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2 | 狼吞虎嚥了幾碗牛肉麵
2018/12/17 07:20:34瀏覽490|回應2|推薦20

狼吞虎嚥了幾碗牛肉麵

我私心認爲牛肉麵簡單樸實,製作上相對來説不太容易花俏,吃來較爲清爽衛生。基於上述這個自以爲是的原因,這回返臺,我因而吃了許多碗的牛肉麵。

牛肉麵吃多了,自然就吃出了其中的高低上下,也吃出了各店師傅對他這碗麵的用心程度。他們有些粗心大葉、有些畫蛇添足、有些吹毛求疵、更有些過猶不及。不論師傅們用上什麽心思,端出來的這一碗麵,如果不含著誠懇實在,對我的敏感肚子,多多少少都會給了點麻煩。

説起牛肉麵,桃源街那家老店已聞名遐邇幾十年,卻我一向不曾吃過一碗。這次發心要光顧他一次。讓位老馬識途的同學前頭領著,迤邐來到桃源街口。遙遙就見一家店鋪四方八面招牌高高懸起,從各處角度望去都不會錯過那幾個大字:桃源街正宗牛肉麵。
我心中正想:「地頭到了。」
老馬識途的同學視若無睹,一逕往條斜巷子走。他和我説:「真正正宗的在巷子裏。」
我姑妄聽之,隨他擺佈。
排隊等候進了店内,和人拼桌坐定,方得空放眼四周。只見食客多半有了些歲數,不乏讓外勞陪著的老者。我的清燉牛肉湯麵,中規中矩,牛肉和麵味道全都不差——這店我會再上門光顧。

永康街「高記」的牛肉麵,口味不行。這是我的錯,進了上海館子,卻點上碗牛肉麵,這是糊塗人做糊塗事。同樣的事情我在基隆七堵也幹過一囘;「山城古厝黑豆腐店」旁的「宣騰莊麵食舘」,我叫的那碗牛肉麵,湯汁醬黑,面相已經讓我心裏自打了個折扣,吃進嘴裏,味道果真不佳。老同學帶我來店裏,本是要吃碗蛋花湯,配幾個鍋貼;我自作主張,硬點上碗牛肉麵,怨不得店家手藝。

五花馬的牛肉麵,湯頭太甜;桃園機場二航廈某間的牛肉滋味太淡、份量太少。最糟的是美麗華百貨地下樓的「麻膳堂」,付兩百多塊錢,上來一碗分量不足的湯麵,配兩個不冷不熱的小芝麻包。這是我吃過最不值的一碗。題外話,曾在隔壁攤點了盤蚵仔煎;服務員和我説:「要蛋煎嗎?」
我覺得有些怪,卻不疑有她,點了點頭。吃時,方才驚覺盤内竟然沒有一顆蚵仔,這才明白蛋煎的意思。
沒錯,她是問了蛋煎,不算詐欺,但語意中捎有幾分曖昧不明,令人一時不清楚她的真正意思。又,她那蚵仔煎要價比城中其他大樓地下的食物攤貴了十塊錢。

那天要去嘗碗「林東芳」牛肉麵,到了現場才發現星期日不開門營業;我從未想到臺北的店鋪,禮拜天竟會不做生意。雖然敗興,牛肉麵仍是要吃的,當下決定改去永康街的「永康牛肉麵店」。
我們和兩個合吃一碗牛肉麵的韓國女年青共桌。我問她們:「麵條好吃嗎?」
她們竪起大拇指,不停的的點頭——亦不知這回答是真心還是實意。
麵條其實難吃,但是牛肉燉得真好,味道佳,入口美妙。我吃過的麵店,這家牛肉可排第一。然而當晚,胃卻有些不適,不知和這碗牛肉麵有沒有關聯。店内亦供應小菜,我見隔桌叫了黃瓜和四季豆,亦先試了盤黃瓜,味道嘗來普通,與鼎泰豐的真正無法相比,這四季豆也就免了。

吃得最落胃的還是重慶南路「阿貴的店」,小店經濟實惠,學生和窮上班族是主要的客群。我總是單點一碗要價一百二十五元的牛肉番茄麵(牛肉番茄麵是最近兩年才興起的一種麵點)。我特別喜歡店裏的寬麵條,手工製作,嚼咬有勁;湯汁清鮮不膩,從來我不碰麵湯,這店的忍不住曾喝過一回。每次囘台,路進重慶南路,我一般都要惠顧阿貴一次,這回前後至少進了這店三趟。店的竈頭原在前頭,兩年前回去,發覺移到後面。店裏裝潢改裝后,顯得乾净明亮許多。隔不遠,衡陽街有家經營方法類似的麵店,我曾惠顧它一碗牛肉番茄麵,價格和質量都略微差了些。

牛肉麵滿街都是,要吃碗好的,卻也不容易。桃源街的牛肉麵近日生意差了,年輕人不愛上門,我個人認爲受網路和觀光手冊的影響很大。

2018.12.16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nix&aid=121712860

 回應文章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8 06:27
回台看到這些店都覺得太貴,我都騎摩托車出去吃路邊攤的鵝鵝仔麵線等,或公館師大分部的學生地下餐廳打發,即使七十一的便當也划算,早餐大半豆漿油條也很便宜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8-12-25 09:42 回覆:

臺灣消費價格真是有平民化和貴族化的明顯差異,卻并行而不相悖。幾十塊和幾千塊都是一餐。消費上來説真是倆個平行世界。

譬如:我早餐多半樓下的飯糰攤子,買個飯糰打發,35元。如果去個什麽像樣店裏,大概要150到200元。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8-12-25 09:44 回覆:
這回沒吃燒餅油條,因爲找不到好的店鋪。附近的來來,不求上進,再不去了。聽説阜康好,不過那個排隊,就讓我打了退堂鼓。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7 13:50

好多年前吃過桃源街的牛肉麵,已經沒有多少印象了。

前幾年回台北吃了永康街的,味道的確好。

但是印象最深的是大學時在"龍門客棧"吃的牛肉湯麵。

鈴聲(老老)(phnix) 於 2018-12-25 09:48 回覆:

下回囘臺北,不妨抽空再去桃源街試試。順便去西門町走走,那兒現在可熱鬧了。

牛肉麵大家都會弄,我覺得還是不要太複雜,簡單清爽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