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文藝青年 今安在 ?
2016/08/11 15:32:57瀏覽1956|回應19|推薦80
1987台灣解開兩岸四十年嚴禁對峙, 首先開放台胞往內地探親 。
1989 我隨著思親多年的老爸首度踏上返鄉之路, 在沒有去過的香港停留三天 。鐵幕初啟, 兩岸不直通時,  入內地要從第三地香港 或是韓國轉機, 才能進入廣州  。( 我們搭乘火車到鄰縣, 轉換麵包車, 駛過高低不平的黃泥路, 顛了三四個鐘頭, 風塵僕僕 半夜三更才回到老家 。)
對香港的印象是從港片 港星開始的。早年的電懋和邵氏兄弟大影城(清水灣邵氏影城 ), 拍出許多膾炙人口的好片, 從 黑白片 四千金, 玉女私情, 星星月亮太陽等, 一直到彩色華麗大堆頭. 揚子江風雲, 江山美人。 尤敏 李麗華 林黛 林翠  是我們的偶像; 1963黃梅調的 梁山伯與祝英台, 凌波 樂蒂更是紅遍全省大街小巷 。
我們 的長腿姊姊葉楓50年代就在港片中挑大梁,何莉莉 甄珍 林青霞 王祖賢, 胡燕妮 舒淇 張艾嘉 胡慧中 也往香港發展 ;電懋影業陸運濤挖角競爭對手邵氏的李翰祥,在台灣設立國聯影業 ,。甄珍 鈕方雨 李登惠江青 汪玲曾是國聯五鳳 。(可惜陸運濤與電懋重要幹部參加台灣辦的亞太影展, 喜歡文物的他包機參觀當時還在台中的故宮館藏, 竟不幸發生飛機墜毀的大事 。李翰祥後台老闆消失, 他撐了五年 還是回香港重投邵氏影業 。 )
曾拍過 王哥柳哥XXX 系列 , 白賊七, 蚵女 ,養鴨人家 ,啞女情深 等多齣好戲的李行導演, 1978啟用香港歌星(溫拿合唱團)阿B鍾鎮濤, 與林鳳嬌 對手演出 叫好又叫座, 敘述小鎮雕刻傳承,清新可喜的鄉土電影 "小城故事"。

台視黃以功導演, 夏美華編劇, 製作人朱朱,邀請氣質優美的港星蕭芳芳,過海來台 參與劉德凱 主演的電視連續劇"秋水長天"  , 風靡全台, 每一個夜晚 準時守候在電視機前  。
男女主角登對, 劇情迴腸盪氣 插曲好聽, 電影手法拍攝的連續劇, 創收視高潮 。也留下未拆除鐵軌前的淡水線關渡站 +觀音山 的古昔身影。

