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非洲之旅(十四)
2007/10/27 21:23:17瀏覽388|回應0|推薦7

下午要拜訪的是家大糖廠,是英國人開的,離湖畔很近。拜訪的主管是當地人,上午才會從首都回來,因此整個上午是輪空的!

這個蓋在湖畔的飯店,整個用餐的餐廳是環湖而建的,坐在餐廳裡就可以欣賞到整個大湖的美景,我當然不會放過這個好機會,就挑個視野最好的位置給霸佔著,只點了杯咖啡,打算耗它個一個上午!

坐了約莫半個小時,慢慢地看見幾條類似獨木舟的小船漸漸地划靠湖心,舟上的漁夫熟練地把魚網按部就班的布局入波光粼粼的的湖水中,正當魚網逐漸收攏的當口,二條舟上的年輕漁夫,就一躍而下,進入湖水中胡亂拍打,想必是想努力把魚兒趕入魚網中!

這些動作與過程,對於沒看過傳統捕魚的我,好不新鮮!也讓我打發了不少時間!

只是當他們把漁網完全拉起的時候,我卻隱約看到那網上的收獲實在並不多,接著就看到他們熟練地把漁獲給一串一串的串起!和那天小兄弟所提的魚串類似!

不遠處漸漸地聽到連串地答答聲響!一艘中大型的動力機械漁船,正迅速地朝飯店旁的碼頭駛來,等到這條漁船完全駛入碼頭時,映入眼簾的卻是位白人船長似的人物,正指揮著工人有紀律的卸下漁獲,由裝卸的情形可以看得出這條船是滿載而歸的!

好奇地問前來加倒開水的餐廳領班,這是什麼公司?

領班告訴我那是家由政府與國外公司所合作的漁業公司,正嚴重的影響著鄰近村落漁民的生計!

一聽領班這樣回答,我接著問領班對這情形有什麼看法?反正我還有的是時間!而且這飯店住房的旅客還真是少的可憐!領班也沒什麼事可做!

我索性要求領班坐下來一起聊一聊,一聊之下發現原本領班就是名漁夫,就是因為漁獲不佳,才轉行到飯店餐廳來服務的!

原來政府為研究推動動力機械化漁船產業發展的可能,引進了西方的技術,結果發現這種方式容易造成漁業資源過度捕撈的危機,所以停止了這個計畫;只是政府業務主管幾次更替後,考量漁船既然已經引進,乾脆就來個與外商合作,利用外來的技術就來個商業合作!

只是怕漁業資源被過度捕撈所害,乾脆也設法限制這種動力機械化漁船產業的發展,兩頭一搞,就形成了這家公私合作的獨佔性公司的大怪物!

這樣一來,讓鄰近碼頭附近的漁村村民,完全無法度日,這也是領班來飯店工作的主因!

而比較大的買家則都到漁船公司去買漁獲,不會再向零星漁民購買漁獲,連這家飯店也不例外!

在這種情形下,漁民到湖裡捕魚大多只是拿回家食用,多餘的也無法順利售出,這也是小兄弟在飯店外兜售魚串的緣故了!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ilips100&aid=1329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