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孩子說故事
2011/01/04 19:07:01瀏覽268|回應0|推薦7

今天(1/4)在建國百年請休第一天假,為的是聽彥臻講故事。

昨晚還問過彥臻準備得如何,她說下午練習過,很害羞,還說別的同學說的故事很難,會忘詞。

包括彥臻,過半的孩子都以從前從前開始,這有點勾起童年記憶的感覺,有人抑揚頓挫,不但口齒清晰,而且有畫面都浮現出來的感覺;雖然緊張或害羞,還是站在台上,有頭有尾。

不過,就像老師說的,都比我小時候好太多了。

老師安排說完故事後摸彩,有故事書和文具兩類。不知是書名的我,當第一位小朋友抽出「我喜歡你」時,心裡還以為是「銘謝惠顧」;僅管手伸入袋子,不可以看著摸,還是有小朋友發現了絕竅,就是「文具」、「我喜歡你」的貼紙長度不同,真是「猴腮雷」。

穿插的感恩活動很感人。每個孩子將兩顆珍珠,送給林奶奶和蔣奶奶,串成一條項鍊,謝謝她們的照顧與付出。

中午每個孩子親手學習包餃子,蔣奶奶一大早就準備好餡料,七點多就到學校了,蔣奶奶說餡料中有放胡椒,有點辣但很香,托孩子的福又有美食可吃,真好。

最後,意外應老師要求在黑板上寫下拙作「2010年度風雲字詩」,結果真是太久沒寫字了,穩字就不會寫了,還是嬌妻和承翰媽媽相救,但甦字那句忘了寫不出,回家才想起當初這句的靈感來自「孤帆遠影碧山盡」。

批著羊皮的狼,淡藍色的西瓜是今天印象最深的故事內容,前者是一早聽了好幾個版本,後著則是題材很新鮮。

4點接彥臻回家,問她自覺表現得好嗎?她搖搖頭。我問為什麼害羞?她說因為太多帥哥在看,班上的男生都是帥哥。

下午恰巧看到親子天下20期提到「口語表達是自信心的關鍵」,與今早的經驗剛好呼應,而且好幾位孩子頗有大將之風,期待假以時日,真能「說」出國家實力,未來的總統、行政院長、教育部長或國防部長都在其中。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limao1970&aid=4763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