稍後 1982製作人朱朱又 央用文壇三三集刊 ~丁亞民 朱天文 朱天心 謝材俊  編劇,  製作出  "守著陽光守著你"連續劇 。
這部戲劇的同名插曲 與另一支 "天天天藍" 歌詞由 後與朱天心成婚的謝材俊 所作,這幾首歌 深情入裡,為我輩中人K歌必點的經典。
明星製作人楊佩佩 延請港星劉松仁, 飾演紅頂商人胡雪巖的故事 。這麼一個商人興衰與歷史更迭的故事 以"八月桂花香" 的詩情呈現出來 。
1984 廖輝英切合時代的小說"油麻菜籽" 拍成同名連續劇;  "不歸路"拍成電影 , 1986年起瓊瑤製作的"幾度夕陽紅", "煙雨濛濛" "庭院深深" .....一系列連續劇集 在電視劇市場拔頭籌, 從台灣紅到對岸去 。 解嚴之後,瓊瑤並創新走出國門到對岸拍片出外景 選角, 成功的拔擢出兩岸紅極一時的男女偶像明星。
報刊雜誌與文壇一般興盛, 從70年代瓊瑤電影開始 就非常注意插曲, 80年代的高品質連續劇延續這個畫龍點睛的傳統, 熱門插曲引領樂壇風騷 。
翁清溪 左宏元 劉家昌 羅大佑 ...一曲接一曲。李泰祥和民歌時代 眾多校園歌手聯手創造出一片清新蓬勃的音樂沃土 。
那時還沒有置入性行銷, 也沒有意識型態的去中國化之爭。 真摯純樸的心靈感動所醞釀的藝文情懷 比比皆是 。 那也曾經是我們引以為傲的黃金年代 。 。
發傻以為香港與我們相去不遠 。然而1989 的香港比傳統的我們洋化多多 。 服裝店 電氣行 產品五花八門 貨物鋪滿店, 來客川流不息。 售貨的店員因此姿態很高, 不管是賣中藥材的店家 還是照相機 手錶的 ,對不會說粵語的台灣人 (還不知道台灣的購買實力)剛開始時, 是鼻孔朝天冷漠相待 ,  以洋化進步的英租地居民自豪的 。
住台灣的我們, 自小看慣了兒童樂園 , 南國雜誌, 姊妹, 讀者文摘 ,總覺得他們的文化水平比我們高 。不是喔, 實際買來不是明報的報紙, 錯字連篇, 內容也實在不怎麼樣  , 和當時非常文藝的台灣, 完全不能比 。注重實用口語(粵語 英語 為主流) , 老一輩的不忘情中文, 所閱讀的報刊, 在我們看來 相對粗躁。
1950 與 不堪文革鬥爭, 從內地逃出來的反共人士 是說國語的 。可他們住在相對落後的新界調景嶺 。 我們的谷大綱 曾在此為反共難民的孩子教育, 創建過 中小學校 。然而  1993 年 兩岸關係改變之後, 階段性任務完成, 學校吹了熄燈號 關閉了 。
鳳飛飛曾在電視訪問中說, 她嫁給香港人趙先生, 深居簡出 歡喜洗手作羹湯 。 已學會說流利的粵語 , 上市場買菜遇到欺生的攤販 , 可以吵架不輸人 。
香港是市儈的商業都市  1997回歸中國大陸 , 怕死 也怕被共產的港人鉅子, 競相拋產出奔。 地窄人稠 寸土寸金的, 1997 1998房產居然跌到無人問津 , 連市面上的商業銷售都冷清了 。
後來中共開放內地觀光 , 才又開始興旺。再後來 ,不只是內地小民 想盡辦法 渡過羅湖等邊界到香港買奶粉, 或偷溜 去生孩子 落戶 , 與 大腕們把自己女人送到美國 加拿大生孩子 一樣熱門 。
1997  香港租約到期, 從英國人手裡回歸之後, 實際又現實的香港人 才加緊學習中文 。
從前香港島一流學生  都出國到英國念大學;  本島的香港中文大學  比較不愛就讀。
國學家錢穆 1949 來到香港, 艱苦中幸受雅禮協會出資創立新亞文商書院專收流亡學生, 後又擴充理學院 , (尊崇儒家的名學者余英時是錢穆新亞的第一屆得意門生)。

1967港府將其改制後併入香港中文大學, 錢先生辭職來台, 政府安排這位國學大師住在東吳大學旁的素書樓 ;  林語堂繼任新亞書院院長與新亞研究所所長; 陳之藩 李歐梵 余光中  曾被聘去教學。
香港大學 有企圖心 也有作為 , 2004- 2012 聘請 龍應台 教學  並任客座教授 研究學者,
學校供房舍 資金 學生協助等各項 資源, 讓龍應台一邊教書  一邊潛心著作。大量蒐集國內外國共內戰資料的  順利完成 史詩般的鉅作~1949 大江大海寫作 , 出自於學校的全力支援 。
三年前上網查資料時,發現香港的論壇,  不管是 大紀元  大公報  明報 信報 甚至是 黨報文匯報 ,都各自有立論, 各有不同的內容 , 比國內 一個口徑的報紙內容紮實許多。 繼承香港俗麗 ,不文藝 的蘋果日報 的報導內容 竟然領先我們的平面媒體, 怎不扼腕, 
言歸正傳 , 現在要介紹 香港中文大學合唱團 。  指揮 是合唱團的關鍵人物, 香港中文大學合唱團前20年的指揮, 都是由學生自任 。
2006 起 由朱鎮威 專任音樂總監 兼指揮 。
朱振威 是中文大學的 首屆畢業生,  制作過唱片, 電台DJ , 也擔任過學校教師。
具有 敏銳的聲音美感  。既有文學素養, 又能結合音樂, 將每一個自由的個體 整合成一個活潑有節制, 均衡有美感的歌唱團體。
這次貼上的 2014年 香港中文大學合唱團 年度音樂會選曲,  成員不到30人, 四部和聲豐富有層次, 唱起台灣最文藝的音樂作品 ~ 冉天豪的作曲 , 徐志摩詩作~風雪戀星
我不知道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雪花的快樂 / 我有一個戀愛/ 為要尋一個明星 。
             一個個誠摯的年輕臉孔, 讓人深切感受到香港青年的清新美好 。
詩人向陽曾說過 : 詩是啞了的弦, 譜成曲是和音樂美麗的邂逅
蔣勳 詩作三首之一 ~ 願   。一直是最感動人心歌曲 ,取自於 冉天豪"音樂劇"少年台灣" , 蔣勳纏綿悱惻的詞 +冉天豪的天曲, 吟唱起來, 不只是合唱者有感 , 觀眾也一樣沉醉在美好的感動中 。

