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客們應念大廈之將傾、覆巢無完卵
2019/08/30 16:30:58瀏覽98|回應0|推薦0
眾所公認拍古裝片,華人社會不論財力(服裝、道具、場景)、人力(演員),大陸都有得天獨厚的條件,加上中華歷史源遠流長,所以不論宮廷野史、戰爭史詩、家族興亡、庶民百態,素材取之不竭,唯一遺憾的是劇本寫作與日、韓相比稍有不及。不過,近十年來,有一部長劇倒是令人驚艷:大秦帝國。我一直認為中華歷史中,春秋戰國時期是最值得研究、發揚的年代,那時百家爭鳴、人才輩出交織出中華文化最為璀璨的一頁,也為中華文化奠定了堅實的基石。

“大秦帝國”分崛起、縱橫和裂變三部,崛起和裂變是我唯一看了兩遍的連續劇。在劇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田常自刎、赢虔斷指及陣前索恩。我不是推崇當時動不動就自刎、削鼻,而是欽敬春秋武將士子的氣節。田常因感佩秦孝公的胸襟自感羞愧,一句”公以國士待之,吾當以國士報之”拔劍自刎以昭秦公之明;赢虔斷指以示不圖君位力扶孝公上位之志;子岸因贏虔陣前索恩而一死報恩保商鞅,在在都顯示當時文人武士重節操大義勝過生命的凜然之氣。

不知是否是我的錯覺,相較之下似乎中國人喜愛三國遠勝春秋,重”智”遠超重”節”;視爾虞我詐為當然,恃機巧善變為能事。不僅民間百姓喜歡效仿三國人物,廟堂朝野亦幾無例外,反置文化中最精華的士子精神為糟糠,實在令人不解和嘆息!

“大秦帝國”劇作者和導演的功力應是此劇成功的關鍵,不僅鋪陳緊湊不亂、台詞鏗鏘有力,人物刻畫入木三分、場面氣勢磅薄,實在是少有的好劇,雖然"崛起最近史實"但個人認為"裂變"最值得看。它道出許許多多治國強國的良方,這應是台灣政客們在從政路上可以警醒反思和借鏡學習的。尤其現今台灣的”政治工作者”,遠的不說,眼前亂國的蔡、柯、郭、王之流應該適可而止,斷私心摒私利還社稷安寧,扶大廈之將傾,挽狂瀾於不倒!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er4all&aid=128999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