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你跟我這樣過 2011-10-04 小孩感冒發燒問題多?!
2011/10/05 14:06:56瀏覽640|回應0|推薦0
剛好昨天晚上有這個節目在講怎麼照顧小孩子的感冒症狀或發燒,
看完之後只有一個心得,就是我們大人自己不要緊張(講得容易作起來難),
不管中醫西醫,都不建議小北鼻吃藥...
因為讓小孩多休息就會自然好。

http://tw.sugoitw.com/please-2011-10-04/



(這裡可以在網路上收看,分成四集,如果沒時間看,可以看我下面整理的重點就行了。)

==============
如果有感冒症狀但沒有發燒可等自然痊癒,上限是兩週。
發燒可以在家觀察三天,不用急著帶去看醫生。


如果流鼻涕

西醫:吸鼻涕可以舒緩不適,但是如果痛苦大過吸完鼻涕快樂,就不要吸了。


中醫:按摩左右腳兩個穴位:足三里、陰陵泉

如果晚上睡覺鼻子不通喉嚨有痰

一歲後:晚上睡覺前喝蜂蜜水(中醫說六個月以後就可以了)
寒痰:小孩怕冷,痰多清稀,可喝 陳皮+炙甘草+薄荷
熱痰:痰黃,可喝陳皮+炙甘草+生薑汁

醫生說其實鼻涕倒流並不太會引起咳嗽,沒有鼻涕流出來的狀況下,應該就是呼吸道自己的分泌物導致。

如果發燒


黃醫生(西醫)強烈建議完全不要用塞劑,用塞劑容易有後遺症。
如果小孩活動力下降不吃東西,才需要退燒,最好用口服的,體溫才不會起伏很大。
有的小孩會熱痙攣是體質因素,不見得發燒就會造成。且六歲以後就不太會再發生。

中醫也不建議強制退燒。蓋被子微微出汗、泡溫水澡至微微出汗(不能大汗)。
或是給予桂枝湯,喝完要喝熱稀飯,蓋被子。


中醫說,有的小孩只有單純發燒,但是其他不舒服的症狀都沒有,可能是"變蒸"現象,不用擔心。

發燒時最好的食物不是雞湯,是稀飯。

發燒四大迷思:
發燒不會燒壞腦袋
長牙不會發燒(六個月保護漸漸消失,是病毒讓他發燒不是長牙)
不要輕易退燒(一吃藥就吐完全無法用退燒藥才用塞劑)
精神不佳快就醫

感冒用藥
感冒處方藥最好不要超過六種,因為可能會造成交互作用。 用藥也不能用太久,因為會有耐受性下降。



六個月以下的嬰兒建議都不要服用感冒症狀藥。因為這些藥物都不是針對嬰兒作的,文獻也只有六、七十年,但並沒有針對嬰兒的研究。

病毒傳染力與防護:

病毒其實在發病之前,就有傳染力了,所以很難防。所以小孩的抵抗力才是重點,西醫說小孩心情好,抵抗力就會比較好


;中醫說要多幫小孩按足三里穴。

洗手要擦乾才能真的遠離病毒。洗手比戴口罩重要。

拉肚子如果一天沒超過三次,隔天就不用吃藥。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yplay&aid=5706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