我願是滿山的杜鵑 只為一次無憾的春天 。我願是繁星 捨給一個夏天的夜晚 。
我願是千萬條江河 流向唯一的海洋 。我願是那月 為你 再一次圓滿 。

如果你是島嶼 我願是環抱你的海洋; 如果你張起了船帆 我願是輕輕吹動的風浪 。
如果你遠行 我願是那路 準備了平坦 隨你去到遠方 。

當你走累了 我願是夜晚  是路旁的客棧 有乾淨的枕席 供你睡眠
眠中有夢 我就是你枕上的淚痕 。

我願是手臂 讓你依靠 , 雖然白髮蒼蒼 我仍願是你腳邊的爐火 與你共話回憶的老年 。

你是笑 我是應和你的歌聲 ;  你是淚 我是陪伴你的星光 。

當你埋葬土中 我願是依伴你的青草 。 你成灰 我便成塵 。
如果 如果你對此生還有眷戀 ,   我就再許一願 , 與你結來世的姻緣 。

     
     蔣勳詩之二  , 如夢似幻 潮水般的湧來 融化人心 。 "寂寞如夜 " 聽來令人癡醉 。
寂寞如夜 如不可期待的黎明 。你在哪裡 ? 野薑花都已開過, 星子西斜 。 季節啊 ! 還有沒有 最後一點未凋的容顏 ? 寂寞如酒 我抱罈而睡 。 所謂芳香, 所謂燦爛 , 所謂一世的繁華 , 所謂歷史 , 深秋今夜 濃情如酒 濃愁如酒 。 呵!呵! 人生如夢 , 我還有淚 , 可以祭奠美與歲月 。 我還有淚 , 一點一滴 要還給江山 。
 
                         
      蔣勳詩之三 , 寫給花蓮, 歌曲有俠士颯颯之風  ~   我飲祝山
祝飲 ~ 我以杯盛淚 , 祝飲 這浩大的黎明 。 這城市是眾神的居所 , 有光榮的故事 被景仰 。 有歌聲,一代一代 在青年口中 ~流傳 。 我祝飲山 (祝飲山 ) , 祝飲海 ~~~ 。 祝飲大地與長河 , 祝飲日復一日 你更為美麗的身體 。 因為熱烈活過 並無遺憾 ; 即使在憂愁之中 , 我祝飲你 ~ 仍然相信的 愛與智慧 。 我祝飲山 (祝飲山 ) , 祝飲大地與長河 , 祝飲日復一日 你更為美麗的身體 。 祝飲那浩大的黃昏之光 , 引領入夜的星辰就位 。 祝飲 ~ , 祝飲 ~ ........祝飲 。

台灣的詞曲作家所創作的美好歌曲, 在台灣樂壇裡, 其實是相對寂寞的 。 除了台北市愛樂 2012 "印象台灣 ~20 30 40 音樂會 " 選用的這三首組曲演唱,  " " 在大專院校與合唱界吟唱不輟,  其它的兩首 寂寂無聲 , 我們的學子 並不特別鍾情呢。
看著香港中文大學的年輕學子專注的 將這三首組曲唱得這麼投入 這麼有感情, 身為島民的我,很難自外無衷 。這不應該是由我們的文藝青年們, 滿心歡喜 朗朗頌唱這片土地上至情至性 傲然的結晶嗎 ?
是我們的影視界 太計較於商業營利的功利面 , 欠缺栽培下一代種子的文化使命感, 寧願購買外來的韓劇 中劇日劇 坐收財源滾滾 , 也不想耗費精神財力去 製作吃力不討好, 有意義有代表性的作品 ?
下一代沁染在外來的影視中,  完全找不到自己的定位 ;  加上政治意識之爭的去中國化,  年輕人不知道要怎麼接受自己的歷史 。是失了根 在時代中迷失 , 連帶的也失去了 擁抱詩歌貼近心靈 的夢幻情致 ?

