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平洋之旅(三)----參加喪禮的經驗
2012/08/10 22:53:31瀏覽915|回應0|推薦1

來這島上快滿一年的時候正好遇到好友的重要家族成員逝世因此被好友邀去參加喪禮

 

參加之前,一直問好友該帶些甚麼?應該要不要包禮呢?好友一直說因為我是外國人,就不需要包禮!

 

我也相當好奇當地人的喪禮是如何進行,也就答應好友的邀請!

 

這喪禮相當隆重,約有近千人參加,好友要我早點到場,因此我大約在早上十點就到場,才到場就很難很難找到好友,因為好友正為喪禮忙前忙後,根本無暇管我!

 

還好好友的女兒,大老遠就看到我,很有經驗的把我引導到好友為我安排的座位上!好友怕我無聊,特地安排我認識的友人,坐在我旁邊陪我聊天,也就因為這樣,讓我能好好問一問當地人對喪禮的習俗!

 

當地人的喪禮,以家族內的女眷為核心,圍繞在喪者的棺木旁,第二圈則是其他家族或遠房親戚,第三區則是政壇重要人士,第四區則為重要友人,最外圍則是其他與會人士。

 

喪禮是分段進行的每段都由不同人士來致詞講述喪者生前的豐功偉績間插著唱名與高聲報導該位人士的禮金金額,大家就對送禮者致意!

 

這時我發覺不太對勁!因為我沒送禮!

 

我一直跟好友的友人說話,以防止別人知道我沒送禮,是不是向台灣一樣,有人會趁亂來吃白食,還好有認識的人在旁邊!

 

說來也巧居然有唱到一個中文名字聽起來不像我的名字因為我根本沒送禮這也讓我免去尷尬的感覺

 

有時與喪者相熟的好友,會在致詞時不時地開一開喪者生前的糗事,讓大家捧腹大笑!

 

時間近午,喪家開始準備午餐供前來致意者享用,也是一區一區依序送餐。用餐的同時,喪家再依各區致贈可帶回的餐盒,越重要的人士,其餐盒的份量越大,我受贈可供四人食用的餐量,好多!

 

當喪禮接近尾聲時,棺木會由停靈處移至瞻仰區,供喪者的至親好友,前來瞻仰其最後一面!

 

接下來,喪家就會將棺木抬往下葬處,整個喪禮就結束!這時已經過了下午二點!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ilips100&aid=6704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