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算了...再談...
2008/11/07 12:59:23瀏覽2979|回應18|推薦7


尼西書屋,廈門的一間基督教書房, photo by 殷浦藤熙.

想再對圍城說些什麼,可想想,又覺得算了。反正,聰明人永遠知道逢凶化吉,如何在困境中為自己謀福;而另外一些人,即使你把前面的危險告訴他,他也可以硬是要碰得頭破血流,給他再好的環境,他也能把自己搞得身敗名裂,家破人亡。所以呢?算了 

還是那句老話,看清楚政客的嘴臉,不要被操弄了。哪黨的政客都一樣,哪國的政客都一樣。政客的言詞,就像我們看電影,你可以為之激動,為之感動,可以流淚,可以憤怒,可以開懷大笑;可是,心裡清楚知道,這都是演的,都不是真的。我們可以從中學習,從中認識世界,認識某些人的價值觀;但是那不是真實的世界,那是安排好的劇本,我們必須用我們的腦子,親自去檢視、驗證,然後其中有價值的部分才能帶給我們收穫,對我們造成幫助。

談談別的吧,談談台灣與中國吧。在教會裡有一首歌,叫做「宣教的中國」,在過去那幾年的時間中,有些教會為了本土化,符合社會,嘗試著將他改為「宣教的台灣」、「宣教的教會」。可是怎麼唱都不對味,怎麼唱都怪怪的。為什麼?因為不是為這個名字所寫的歌,不是為這樣的內涵所寫的歌,即使硬套上不同的字,硬套上不同的詮釋,不對味就是不對味。

就如同過去去中國化的運動,硬是將中國背景的事物冠上台灣之名,硬是用台灣來詮釋來自中國,屬於中國的文化,不對味就是不對味。我們是有自己的特色,是有與中國不同的地方,但是不能因為這樣的不同就否認我們文化與中國相同的部分,就如同台灣的義大利麵還是義大利麵,再怎麼台式,他最多也只能叫台式義大利麵,還是叫義大利麵,不是台灣麵。

雖然說,這首歌的作者是個台灣人,可是當他做這首歌的時候,我想,他想的是一個中國的那個中國,不是只有中華民國在台灣,也不是只有中國大陸。他講的中國,是華人心底的那個中國,那個拿破崙口中沉睡的中國,那個基督教老是被侮蔑為違背傳統價值的中國。

有時候,出於對台灣教會的諷刺,或是對兩岸局勢的諷刺,我喜歡把附歌改成這樣唱「我帶著使命向前走,要喚醒殉道的中國,因為血再怎麼流,台灣還是不回頭,我帶著異象向前走,要看到殉道的中國,將福音傳遍世界其他角落。」

 

圖片註解:

這不表示基督教在大陸不受迫害,只是表示在今天的大陸,教會確實開始有一些自由。可是不要忘了,這些自由,是許多受迫害者為後是爭取來的。我曾經在大陸關於"Jesus Camp"這部記錄片的影評中看到一段讓人啼笑皆非的網友回應,他說:「(這部片)告訴我們,宗教的勢力正在不斷地蔓延。為了和宗教抗衡,無神論者們必須趕緊行動起來,運用自己的智慧,傳播無神論的思想。我不是說無神論就一定正確,但起碼我敢肯定地說:如果我掌握了話語權,我會允許宗教的存在。但是假如宗教人士(比如電影裡的福音教徒)掌了權,我就沒有任何活路了。」笑話,我只知道在無神論的共產政府下,有基督徒被官方迫害;沒不知道在基督教為基礎的美國、德國、北歐政府下,有無神論者被官方迫害。再怎麼說,最多最多,也只能說在基督教的美國政府下,有穆斯林被迫害。

 

L'important C'est外電隨譯中心譯文聯播

( 時事評論兩岸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ngyic&aid=236266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再谈谈
2008/12/01 16:56

耗费那么大的精力、财力去搞‘文革’,

凭几个简单的文字就能切割‘中国文化’?