今天的文化新聞報導, 一向具有強烈使命感 的王小棣導演, 眼看日韓與中國大陸影視劇來勢洶洶, 聯合金鐘金馬獎導演 蔡明亮 陳玉勳 等導演, 將推出 8部 精心製作的戲劇, 企圖凝聚影視界力量, 動員大牌明星 培育影劇新秀24人, 盼振興台灣影視 力挽狂瀾的 "植劇場" 計劃, 已是蓄勢待發, 將於8/19 起 在台視 八大 公共電視 頻道 推出放映。
中生代 老生代 已經交出了他們努力後的亮麗成績單,  而今的他們憂慮著下一代的前途 。失去文化的台灣是很可悲的 , 當外來文化淹沒我們, 我們的特色失掉了 , 哪裡還有人會要看台灣製作的影視劇 ? 

從上一代人手上接下這土地上完整的記憶, 完整的文化,新生代啊 , 你是責無旁貸 。
台灣的文藝青年 , 你在哪裡 ?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salice&aid=6808222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02 22:09
當台灣的電視頻道開放申設到比南韓還多時
早已注定今日影視發展的困境
小小台灣2300萬人口
居然有兩百多家電視台
沒有好的編劇自然沒有好的電視劇本
即使有好劇本也要搭配有知名度會演戲能對外賣版權的明星演員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是要有充裕的製作費
過去瓊瑤、周遊與楊佩佩一小時的製作費可拿到150萬到200萬
因為戲好自然可以搭配唱片公司賣出片頭曲與片尾曲
唱片公司拿到電視劇主題曲與片尾曲之後可讓旗下歌手唱片大賣
有了好成績的歌手可以成為電視歌唱節目的主要骨幹
如此魚幫水水幫魚的良性循環下來相關的軟硬體人才都有活路了
現在頻道太多但廣告大餅就這麼大
僧多粥少自然個個小資經營上不了檯面
三立與民視又臭又長的爛八點檔
快三個小時卻不到150萬製作費
於是大家紛往對岸跑
現在雖有開放節目冠名置入性行銷
但錢讓電視台拿走了卻沒有回饋到節目製作本身
別懷疑以後台灣的電視台會更慘
就好像同時期申設一大堆的大學一樣
再沒有適當的整併與退場機制
苦日子還在後頭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6-09-03 07:23 回覆:

能夠寫得這麼深, 浮生是個巷內人, 感謝前來留言 。

也嘆氣感慨 良性循環的機制就這樣被打壞, 讓許多好手 不得不離開不再肥沃的園地

民歌時代時曾經落後我們甚多的對岸, 這20多年來追趕甚快, 如今自己的 詞曲時有佳作, 又有舞台讓唱者發揮, 大大提高這個行業的活力 。要和他們競爭,我們的人得更深入自己的文化養分, 才能繼續開出有特色的花朵來 。不是我抱怨 , 只是著意於原住民歌曲的表演, 這哪夠啊? 分明就是看扁自己, 把自己窄化 的荒謬思維。 這是我寫這篇文章 野人獻曝的心聲 。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8 20:04

每個時代都有主流派跟非主流派,文藝當然也是

文青的定義自然也隨著時代改變

我對早期的文藝青年跟早期的電影電視內容都沒意見

但置入性行銷很早就有了,秋水長天那個年代就有了,只是沒像現在這麼大喇喇

拍片的社區很可能就是置入興行銷,那個年代從瑞士山莊到更早的花園新城都是

本來文藝不該跟政治混在一起,尤其不該是政治變色龍

曾經拿國民黨的文化經費,也被列為是吹台青

現在卻扯後腿,這種詩人我不齒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6-08-29 00:32 回覆:

啥? 文藝跟政治連線啊, 那算是宣傳吧 , 和置入性行銷一樣 , 是在吃讀者的豆腐 。

其實我對文藝的認定是包含觸動人心的真情, 詩篇 文章 音樂 歌曲 影視 等都算 。配上好詞的歌曲 最有感染力 , 蔣勳的這三首詩 題材不同, 卻一樣美;  冉天豪的作曲 讓詩詞長了翅膀, 靈巧的飛上天 。這不就是我們近代的文化精粹 ?

這麼巧, 我八月份的這篇文,在回答謎謎對於李泰祥的推崇, 也覺得該好好介紹李大師 (羅大佑也一樣啊, 童年的詞寫的多好, 東方之珠 也錘上心坎 ), 貼上他傳奇的"不要告別" 與 "告別", 如斯卻在七月份 就收到番茄姑娘的 "不要告別了" 。 可見 ,真正的好東西 是不會被歲月侵蝕的 。


花鼠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7 08:31

這篇文寫得真好!

