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舉的春花兒又開了
2009/03/17 22:53:24瀏覽829|回應0|推薦24
其實都已經三月了,偶爾還有幾日的春寒回送。
但台灣旋即就這麼恢復晴天透現,氣溫一下子上跳到廿五度以上。
在南橫山上的警察朋友,遙遠的寄來幾張野櫻的照片,照片裡春花櫻紅綻放枝枒,在整座綠褐為底的山色中,盡是奪人眼目。
許久沒聯絡的他,簡單問候,卻扣人心弦。
「你很久沒環島了吧!你不是都在選舉前,開車環島觀察民意嗎?我還在等你來告訴我『范蘭欽』的內幕喔!」


過去在媒體工作時,習慣要奔赴這座島嶼的,某個最遙遠的角落,稍微在那山海的遼闊之間,棲息釋放一番。
這是媒體工作定期要做的「吐沙」動作,才能清洗夢想,還原慘遭變形的初衷。
遠離城市與政治的媒體人,在遙遠的邊際與純樸陌生人們把酒言歡。
趁著酒精洶湧的坦率,連同隱隱的不羈與不滿,把周遭經歷見識的各種紛擾折騰的新聞內幕,一邊向那些紅通通的面孔們傾情的攤開訴說,一邊也在心中不斷的將累積的新聞觀感撕開與對折,最後成為一個指甲大小的紙片,釘在月色山嵐的笑聲與回音之中。

在這座島嶼上,幾乎每一個美麗而偏遠的角落,都有我的一些友情所編織的巢穴,以及我在各行各業的友情「特派員」們,讓我定期可以經過與休息。
有時我也不免會擔心,我這樣是不是把媒體紅塵裡的各種「污染」,給排放到一些清新單純的心頭了?
直到大夥一邊舉杯談笑,一邊把電視扭開,發現即使連南橫山上派出所的警察宿舍,都也是收看著新聞台時,我只好苦笑自己的多慮了。

唯一的差別只是,一旦在更深的夜裡把電視機關上,人們各自揮手歸息,笑聲漸遠,在那黑夜之中來自整座南橫無際的群山巨木的呼吸,連同蟲鳴起落對照而出的深遠寧靜,剎時全都滲入窗門,灌滿周遭。
於是就只要推開紗門略略抬頭,眺望遠方碩大明亮的圓月高掛,在那天地之間感受著人生如初的坦然,瞬間一陣撫面的山風,就完全吹走了剛剛還掛在眼前心上的,各種新聞殘餘的起伏感受了。


每天追逐著新聞的人,無論媒體裡面的,或者觀眾之中的,總是習慣拿放大鏡般,不斷的注視各種新聞的最新變動。
有時候我也會想:若是因為某種緣故,三個月一整季都完全不接觸世事,如同在山中閉關或隱居,再回來時打開報紙電視,會不會失去什麼?還是什麼都沒差?
總覺得越來越多人對媒體報導的多方關注,是以「日」為單位。
對於那些以「週」、以「雙週」、以「月」才稍微瞭解一下新聞的人,如今是少之又少。他們也往往也被人們視為是「資訊落差」「數位落差」「文化落差」的邊緣人。

但媒體的局裡人或者局外人,事件的當事人或者旁觀者,究竟誰才真正看得清?誰的觀點才最洞悉?有時真的很難說。
我自己直到真正的身心與生活跳離,這才對媒體工作的一切有了更清晰的認識。
對於台灣經濟現況與政策,特別是兩岸情勢多方變化的掌握,也一直是到終於有一天真正離開了處在兩岸任何一座城市的生活現況,這才真正產生了一些打破思維慣性的全新觀察角度;乃至更能理解國際上,究竟如何看待台灣、兩岸以及中國崛起的各種角度與因素。
這樣的「媒體覺醒」,也讓我重新去思考並體會,在台灣這座島嶼上,「最能看清楚」那些政治經濟或社會地方的「台灣各種變遷」的人,究竟是誰?
是媒體內外,那些對事件當下最「熱血沸騰」的族群?
或者根本是在山邊水涯,那些對報導最「關係疏離」的人群?


他提到,現在很多人擔心今後失業找不到工作,都在打聽警察考試。
然後他信中說,阿扁從弊案調查到如今寫書,現在一下子又在談選立委了(最新是要選台南縣長),「阿扁喔,只有在搞選舉時才會活過來的啦!」

他也說,民進黨已經「沒話好講」很久了,而最近那個「范蘭欽」的風波,民進黨罵得好兇,其實應該是很高興吧!因為對於他這種「不知道部落格是啥米碗糕」「誰有那個美國時間上網看那種文章,都是在看圖片和視訊」的人,搞不懂有那麼嚴重嗎?
「被罵『台巴子』又怎樣?我們原住民以前不都是被罵『蕃仔』?本省人、外省人都是狗咬狗啦!」。然後他提出疑問,「是不是大家已經開始在搞『選前造勢』的氣氛了?,否則民進黨幹嘛這樣追殺一個基層都搞不清楚的東西?」

他更說,國民黨連苗栗這樣都會「輸到脫褲」,那表示國民黨實在太混了!那他們台東縣今年年底大概也好不到哪裡去了。他說,如果是游錫堃來台東選,坦白說他一定會投游錫堃。因為地方上一直沒什麼人選可以「換人做做看」。
於是他最後說,現在這些最熱門發燒的新聞那麼多,可是他在山裡怎麼看,看來看去都已經覺得是「選舉新聞」了!所以他在等待我向來習慣的「選前環島」,跟他一起分享預測一下。



在南橫的山上,看見選舉的春花兒開了。
遠比我這麼一個自以為緊緊跟隨世事的人,卻只是在一些新聞的線索與氣味中,耽溺在政治變化的乾坤奧妙之中。
不像他,直率的說出了「眾所皆知的秘密」。台灣的一切一切,都離不開從過去到未來的「選舉」。
政治人物所有的民主口號或施政意圖,都只是為了無論是在中央或地方上,為了掌握政權而在下一次選舉輸贏之前的、永無止盡的、批評與辯解的「口水材料」。
三月天已經遍地選舉春花兒,如同南橫路旁那批巨大的野櫻樹,儘管長在同樣蓊鬱蒼翠的林木群中,卻是一下子坦然綻放著熱鬧與絢麗,再也無須遮掩。

阿扁,靠選舉議題回春。
民進黨,靠范蘭欽與族群意識型態回春。
國民黨,則是還在春眠不覺曉。
而我掐指算算,已經轉眼匆匆過了1/4的2009年,如今確實該如鮭魚回溯般準備返台了。馬英九當選將滿一年,五月就職週年、七月直航週年,然後又要選舉了!
是的!應該重新在這座島嶼上的起伏人心中迴游一圈,見識一下每個角落,那每次充滿熱鬧繽紛,卻也令人傷逝些許歲月流落的「台灣選舉春回大地」!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werecho&aid=2755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