真不明白阿扁在想什么,8年的时间好好发展经济才是造福台湾人民呀

关于宗教信仰问题,至少我们这还是蛮自由的,我的同学,朋友,同事,有信仰基督教的都很虔诚,他们每个礼拜都去教堂做礼拜

我们家附近的一个教堂从我小时候到现在一直都被保护得好好的

至于有些人要利用宗教来宣扬政治观点的话,那就另当别论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知道法轮功在大陆发展到什么状态么
2008/11/11 01:34
     别地方我不知道,但是我们家乡是大陆的边陲城市,象这样的城市里连下面的每一个镇[中央→直辖市 省→市→县→镇→村]都有一个法轮功的机构 都有十来号人.全大陆你想有多少的支持者?而且当时已经有触及政治层面的东西。共产党的第一 二代领导人可以说都是人精,一个这样大的组织会对政局有什么影响早就在关注了,最后又出现了各种苗头 造成社会不稳定[入会要求给钱 后来部分就因为钱财纠纷 导致告诉]。不打击才怪。想想清末的白连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宗教与邪教政治教
2008/11/09 16:27
     宗教本来就是人类的心灵医师,但是却有很多人利用宗教的影响力来试图攫取个人利益而这就成了邪教。这类东西日本有 美国有 中国也有,但是中国的法轮功却被西方说是中国打压宗教,他算那门子宗教啊?!在没有正式取缔的时候,我大学同宿舍的一个就是一个法轮大法的入门者,一个20的年轻人居然相信法轮大法说的打坐可以去病饱食,结果一天下来就打坐饭也不吃,结果第一天还可以  第二天半夜2点 把他饿的三魂没两魂 下来冲快熟面吃,居然脚软到支撑不了他的身体,咚的一声掉地板上[他睡第二层 是两层铁架床] 全宿舍的都醒了 还以为进了贼了。翻开法轮大法 基本都是窃取道教的东西比较多。第三天那书就被我们丢到窗外去了。还说什么信大法可以消业,当时经常在公园看到好多退休的老人在听法轮功人的宣导。现在在大陆说起轮子[就法轮功],十个九个就是一个字 呸!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8-11-10 13:25 回覆:

我也不喜歡法輪功,覺得他們根本是抄襲真善美...

東抄抄西抄抄,不過我倒是覺得,他們是利用反共為話題號召,擴展勢力...

如果中共不打壓,或許很快就煙消雲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找到一些有意思的东西
2008/11/09 16:08

"所以道教的神仙眾多,還隨時可以吸收地方百姓創造的任何神仙以及崇拜的名人,如媽祖關帝等都可以納入道教的神仙系統。"  "台灣日據時期,很多民眾信奉道教以表明自己的民族立場,因此道教備受打壓,道教宮觀屢遭損毀,必須兼供佛像或民間神祇才能得以保全。這種混雜現象延續至今。"

    上面资料是维基里的,后来去看了百度,确实也说关帝也是道教神氐。但是本人到过的青城山的道观就是看不到有关公在接受供奉。后来在广东的浮罗山道观也没看到有供奉。现在更发现妈祖也成了道教神氐.......。我所到的基本看到都是供奉三清天尊为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上书百鹿院
2008/11/09 01:51

这是四川成都最古老的天主教神学院上书白鹿院,可惜在地震中已经全部移为平地。这个东西已经超教的定义,而是文化的象征。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8-11-09 10:28 回覆:

是呀,基督宗教,從景教開始,到中國也有好一段時間了。

我04年到福建平和的時候,有聽說好些文革破壞的教堂,神學院,開始漸漸重建起來。我覺得,遲早會漸漸,慢慢的走向比較開放的態度。不過確實,有些亂七八糟,自稱為基督教的奇怪信仰...還是嚴加控管比較好。