可惜,台灣過往的那些美好年代已經回不去了!

感謝精彩分享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6-08-28 23:40 回覆:

都是從那個美好的年代走過來的, 我們都懷念那個充滿鬥志 古老樸素的年代。 我覺得我們那時代的人 比較喜愛文字 也愛惜東西  。

我讀三專是個和尚學校,課表排的滿滿 , 每堂課教室外學校派專人點名。這麼緊張的理工學校, 我有位同學 走在路上看地上一張報紙 , 蹲下來能傻看半天。

時代不一樣了, 新人類被聲光遊戲影響著 , 失去耐性去接近細致緩慢的文字, 喜歡快節奏的麻辣新聞。 在某個特別的時機 心眼打開了, 經過介紹 也會像我們一樣喜歡也說不定 。 謝謝花鼠妹來聊天喔 。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6 01:16

老老昨晚十點用手機回得下面的文,老眼昏花,字體又小,上貼后,也沒眼神細看;今天一瞧,乖乖我這文作得可真蹩脚啊!盹小姐一定笑得肚子都疼。

昨天還有則新聞,《博士搶著進郵局》,這現象至少表明了二樣事實

1. 臺灣的教育不切實際

2. 當前臺灣科研發展的停滯;

所以不是僅有文創方面,而是整體的衰敗。

我心爲臺灣嘆惜!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6-08-27 01:03 回覆:

老老客氣了 , 還要感謝你灌水加持呢 。

其實從前我們的教育資源比不上現在, 譬如我讀理工科, 我們高中學校算是重點學校了, 可是高三教我們物裡的老師, 我怎麼努力聽都聽不懂, 花錢去補習班上了一個學期, 懂啦 ; 我們那時代的英文老師 英文發音, 也沒有現在外語補習班多 外師多 這麼好條見吧。

一樣的教育制度啊,  當年的你們出了國,發現怎麼和別人完全不一樣, 這文化震撼,天翻地覆時 ,你們可曾抱怨 放棄 ? 我聽到許多把自己逼瘋的例子, 很少聽到怨天怨地的。 早年的你們認命自己是過河的卒子 只能往前不許後退 , 就這樣且戰且走, 學習改進 把自己調整好的。

一樣的留學之路,如今留過洋的博士去與大家擠郵局之門, 聽了只想嘆氣 。 照說洋博是應該有比別人好的語文能力, 也有比別人占便宜的先進又寬廣的見識,  留洋時真正生活過, 回國之後總能找到見縫插針的工作吧, 怎麼會讀書讀到使不上力呢 ? 這樣的讀書 一定有錯誤 。

當然我們的教育體系 是不太教我們怎麼面對生活, 可是想想 我們的家政課 教縫紉 教烹飪 教烤焙, 男生的工藝課教木工 水電,也算是給我們引路了 。

我比較憂心的是孩子們 缺乏外國人看重的獨立性, 要獨立生活 獨立思考, 這樣到哪去都會差人家一大截。習慣從小被大人安排得好好的, 沒有吃過苦, 也從來沒有認真思考過自己的人生意義,有一技之長,要怎麼賺錢過生活? 會將穩定的公職缺當成人生安全的避風港,停滯前進也在所不惜。 若是現代年輕人都志在公職, 只求沒風險的過日子, 不是正如嚴長壽所說的" 社會風氣失去鬥志, 社會人失掉了自己的方向 ?

產業要生存 就得面對世界的競爭, 人要活的有尊嚴 就得要工作 。從前"萬般皆下品 唯有讀書高" 是個不實際的觀念, 養不出腳踏實地的孩子。

前一陣子 將家裡幾把雨傘送去修, 才發現修理的都是花白頭髮的年長者。 大家現場耐心排隊等他修。邊等邊修邊聊天 問他生意這麼好,怎麼不多收幾個徒弟 ? 老師傅說: 不是不教啊, 是年輕人沒耐心做,作不下就走了 。

那是的, 師傅修我一把斷柄的壞傘, 會耐心的將整把傘骨傘面拆開一根根傘骨卸下, 再套上一個新傘柄傘骨一根根鎖回去。 每一個細節 耐心作 很順溜, 等一會我就等到一把新傘了, 才收我NT150,  感謝之至給師傅兩百說不必找了,他還不願意 零錢丟給我 。用慣名牌的新生代能有這樣的樸實作風嗎 , 怕是比較難 。

