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の赤壁》16:孔明勸劉備,忍痛讓難民做人肉盾牌
2007/08/17 22:01:20瀏覽755|回應2|推薦37

《心の赤壁》16:孔明勸劉備,忍痛讓難民做人肉盾牌

孔明向劉備、關羽、張飛分析為何要將跟曹操的決戰點拉長到沔陽附近的江邊,目的就是要用空間來換取劉琦援軍到來的時間。
劉備聽完孔明的戰情分析之後,立刻指示關羽和孫乾帶著兩百名精兵,日夜兼程趕到江夏去向劉琦搬討救兵,並且,還做了以下的軍令指示,一旦在長坂坡跟曹操部隊遭遇,張飛率領五百名精兵負責斷後,趙雲率領五百名士兵負責保護劉備和將士們的家眷,劉備自己則率領著八百名精兵和孔明先往設定的最後決戰點||沔陽的江邊前進。
劉備在做完以上的軍令指示之後,隨即吩咐關羽、張飛即刻分頭下去執行各自的任務。
當關羽、張飛各自離去之後,劉備若有所思地向孔明問道:「先生,不瞞您說,我覺得剛才你在分析跟曹操遭遇之後的情勢,似乎還遺落了一點。」
「主公認為我遺落的那一點,莫非指著是一旦跟曹操遭遇之後,跟在咱們後面的那十幾萬荊州難民該怎麼辦?」孔明一眼看出劉備的心思之後,隨即答道。
「沒錯,我剛才所指的正是這一點。」劉備說道。
「其實,當初我力勸主公不要將荊州這十幾萬難民甩掉的原因,除了之前所說的那兩點之外,暗中還保留了一點,沒有告知主公。」孔明說:「然而,這一點,正好可以回答主公該怎麼處置這十幾萬難民。」
「是嗎?」劉備說:「那麼先生暗地所保留的那一點是什麼?趕快說來聽聽!」
「這一點就是一旦我軍跟曹操遭遇的時候,表面上這一大群看起來好像是咱們累贅的十幾萬難民,實際上正好是我軍跟曹操部隊之間最好的『天然屏障』!」孔明答道。
「先生的意思,莫非是要我將這十幾萬難民當成我軍阻擋曹操部隊的人肉盾牌?」劉備有點不忍地說道:「讓這十幾萬手無寸鐵的難民白白地送死的這種作法妥當嗎?」
「自古以來,一將功成萬骨枯。」孔明說:「主公在將來如果想要徐圖天下,就必須開始學著如何在關鍵時刻做出自己認為不忍心以及不妥當的關鍵決定。」


~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cablog&aid=1167165

 回應文章

jenn~吹風版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媲美章回
2007/10/08 02:35

文筆流暢..敍事精彩..毫無贅言..

一口氣看到16集

改日再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殘念!!
2007/09/11 10:24
可憐滴老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