其實,很多時候我們看到教會做一些很糟糕的示範,主要原因是因為人,而不是這個信仰。以台灣來說吧,我們常常要說教會要復興,可是很多時候教會是去搞政治鬥爭,而不是幫助窮苦的人;去拉攏有社會地位、有錢的會友,卻不重視一般的平民;砸大錢辦大型的活動,可是卻沒有好好的關心需要關心的人,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最近,又有些大行活動中,傳出"台灣快要復興"的說法;聽在耳裡,實在有點無言以對。有時候心裡暗自猜想,或許,等哪天三自教會開始海外宣教,台灣才會復興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应该分开
2008/11/09 01:44
佛教,佛学,佛理,应该分开的。比如现在很多人不信教,但是喜欢佛学的,比如我就喜欢藏传佛教的一些东西。。。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告诉你一个好玩的现象
2008/11/09 01:40

我不知道其他省份有没有这种情况,至少在四川,基督教的教堂,清真寺,佛教的寺院,道家的道观,是很多的。也是很自由的,在大陆我始终觉得,只要不去触动政治上的东西,一切都是很自由的。

现在就是说基督教传教其实很广的。我听我60年代生的人讲,他们的父辈们,现在得老人信教很多。特别是穷苦的老人。具在教堂里唱歌,什么东西,反正很玩。至少我们当地教堂里老人很多。修女拿本书在念。

这本来是很好的事情。好了问题来了,我竟然听说这些传教的人宣传,信基督生病了就可以不看医生,不吃药。。。。。。FUCK,这不是法轮功一个性质吗。。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8-11-09 10:14 回覆:

唉...信基督生病就可以不看醫生,這是非常錯誤的觀點。之前美國就有一起"信心謀殺案",講的是一對美國夫妻因為信心,認為說可以不靠藥物之勞他們的孩子,最後呢?孩子缺乏治療死了,他們也遭到判刑。後來才搞清楚,原來這種"信心",不是上帝希望人要的。可以看看我朋友的BLOG,有那對夫妻寫的書籍介紹

有個廣為流傳,某種程度也相當真實的笑話,是這樣說的:

有一位牧師,從年輕時就一直守著他的教堂。

有一天,外面下起傾盆大雨,釀成水災。雨水慢慢淹過稻田,淹過道路,淹進教堂裡了。

牧師跪在教堂裡祈禱,他懇求上帝保護他,救他脫離眼看就要來臨的水災。

大水淹進教堂了,淹過了地板,淹到牧師的腳。

一個救生員划著小艇過來,跟牧師說:「快上來!牧師!大水快淹上來了!」

牧師搖搖頭說:「不行,我要守著教堂。沒關係,上帝會派天使來救我的!」

大水仍然一直往上升高,淹過了教堂的椅子,牧師只好站到桌子上。

這時,又一個拯救人員划著一艘船過來,跟牧師說:「牧師!快!快!快上來!再不上來你會被淹死的!」

牧師還是搖搖頭說:「不行,我要守著教堂。沒關係,上帝會派天使來救我的!」

大雨仍然沒有停歇,水一直往上升,牧師從一個桌子爬到另一個更高的桌子,最後爬上了屋頂,坐在屋脊上,握著教堂的十字架。

這時,一架直升機緩緩飛過來,救生員丟給牧師繩梯,要他握緊逃生。他喊著說:「牧師!快上來呀!不然你會被淹死的。」

牧師仍然搖搖頭說:「不!我要守著教堂。沒關係,上帝會派天使來救我的!」

在大水不斷洶湧著襲擊大地後,牧師被淹死。

牧師死後上了天堂,見到了上帝。他埋怨地問:「上帝呀!您怎麼沒有派天使來救我呀?」

上帝說;「怎麼沒有?我第一次派天使划著救生艇去接你,你不接受;我又派天使划一艘比較大的船去接你,你仍然不接受。最後,我再派天使駕著直升機去接你,你還是不接受。那就沒辦法了呀!」

很好笑,但是確實有些基督徒有這樣錯誤的觀點,以為上帝會用很超自然的方式來回應人;不過,如果是上帝造了這個世界,他有需要常常用突破這個世界規則的辦法去處理事情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您看前面的回复
2008/11/09 00:58

"我想您誤解了,沒有人說殺人上帝也照顧吧,另外,您只有提到日本,迴避我關於台灣香港等地也有黑道份子禮佛,信仰道教的問題喔。"