臺灣的經濟奇蹟來自於中小企業創業家拼命 接單 ,加班加人手趕時間交貨 , 所有辛苦的過程都是務實的。教育系統 不就是要教會我們這樣嗎 ? 沒有受過好教育的王永慶 , 把自己教育的比手下的博士 碩士還有方向感 , 所以成了許多人的老闆 。我推崇 能力比學歷還重要呢 。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5 10:28
初來美唸書時,正是大陸開放公費生留學,那時,學生會年節㑹放映台灣電影。還記得多半是瓊瑤的三廳愛情片,剛從文革時期解放的他們,看了後,簡直贊不絶口。
後來三立的王子變青蛙也在大陸造成轟動,後來的幾部偶像劇也大賣,讓三立大賺。
然而台灣不力求上進,固步自封,永遠這一套,三立的連續劇沒人愛看了,以致落到裁員地步。
年輕的孩子們,太熱衷於網路,遊戲,打無聊的嘴仗,政治口水,而且失去方向。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6-08-26 01:02 回覆:

多謝老老提供了第三方的兩岸觀察 。我記得當年瓊瑤挖掘小童星金銘 演出小婉君 小雨點 到台灣引起轟動, 也記得她在對岸選角所引起的轟動 。 瓊瑤的電影選角講究 服飾講究 氣氛講究 , 故事 台詞 又是她的專業 , 怪不得能吃遍兩岸三地 。

對岸的學習腳步 沒話講, 兩岸開放後不久1994年盧貝松的"The Professional "  我們叫"終極追殺令", 他們叫"這個殺手好冷" ; 2004年也還蓄勢待發,  2012年大連的萬達集團大手筆收購了美國第二大連鎖電影院 AMC, 歐洲AMC 入股20% 。 金流是影劇界的活水, 掌握到影劇業 , 又有分佈在全世界的中國留學生在語言上搭橋梁, 這十多年來 他們吸收了全世界最新最快的動態 。連英國BBC的每一齣連續劇 年輕人討論的如數家珍, 反觀我們這邊影評都是少數專業人士在寫 , 沉默的很。

你比我還捧場,知曉三立製做了甚麼影劇。沒有新意的影劇讓我想打哈欠。 同樣花時間 當然想看點新奇的 。 寧願看遙遠貧困的伊朗阿富汗 羅馬尼亞 斯洛伐克, 人家的影片裡總有動人的東西。 我們的連續劇 大多盡顧著給名牌背書, 劇情故事 缺乏說服力, 真不知道拍給誰看, 除了臺灣還有市場嗎 。

不關心國際新聞 , 臺灣抓寶可夢在北投引起海嘯般的人潮 真是讓人看傻了。 就算虛擬實境迷人, 值得這樣湧人潮玩嗎 ?  再不就是老老說的 打無聊的嘴仗, 噴噴政治口水 。 多麼希望孩子回到安靜的現實, 多運動照顧自己的健康, 關懷身邊親人, 知識長進。 這些尋常的瑣碎事, 讓人心安不浮躁; 長年累積不間斷 就是一番新光景, 不會輸給人家, 也不會輸給自己。


福 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沉重的期盼
2016/08/20 07:42

時代不同了  我不做如此的期盼

去大陸我比妳早一年  也是唯一的一次    香港則是多次

文中提到1989的香港   我的感覺是至今其洋化程度仍遠高於台灣

但傳統的地方    並不比這裡少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6-08-20 23:41 回覆:

有時候只好認下 "十年風水一輪轉" 這句話 。 易經上也說了 "禍兮 福之所倚 ; 福兮 禍之所伏", 所以雙城記 開場名言 "這是個最好的時代 也是個最壞的時代; 這是個最智慧的時代 也是個最愚蠢的時代, ...."  。 看著八十多歲的黃春明 都能身體力行的作出好看熱鬧的兒童劇場 , 我們沒有悲觀的權力哪 。

香港一直是比我們洋化 , 那也是的 , 當我們五十年前還在為英語發音煩惱的時候, 他們已經是老英當阿Sir 的年代 , 說英文的是老大啊。 可1997 的栖栖惶惶 一片蕭條也是在的 , 只能說 香港政府很靈活 也很實際, 不會讓自己輕易倒下去 。

謝謝福到 提到香港對於傳統的看重, 是的啊 。我覺得除了慎終追遠,香港中文學校 有相當的程度維繫住香港的傳統 。 我們所聽過的港劇 笑傲江湖 "滄海一聲笑"  詞曲作者 黃霑 也是香港中文大學 的畢業生呢 。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9 18:47

盹姐姐這篇真是充滿份量與內涵的整理與回顧。讓我來回重讀了幾次,十分感嘆。只有性靈充滿,有耐性和使命感的文青:如盹姐姐寫的出來。

前人對文化的投入和奉獻,融入了台灣我們這一代的血液,所以才有台灣今日社會的溫文爾雅。

只要不要打看電視或談政治....

