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の赤壁》09 :曹操大軍到新野,劉琮派人遞降書
2007/07/27 22:12:49瀏覽971|回應1|推薦31

《心の赤壁》09 :曹操大軍到新野,劉琮派人遞降書


荊州新野的郊外,有數千頂飄著「曹」字軍旗的營帳。
此刻的曹操正端坐在這數千頂營帳中間的主帥軍帳之中,跟貼身的策士程昱、荀攸商討著到底先到襄陽拿下荊州的政權,還是先殺到樊城去滅掉劉備。
曹操首先向程昱問道:「依程先生之見,到底是先拿下襄陽,還是先到樊城滅掉劉備?」
「依我之見,襄陽目前由不到十五歲的劉琮掌政,雖然劉琮的身邊還有蔡瑁、張允、蒯越這些將士,但也不成氣候,襄陽這個地方遲早是丞相您的囊中之物,因此,我建議先繞道去樊城滅掉劉備。」程昱說。
曹操聞言之後,隨即轉頭向荀攸問道:「荀先生的意見如何?」
「我的意見倒是跟程先生相左,因為,我認為只要先到襄陽拿下荊州的政權,確定荊州歸順朝廷之後,再來追剿劉備這個叛賊也不遲。」荀攸答道。
曹操聽完程昱、荀攸兩位策士的意見之後,隨即裁示說道:「兩位先生的意見都各有道理,但是,本相卻認為我軍的下一步目標,既不是襄陽也不是樊城。」
「爾等願聞宰相高見。」程昱和荀攸齊聲拱手作揖說道。
「本相之所以敢做出這樣的判斷,主要是基於以下兩個理由。」曹操說:「第一、劉琮這個乳臭未乾的小子,應該是無心對抗朝廷,否則我軍一路從宛城推進到新野,就不可能連一次伏擊都沒有遭遇到,如果本相推算得沒錯,劉琮這個小兒的降書,近日之內應該就會送達,因此,我們也就不必再揮軍襄陽。」
曹操語畢之後,喝了一口桌上的熱茶之後,繼續說道:「第二、劉備這個市儈無賴,並非等閒之輩,再加上他在前陣子三顧茅廬從隆中請到諸葛孔明出山幫他出謀劃策,因此,我認為以劉備的狡猾加上諸葛亮的謀略,斷然不可能乖乖地待在樊城等著我們上門去找他打仗。」
果然,就在曹操做完「不必到襄陽也不必到樊城」裁示之後的第三天,劉琮的降書就送達曹營,而且在同一時間,前線的探子來報,劉備已經帶著大批人馬,在三天前離開樊城,往江陵的方向前進。

~待續...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cablog&aid=1119612

 回應文章

廣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念奴嬌
2007/07/30 03:43
大江東去,浪濤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廣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