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黄昏 (01/11 番外篇-18限)(繁體)
2015/11/13 13:55:21瀏覽102|回應0|推薦2
此文不計字數 :在原構想中,半兵衛是切腹自殺,並由老劍豪擔任介錯。老劍豪痛失愛徒後,血洗駿河清見寺,以殺戮悟道入聖。本來可以一氣呵成的結構,卻被突如其來的新構思打亂了節奏。新構想中,已經半步踏入劍聖門檻的老劍豪阻止半兵衛自盡,忍者來襲,等等打鬥場面,更以和忍者頭目伊賀上忍服部半藏正成的決鬥中領悟無上劍道,晉級劍聖。

這份糾結,請見 18/10/2015的心情日記。

我很少修改自己的作品,總覺得寫作就該行雲流水,不要斷斷續續,節外生枝,應該順從人物設定的個性自然發展。但是這份糾結心理卻不斷騷擾,揮之不去。

為了說服自己,我重新溫習了 三島由紀夫老師的短篇小說:“憂國”,也觀看了 三島老師自導自演的“憂國”影片好幾次。不可否認, 三島老師的這部作品,堪稱傷殘文學巔峰之作。民族熱血青年不要噴我,我沒忘記日本侵略中國所帶來的傷害和傷痛,但是就欣賞文學的獨立角度出發,“憂國”場景的描寫,人物的設定,劇情的發展,悲壯的結局實在是一部撼動靈魂的絕世佳作。在此我強烈推薦給有心寫作的讀者,絕對是必看的短篇佳作之一。

曾經有讀者問我,為什麼我在提到文壇的大家時,會以前輩和老師來區分。我順便解答一下:像金庸前輩的武俠作品深入人心,出於尊敬,我會稱之為前輩。而 三島由紀夫老師,我在尊敬之余,會被他的寫作風格影響,作品中會浮現類似的寫法,故尊稱為師,並沒有任何實質師生關系。

終於,我下定決心,追循原有的構思,讓故事流程跟隨人物性格自然發展。只是這一耽擱,讓一路追隨此篇作品的讀者久等了,在此,我向大家鞠躬致歉,也謝謝你們的耐心。

這幾天,我會集中在此文,以答謝你們的閱讀。

合十,感恩。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sh171168&aid=35528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