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泰戈爾 《新月集》〈對岸〉
2022/04/06 23:01:12瀏覽436|回應0|推薦17

讀.泰戈爾     

《新月集》〈對岸〉       

   

    夜來了,我的臉埋在手臂裡,        

    夢見我的紙船在子夜的星光下    

    緩緩的浮泛前去。    

   

夜裡乘著金色花尋找一隻紙船   

用大黑字寫著名字和村名   

船夫滿載黎明開的花和一名船客  

   

我將身形縮成蜻蜓大小    

飄落在浮標搖晃的黃麻骨上   

再一個箭步縱身飛向那船蓬頂   

仙風道骨般的瀟灑    

   

船夫搖擺渡船   

自此岸到彼岸渡過來渡過去   

沈浸在他享受的思念裡   

船客只是傾聽       

   

河水日復一日等待天亮    

星光依舊而我⋯⋯   船夫開口了    

黎明前這船這河短暫都是你的    

   

水上如新月漂鳥   

掠過衣衫我的袖    

偶而收入幾滴迷離的水珠    

再任其飛散似月光琉璃   

    

金色花以瀲灧的姿態和船客對禪   

   流水梵唱為何而來    

船客若有所悟起身踏水前行    

    

乘船的人早已等在岸邊    

金色花漂來我的紙船    

趁天將亮而未亮向船夫作揖   

逍遙的浮泛離去   

    

船夫滿載一群勞作的人們  

黎明兀自花開    

         

對岸何等風光    

那隻紙船我卻不曾離開   

     

    

引用:  

《悉達多》赫爾曼·黑塞    

                (傾聽河水之句)   

《新月集》〈金色花〉、〈紙船〉、   

                    〈對岸〉泰戈爾   

  

《新月集》泰戈爾   

〈金色花〉   

   

假如我變成了一朵金色花,只是為了好玩,長在那棵樹的高枝上,笑哈哈地在風中搖擺,又在新生的樹葉上跳舞,媽媽,你會認識我嗎?   

⋯⋯   

   

〈紙船〉  

我每天把紙船一艘艘放在急流的溪中。  

我用大黑字寫我的名字和我住的村名在紙船上。  

⋯⋯

我把園中長的秀利花載在我的小船上,希望這些黎明開的花能在夜裡被平平安安地帶到岸上。  

⋯⋯

夜來了,我的臉埋在手臂裡,夢見我的紙船在子夜的星光下緩緩的浮泛前去。  

⋯⋯  

   

〈對岸〉   

   

我渴望到河的對岸去。  

⋯⋯   

據說有好些古怪的池塘藏在這個高岸之後。  

⋯⋯   

我要自此岸到彼岸,渡過來,渡過去,所有村中正在那兒沐浴的男孩女孩,都要詫異地望著我。  

⋯⋯   

媽媽,如果你不在意,我長大的時候,要做這渡船的船夫。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emiiihundred&aid=173114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