     基督教徒死了,他是怎么下葬的?牧师怎么给他祈祷的,建议你问问或者看看。日本我没有了解过所以我从来没对日本有什么看法,我前面回的就是台湾和香港的黑社会组织[香港和台湾我的了解来自影视作品和记录的文字]。香港和台湾拜的都不是道家的神氐,你见过有黑社会供奉原始天尊么?我看到的多是关公和武财神,这两个神氐是中华民族的英雄从而成为神接受人民的供奉的,他们不是道教的神。所以在1949年后共产党打击的就是这种《神道教》,但是道教却是一种正统的宗教受国家的承认和保护,体现在共产党员不能在宗教场合去质疑宗教的事物。而神道教就直接列入打击的目标,和黄赌毒一样的打击。

    道教是一个崇尚自然的宗教,所以它的宗旨并不适合黑社会组织的宗旨,所以不可能拿来作为一种黑社会组织的信仰。义气和勇敢是关二爷的特点,所以他成了黑社会组织的信仰和神氐,其实关二爷也是警察供奉的神氐。土地公 城隍 关公 阎王爷 这些神氐都是中国人民在日常生活中创造出来的一种寄托。而“道法自然”才是道教的核心思想,就是顺自然而行这里从道家的一元生两仪 两仪生四象 四象生八卦 而后衍生出万物。这点可以从道教的各种讲义 主张看出来。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8-11-09 01:29 回覆:

我很好奇您說的葬禮禱詞是怎麼一回事,因為基督教的葬禮禱詞並沒有什麼特定的格式。不過我必須說一件事,能不能得救,那是上帝依你的信心及行為決定的,不是說你信了就算,也不是說某個傳道說就算了。

我不知道多少人會贊同您關公不是道教神祇的說法,雖然說這是有爭議性沒錯。道教比較像民間信仰,在我看來是這樣,不過畢竟我研究的不深,也不敢亂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神道不是宗教
2008/11/08 18:01
    不错,在大陆没有什么黑道组织。但是神道教并不是宗教,说白了就一种封建迷信的信仰,但是它不是宗教。所以它没办法和佛道两教来比较,它只是一种民间的迷信,比如关公和财神就不在佛道两教的神氐。牧师不是人人可做,但是基督教见人就拉人入教,却对做恶的信徒有何改变。杀人的杀人犯一样的上帝的照顾,被杀的呢?两人一起上上帝面前再杀一次?彻底鄙视这样的伪善。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8-11-08 22:23 回覆:

我想您誤解了,沒有人說殺人上帝也照顧吧,另外,您只有提到日本,迴避我關於台灣香港等地也有黑道份子禮佛,信仰道教的問題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浅薄的认识
2008/11/08 02:32
       在佛教中,并不介意是否出家为僧人,有人想出家未必收,因为佛曰要出家就要先入世。所以有了僧人的化缘,这也是一种入世。入世方能度化世人,但是要成为僧人还要看有没有缘。万丈红尘所以有了十万烦恼丝,佛家就以引导度化这些为任。所以当人们有了各种的烦恼在寻求心灵的解放的时候,就会想到这些心灵的导师。就向我们病了会寻找医生一样。佛门讲求悟性,所以有各种偈子有所谓的缘分。只要于人为善就可成佛。所以在中国上千年的过程中没有大规模的发展,但是却有大量的信徒,因为那是符合人类社会的期望。到现在为止佛教仍是世界第一大宗教,而一直不断推广福音的基督教仍没有超越它。为赋新词强说愁,有些东西没有经历过就无法体会那种感受,但是当你碰上后你才会寻找解决之道。简单点说就是,我们看过很多行销的书籍和理论,但是书上得来终觉浅,当我们碰过类似情况后再回去阅读这些书就觉得 哦 原来应该如此啊。当下次碰上类似的情况后我们处理就会更细腻更深入。所以为什么有那么多成功的书籍但是成功的总是那么几个。
殷浦藤熙(pingyic) 於 2008-11-08 11:32 回覆:

我是不是該講,基督教也不是人人可以當牧師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