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正紀念堂轉型[倡議]
2017/12/06 11:04:07瀏覽838|回應0|推薦21
[中正紀念堂轉型]

「故宮別院暨戲曲博物館」(名稱暫定)

撰文/蔡瑋

前言:
最近受邀、趕在上映前先觀賞了一部戰後戲曲在台灣傳承的紀錄片。或許因此觸動了對本議題的關切。加上,我是五年級的頭班生—這已經是無法隱瞞的事實—我必須承認,紀念堂從籌備到建成,我不僅親眼目睹,且已經成為像我這樣的大叔的集體記憶。比如此時我突然記起,在那之前還是一片雜草叢生的空地,其上堆放了無數越戰報廢的美軍吉普。
過去,我曾經發願不讀書就不發表議論,且一直承蒙眾好友知我容我,十分感激。如今突然拋出天馬行空的意見,還望眾友好將心比心,不要打臉於我。
以下是我的意見提供參考。我不欲進一步參加討論,故請勿在此留言,若有寶貴意見請反應到公家的轉型平台—據平台說可以上網發表但今早我找不到留言板。若有冒犯之處,還請海涵、或刪推薦、刪好友,無妨。我為自己的言論負責。

主旨:中正紀念堂建議轉型為「故宮別院暨戲曲博物館」(名稱暫定)
說明:
1.內容展示北京故宮文物南遷與台北故宮博物院的創始經過,以及大陸戲曲在台灣另地重生的歷史。
2.實質為大陸文化在台灣流傳的一個象徵中心,若每年春節舉辦搭台戲曲聯演,則能與兩座演藝廳空間氛圍相融合。
3.蔣介石定位問題,可暫定位為國立故宮博物院(台北故宮)的倡議者與戲曲在台灣傳承的保護者,與其他貢獻者並列。
4.蔣介石歷史爭議部份,無法在一次轉型中完成,建議另闢展覽室,以陳列相關威權時代歷史圖像代替文字,採納各種角度、有褒有貶、做平衡處理。轉型的歷程與主要爭議彙整處理後,製作成文字簡冊由參觀者索閱。
5.本轉型計畫因攸關上一代人的集體記憶,宜兼顧歷史真相、族群團結、跨代公平(David Throsby,《Economics and Culture》,2001)等原則。避免留給子孫挫敗的情感重負,多鼓勵、啟發有關人權的普世價值、避免戰爭、利他情操、圓融智慧、與對生命共同體未來的思考與想像力。
以上
蔡瑋20171206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