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黄昏 (01/08)(繁體)
2015/10/11 19:43:40瀏覽79|回應0|推薦0
別看半兵衛一副人高馬大,此時聽聞老劍豪的感嘆,這豪勇威武的大個子再也按捺不住心中的凄苦,伏地痛哭。

天目山那一戰,他本想追隨主公土屋昌恆痛快地燃盡生命,但是受到自盡前主母的臨終托付,使得他不得不拋下激戰中的主公,搶得一匹戰馬,背負小主公於亂軍中殺出,為土屋家家名的延續保存最後一絲血脈。

日本戰國武士的忠誠,是不容置疑的,也是盲目的。許多武士的愚忠,甚至到了只有主公,不知主家的狂熱。

“休想再往前進!天目山是武田家的傳承之地!不是你們能任意進入的地方!立刻滾開!”

“休想再往前進!我不會讓主公受被縛之恥!在勝賴大人做出覺悟之前,停步!”

“休想再往前進!慷慨赴死乃是武士的夙願!敢來妨礙者,無論是誰我都會一刀兩斷!勿需多言!”

“一個個殺太麻煩了!儘管全都攻過來!我要染紅這條河以供奉勝賴大人!”

淚眼中浮現自己主公天目山最後激戰的風采,半兵衛雙手握拳,用力之猛,指甲甚至刺入掌心,流出血來。

什麼是武士的尊嚴?

戰死沙場,為主公盡忠固然是武士尊嚴。努力完成主公的嚼付也是必須固守的武士尊嚴。而,延續臨危的主公家名更是武士的無上榮耀,當然,要是能夠見到主公僅存的血脈重振家聲,那更是可以說是死而無憾了。

這些年來半兵衛活的很清苦,但是為了供奉藏匿在寺院的小主公,滿足那群貪得無厭和尚的無盡索求,他不敢言辛苦。

當護院,當保鏢,當打手,只要肯付出酬勞,什麼廝殺活半兵衛都接,把自己的腦袋別在腰帶上掙錢。

他是個義理的人,但是為了供奉小主公,昧著良心的活兒他也咬緊牙關接了不少。

真是為難了這位滄桑的漢子。

老劍豪看著半兵衛,平靜地說:“我想,你的塵俗任務已經結束,隨我回山吧!”

看著一臉不信,突然暴跳起來的半兵衛,老劍豪點了點頭,嘆息道:“就在十天前,你的小主公已經被那群和尚交了出去。”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sh171168&aid=32804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