我這樣一直說:(除了我家偉和姐弟,很少人相信我)但是真的:台北這個城市,人文與硬體,比起紐約,香港,或上海,整體氣質好得太多了。我們身在福中不知福。

外國並不是那麼自由,尊重或善意。雖然一些美好,我們也正在失去當中。。

完全不了解為什麼有些人要將這樣美好的母親和故鄉「罵得如此不堪」

記得姐姐以前是學理工的吧?會的,只要守住文字和這些美好。終有一天,新一代自然會有青年,嚮往這些寧靜和優美,回來找尋的。

所以我一直好堅持孩子們要學繁體中文,並且盡量和「美」靠近。

我也好想做個好「文青」,但時間有限,常常力不從心。

愛妳。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6-08-20 23:07 回覆:

啊 ,  愛看書 愛心如月華 心思敏銳 創作豐富的 Siena , 是我心目中的正文青 。

就像故宮收藏美不勝收一樣, 大陸撤退也帶來許多社會菁英, 將傳統的好東西都留下了 。 譬如太極拳吧, 早年那些來自各方的大師, 功夫與故事比王家衛的一代宗師還要精彩 , 真正講究著內在內涵 。

日本撤出後, 有孫運璿等技術人員不懼怕日本將電力技術和零件全撤走, 準備看好戲 台灣進入一片黑暗; 鐵路方面 又有像羅裕昌工蟻般的工程人員將全省零碎的各區間的鐵軌慢慢的串連舖起來, 又加舖臺中彰化山線, 再推環島鐵路電氣化 讓全省客貨暢通  ; 教育方面, 帶出來的大批教授老師 深入全省 連屏東萬丹都有, 加上臺灣既有的幾所師範學院, 有足夠的教育尖兵 作育臺灣人才, 推動九年國教, 完全掃除文盲 。

雖然政治上仍受管制 ,密集的教育推動 完全不停滯。 這才打造出我們高知識力, 蓬勃發展的工商業與社會發展的基礎 。經濟起飛之後的國民旅遊 帶著富足的荷包去全世界出遊增廣見識, 回國之後加以借鏡學習, 這都是良性循環。最棒的是 我們有豐富的著作引領學子 探索文學 哲學 心理學 美術 ....., 我們還更有各個領域的老活字典 就在身邊可以討教 。慢慢的他們會凋零 , 也要有承接的學子啊 。

閱讀與學習是個人 也是國家活力的根底, 閱讀愈寬廣 眼界愈寬 心眼也愈開。

我自己也是透過閱讀增廣自己的常識 , 雖然我是個工科生 原本是完全不懂文學 藝術 音樂的人 , 有好奇心 ,有google 搜索當工具, 慢慢也成為文藝園地裡的小學生 。

蔣勳的詩作+冉天豪的作曲是多麼貼合的天物, 打開耳朵 就可以讓心靈沖洗的舒舒服服 。 忍不住想將臺灣的驕傲 引給我們的年輕人 。

香港的年輕人已經感受到 又傳揚出心中的美好; 土生土長的孩子們, 不要忘了 這些都是來自家鄉的禮物 , 它們等著你去掬一把 。


謎謎-鈴鐺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李泰祥及現代詩人
2016/08/18 08:01
怎麼忘了提及當代最重要的音樂大師李泰祥呢?

