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走了,我還活著
2008/04/15 14:55:59瀏覽439|回應1|推薦20

       成長、生活
最近,彷彿已經快被接踵而來的打擊給擊敗了,甚至一個人躺在陽光下時,突然會產生為什麼要活著的想法,整個人像是被悲傷的網給網住了,逃不了、也避不開…我很拼命的想使自己變好,只是很多事,並不是三言兩語、並不是十天、二十天就可以去遺忘的。
        於是,我使自己忙碌,上網也罷,聊天也罷,玩樂也罷,就是這樣子將自己投入一個沒有空閒的世界,最後,我將自己丟入了一個思索的空間中,試著去接受悲傷的事實,試著用別的角度去觀望這個世界,這個空間很寂靜,彷彿脫離了時間,裡面只有我,只有沉默。
        就某部份生命的循環來說,死亡是必然的,人生而本就是有死亡的一天,我無法再哭泣了,只要活著的一天,就存在著活著的義務,仍有許多事,該承擔的不能逃避,活著的人比離開的人更多了一份責任,我們有義務必須活得更好,雖說如此,但當悲傷襲來時,仍會感到無力招架,彷彿泣血而建的堅強是那麼不堪ㄧ擊。
此時,我只能藉由不斷的思考去安撫悲傷的心,思考依然悲傷的理由、思考人活著的目的。
       日本詩歌賞析的老師講了一首日本有名的詩給我們聽,那詩,譯名叫「讓葉樹」,說得是一株樹上有新生的葉子,老舊的葉子便會掉落,將生命讓給新生的葉子,所以起名叫讓葉樹,春去秋來、ㄧ代ㄧ代的交替著,使得生命變得生生不息,欣欣向榮的新葉能夠報答舊葉的唯一方式,就是努力茁壯成長,讓這株讓葉樹在陽光下更顯現生命的光輝榮耀,正如我們每個人的生命都是光耀的,無論貧困、無論長短,皆是帶著活著的使命出生的,經過命運給我們的焠鍊,將開出更美的、更堅韌的葉子,宿命論太過消極,或者說,就算命中注定,就算真的是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也好,在這個宿命之下,我們仍擁有一顆自由的心,這便是上天給我們的賜福,讓我們無論在順境或逆境中,都能夠決定自己的心,我們可以被命運磨練、可以被生活追趕,但屬於自己的心,是可以決定究竟要選擇快樂或是不快樂的,富人不一定就能得到開心與安寧的心,窮人不ㄧ定就怨天痛苦,「心隨境轉是凡夫,境隨心轉是聖賢」。
       人,是會自苦的動物。彷彿不帶點苦便會心不安似的,生命中許多打擊的確會令人灰心喪志,可真的能夠放棄自己的也只有自己而已,無論他人如何看待對待,那都是外在的,真正決定內在的就只有自己心。
       以愛情為例,在東方老子的思想裡,人不可投靠愛情,若投靠了愛情,便會容易失去自我,ㄧ旦連自我都失去,又何談讓別人愛自己呢?而若你願為愛情犧牲,就請你享受犧牲吧,讓自己身處在享受犧牲的快樂裡,若做不到的話,儘早別說要為愛情放棄一切了,好好的愛自己、充實自己還比較實在。
       而西方的笛卡兒說了:「我思,故我在」,這個名言錦句幾乎讀過歷史的人都知道,卻甚少人能去切身的實踐它,只因為人有太多不得不、太多的忙碌、太多的憂煩,於是我們將我思當作是有空時,才能偶一為之的消遣,將大部分的空閒時間都貢獻給電視、電影,連我也大部分都會選擇後者,只因我思實在是太花精神了,它會讓已經超時工作的大腦更加的疲憊不堪,而且,當我思時,幾乎會花去所有的思考空間,讓ㄧ腦無法兩用,到了最後…就會覺得頭痛了。
        我常覺得,閱讀能充實知識庫,但寫作卻是一個我思的過程,它開啟了與內在的自我對話的一種方式,也因為有了這樣一種自我探索的方法,才能將得到的知識內化成自己的一部份,經由不斷的閱讀與學習,卻建立一個,或者說去朔造一個完整的我,可話雖如此,有時終其一生,也沒有辦法追尋到一個完整的我。
但活在這個世界上,我們便是在追尋,從出生的那刻起,便注定了ㄧ生的追尋,無論追求的東西是什麼,都是為了內心的平靜跟完整性。
混亂的心是很痛苦的,它使人無法安心的過日子,終日惶然若失,所以只好用一些外在的東西去填補內心的那份空虛與不安,而這樣的殘缺也鑄成了不安與不快樂的主因,若不知道自己要些什麼,只是盲目的去抓、去要,就像在無邊的苦海中去撈到一只浮木,終究還是會失去,終究是到不岸。
       屬於我的彼岸,我至今還在尋找,我也是這茫茫苦海中的一個溺者,努力的使自己跳脫、使自己能夠更加完整,於是便是自苦也好、便是花精神也好,我不能停止思考與追尋,相信有一日,我能放下一切苦,能夠找到那個屬於我的平靜的岸。
       尼采說:「希望實際上所有災禍中最大的災禍,因為他延長了人類的苦難。」這話曾使我絕望而害怕,但經歷了許多許多變故後,我卻看到了另ㄧ番風景,若沒有希望、若沒有延長我們創造思想的時間,我們怎麼會有機會發現前方是多麼璀璨而光明,又豈知置之死地才能後生與柳暗花明的意義,這些是東方的思想帶給我的生機,而西方的哲學是豔麗、詭譎而絕望的,於是在自我探索的過程中,常常將自己逼進了絕望的深谷,東方的哲學看似平淡、樸實,卻是ㄧ步ㄧ腳印,走出一條開闊的大道,這裡面沒有是非、沒有孰強孰弱,只有民族性的不同與思考方式的迴異罷了。
       我的知識仍是流於虛幻與表淺,在學問的世界裡,我是ㄧ個懶散又不用功的學生,略懂一二有時比不知還糟糕,因為它讓人看得到一些道理的表象卻又不能明白後面的深意,這樣半調子的我,其實也令我非常的厭棄,似乎沒有ㄧ件事可以努力不懈的堅持到最後,所以常得到師長們的評論就是虎頭蛇尾。我期許自己可以改變,可以從生活中去體會生命的道理,從書本中去印證生活的哲學。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latogirl&aid=1785060

 回應文章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活著就好好的活…
2008/04/20 09:14

希望實際上所有災禍中最大的災禍←這裡好像漏了個字,…是所有…讀起來通…。

妳去山上看過的鍾文鳳奶奶曾經寫的長篇小說…擔任過文建會的主委林衡道為這本小說命了名生生流轉,那篇序妳還記得嗎?生生流轉vs讓葉樹道理一樣。

台大哲學系教授傅佩榮著述了不少人生哲學易看懂的書。期中考結束了,可以看看。初中時候讀了一本"人與橋"是我喜歡的一本書,那裡面也是從生活中思考許多人生的課題,可惜這本書搬了數不清的家,遺失了。這兒的圖書館也試圖找過,大概年代久遠也沒了。妳們圖書館還能找到這本書嗎?記得是曾在文大哲學系任教過的老師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