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醍醐灌頂與初心
2007/10/13 01:20:33瀏覽1388|回應1|推薦14
今早和大爺在skype上聊了許多,其中他滔滔不絕地講了許多的話,其中引述了國父 孫中山先生所講的話,我聽聞後,突然有一種醍醐灌頂,使得我那野遊於人間的魂魄似乎又回到了我的軀殼之中

大爺轉述國父於<實業計劃>的話:『其大意是,愈是有聰明才智之人
,其才智愈大,就應該期許自己對於國家社會是可以有極盡所能之貢獻,最終以期造福人群,國富民強為目的反之,即便聰明才智平庸,也應當對國家社會多付出棉薄心力之貢獻,以求心安理得,亦不枉此生。』

另一方面,大爺又轉述說:「但凡成敗皆在於自己的決心
,國父曾說吾心信其可行,(則)雖移山填海之難,終有成功之日;吾心信其不可行,(則)雖反掌折枝之易,亦(永)無收效之期。」

零三年夏,自婚後,我除了期許自己作一位賢妻良媳外,基本上,對於未來,我總是得過且過,總是覺得生活上湊合著過就可以了,我不需要華服名牌與豪宅名車,我也沒有欲望想要擁有很多錢,但是時間就這麼一天天地過去了,一年年地過去了,除了臉上多出了幾條細微皺紋外,原本少年白的我,頭髮卻是一天比一天烏黑亮麗,換言之,這幾年,我真的已經不再多多使用我的大腦了,想當年在台灣作行動研究、寫畢業論文與教書,一到假日則是前往北市市立動物園兼差與一位同儕和六位幼教前輩一起編輯幼教版的認識動物的教案教材,當時的我,日子過得頗為充實圓滿,學校方面的評鑑也得到了校長與評鑑督學們的肯定,與學生間的情感也十分融恰,雖然那時候我的白頭髮愈來愈多,可是心靈卻是愈來愈年輕,各方面的表現都是充滿的活力光彩

如今,婚後移民到美國的我
,卻茫然不知自己的未來還有什麼目標,結婚四年多來,也沒有生過小孩,除了偶爾發生的惱人之翁姑問題外,基本上,我覺得自己對社會並沒有什麼貢獻可言,唯一紓發心事的管道,就是上網寫寫網誌以發發牢騷,或許對很多人來說,我真的是無病呻吟比較多和我年齡相仿的同學朋友,有些人終日為生活三餐忙碌,有些人苦於失業多時,有些人成了卡債族,有些人則是深陷情海波折,有些人工作與家庭兩頭燒,有些人與配偶相隔兩岸兩地相思,只有極少數人和我一樣是家庭主婦,每天的工作就是煮飯、洗衣、整理家務,日復一日,然而,我在這之中所獲得的成就感真的是少得可憐,久而久之,對自己也失去了自信心和獨立謀生的能力

因此,當大爺今日又再次問我說
,為什麼我不去修一些正式的課程時,我告訴他,我不知道我在這邊我能做些什麼,或是該做些什麼有些學科我真的沒有興趣,但有興趣的,我卻對自己沒有信心,老覺得自己英文那麼差,那種特殊專業,以我這樣的程度,我怎麼可能讀的來雖然自己也知道自己是一個很有聰明才智的人,可是對於提升英文程度,或許是我從小這方面的失敗經驗太多,所以我始終抱持著失敗主義的觀感,潛意識裡總是覺得努力再多也沒有用,更何況在美國這邊讀洋文書,我的母語也不是英文,即使以前有很多牙醫都說我很有天賦,但我始終懷疑自己怎麼可能辦得到呢?

再者,從小,我曾偶遇一些資深的修行人,有些人是對我直述,有些人則是找我親人向我轉述,但不約而同地都是對我說,『觀世音菩薩說,妳今生的任務尚未完成,再未功德圓滿前,妳是不能回去的。』當我問到「什麼任務時?」,他們都說我應該知道,其實我真的不知道ㄝ,或許我真的是忘記了,可是想了十幾年了,我始終不明白何謂「我的任務」,至於「回去」也是一樣回去哪裡呢?是指死亡嗎?還是死後的世界?我也覺得自己無法理解,甚至於昨日,我依然還在思考著,到底菩薩所說「我的任務」是什麼?我跟滿普師父說,我會不會到死的那一刻都還是一樣不知道自己的任務為何,更別說成就什麼功德圓滿的事情。

然而
和大爺閒聊下,他那無心插柳的話,突然讓我有毛塞頓開的感覺,突然知道自己該做些什麼了我問他,這一個多月來,他不在美國的日子,我一個人得去面對處理一些事情,包括就醫與保險的問題,樣樣都是要面對老美講英文,我問他,是否覺得我進步許多,他回答<是>,的確,人人皆是如此,不經一事,不長一智,花無百日紅,人也無百日好若是老呆在家裡,久了也會成為井底之蛙,安逸的太久,也會好逸惡勞,我問大爺,但是以我目前的情況,恐怕不行了,大爺說,即便現在的我得在等上幾年纔能重返校園,但是只要有心,真的有興趣,晚一點也沒有關係,最怕是自己完全都沒有心了,所以將來如何,一切都還是看自己吧!而我覺得大爺的話很有道理,希望日後我不會忘記自己原原本本的初心纔是。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jtsai&aid=1295330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醍醐灌頂
2007/10/13 01:40

此文對我也有醍醐灌頂之效

要實踐     須靠堅強毅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