他的音樂在古典與通俗之間架起了美麗的橋樑,為幾位現代詩人的好作品(例如牧羊女、菊嘆、水天吟、錯誤、橄欖樹、影子、他的眸子,...)譜曲,自己也會作詞。又為電影「歡顏」寫電影插曲,並有一些純粹中國民族及台灣本土風味的改編和創作交響演奏曲。他是台灣早期民歌運動頗具水準的音樂人。他的曲子極為耐聽。或許不善於宣傳以及他的歌曲的確不容易唱(李泰祥的歌喉相當好,高亢明亮有特色),且格調稍高而不如您文中所述的作詞作曲和演唱者那麼普遍受歡迎,但他的藝術成就是不容忽視的!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6-08-18 17:53 回覆:

再為喜愛李泰祥的謎謎  貼上 18年後 已去除歌林版權的緊箍咒, 李大師2002年"自彼次遇到你"專輯,邀科班出身的林文俊 徐芊君 將"不要告別" 與"告別" 揉成一曲, 女嬌男柔 對位交唱 難捨難分的激情更是淋淋盡致。僅以此曲向追求完美的 李大師致敬 。

對於"告別" 他說了這麼一段話 ~ 遺憾 ,是最重的 , 比幸福還無法忘懷 , 離完美 總差那麼一點點 。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6-08-18 17:00 回覆:

是的, 李泰祥李大師多面向的光采 怎麼可能忘了 ? 我可能影視談的比較多 , 非常重要的民歌 這一塊, 在"守著陽光守著你" 影片下面第九行 , 出現在 羅大佑之後 。

多麼想念 他從"不要告別"到"告別"  運用李格弟新詞的才氣, 和唐曉詩合唱的 "告別", 有他高亢的歌聲 這首曲子 迴腸盪氣 成為絕響 。

民歌時代出色的人太多 我寫的太少, 令人懷念的詞曲人很多的, 我也還記得 丘丘合唱團的邱晨, 除了 "就在今夜" 專輯 河堤上的傻瓜, 為何夢見他, 還有 小茉莉 , 看我聽我 , 風告訴我 , 撒落一地杜鵑花 。 我們有這麼多清新可人 詩情詩意的歌曲 。 也貼上一則 最合邱晨原創味的 包美聖 "撒落一地杜鵑花"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有戚戚焉
2016/08/17 16:58

那些溫婉厚重
那份和諧美好
只怕永不重逢了

只有由卑微的自己做起
暑假除了帶孩子一起讀唐詩宋詞
日前回台也到誠品書店
購買了古文觀止等約三十本書
希望在孩子的心田上 
播下古典及優雅的種子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6-08-18 15:53 回覆:

多多爸帶著孩子們暑假返鄉了 ?  謝謝你不停的為大家打氣 。

寫完這篇文章 並沒有脫稿後的暢快 , 心上總還是悶疼著 。我們都是卑微的人 , 除了將自己做好, 真的是無能為力 。就帶好孩子 讀書靜處 避亂世吧 。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4 00:31
真是一篇精彩的港台近代影視文化的簡報,有些塵封的記憶也回訪了。我一直不懂韓劇那金童玉女的陳腔濫調怎麼會這麼風行。原來我們的新一代不了解自己的根源,對未來的方向也就懵懵懂懂,不知何去何從,台灣的未來的確堪憂。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phsalice) 於 2016-08-14 13:29 回覆:

謝謝咪咪姊 熬夜來讀文 給我回應 。

和我們搶李時珍,搶清明節 中秋節的韓國人 ,不免讓人覺得厚顏 。 然而 從金融危機中重生的韓國人全國團結真有志氣。 欽佩他們對傳統的看重,  韓劇 "大長今" , 從文化中挖根傳承的企圖心強烈。 大手筆製作豪華宮廷戲 融入中醫藥理食理, 又以低階女子如何用功學醫 , 高潮迭起的劇情吸引人,看她排除萬難 學出一身本事來, 有能力接別人沒法處理的疑難雜症, 也的確很勵志 。

可是韓劇也並不是每部都這麼精彩好看啊, 若不是我們的電視台功利偷懶, 以帶狀播放與重播 助長了收視的習慣性 , 又沒有推出自己有內涵影視劇可抗衡, 穩固樁腳, 何至於潰敗若此 。 從前我們的國片影視品質高 暢銷海外 , 如今 只靠李安 侯孝賢 努力拉拔 。 2013 新加坡新銳導演 將低成本 "爸媽不在家人家" 製作的 比國內產品精彩好看。 中國大陸一年比一年進步, 大馬新加坡都進步了 ,  只有我們失了魂 再來埋怨國家不照顧, 這樣的失志 讓人心痛 。

寫這篇文章是細數 我們國內就有這麼多好東西, 是從前一群沉默努力的人 用使命感營造出來的 。

爭東爭西 都沒有自己爭氣來得重要 。下苦功扎根研讀自己的和世界好作品 培養出自己的眼界與鑑賞力 站穩腳步 , 才知道時間是這麼寶貴, 能夠成就人 也能夠吞沒人。 就沒有時間 怨怪等待了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