若然要保護知識產權,高昂許可証費,甚致奸啇,誰保護那些一家7口,窮人或低收入家庭。
既然有知識,有創意,無須申請受保護,應不断為人奉獻其天賜才华,與眾同樂才对。
 
只認為不應「盜」版,應付小数目去「買」版。
BTW: Welcome Home..........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妄念
2009/05/02 18:07

因为学业问题也2年没有回国了,真的很想,想到哭。。不管走到哪,不管生活学习在哪。只希望祖国可以更快的发展,真正成为世界文明的标杆,真正完成民族复兴。。

王尚智(powerecho) 於 2009-05-02 20:52 回覆:
希望包括中國在內的這個地球上的一切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