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紫玉 - 搜神記
2015/04/12 23:05:59瀏覽6611|回應3|推薦138

紫玉

吳王夫差的小女兒名叫紫玉,十八歲,才能和容貌都很出色。當時有個少年叫韓重,十九歲,才德都不錯。紫玉愛上了他,私下派人給他送信,心許做他的妻子。韓重在齊、魯一帶求學,臨走前,把這婚事託付給了自己的父母,讓他們去求婚。求婚時,吳王很惱火,不肯把女兒嫁給韓重。紫玉因此鬱悶而死,埋葬在閶門的外邊。三年後韓重回到家中,問他的父母,父母說:「吳王非常惱火,不允許,紫玉因此鬱結而死,早已埋葬了。」

  韓重痛哭流涕,十分悲哀,他準備了祭品禮物,去紫玉墓前悼念她。紫玉的靈魂從墳墓中走了出來,和韓重見面後,流著眼淚對韓重說:「上次你走了以後,你雙親向父王求婚,想必能成全我這終生大願。沒料到分別以後,遭到這樣的命運,又有什麼辦法呢?」紫玉於是向左邊掉過頭去,彎著脖子唱道:「南山有隻烏,北山張羅網。烏鴉已高飛,羅網怎奈何!本想嫁給您,壞話又太多。鬱結生重病,沒命葬黃土。命運真不好,冤死又如何!鳥類中之王,名字叫鳳凰。一日失雄鳳,三年多悲傷。雖有眾鳥在,不願配成雙。故顯鄙陋身,迎您滿面光。身遠心相近,哪有一刻忘?」唱完後,紫玉抽泣流淚,邀請韓重一起回到墳墓裡。韓重說:「死和生是兩個世界。我怕有罪過,不敢接受你的邀請。」紫玉說:「死和生是兩個世界,我也知道這個道理。但是今天一分別,以後就永遠沒有見面的機會了。您是怕我成了鬼而來禍害您嗎?我是要真誠地把自己奉獻給您,難道您不相信?」

  韓重被她的話感動了,就送她回到墳墓裡去。紫玉置辦了酒宴款待他,留他住了三天三夜,盡到了夫妻之間的禮儀。韓重將要出墳墓時,紫玉拿了一顆直徑一寸的明珠送給韓重,對他說:「父王既毀壞了我的名聲,又斷絕了我的心願,還有什麼話可說呢?季節交替氣候變化時您要多加保重。如果去我家,請你代我向父王表示敬意。」韓重出了墳墓,就去拜見吳王,主動敘述了這些事情。吳王大發雷霆,說:「我女兒已經死了,你卻製造謠言,來汙辱死者的靈魂。這不過是你偷挖墳墓盜竊寶物而假託鬼神罷了。」於是下令逮捕韓重。韓重逃跑了,來到紫玉的墳地訴說了這件事。紫玉說;「別擔心,我現在就回去向父王說明。」吳王正在梳洗,忽然看見紫玉,大吃一驚,又悲又喜,問道:「你靠了什麼又活了?」紫玉跪著說道:「過去書生韓重來求婚,大王不同意。我的名譽被毀壞了,我對他的情義被截斷了,所以我自己把自己折磨死了。韓重從遠方回來,聽說我已經死了,所以特地送來了祭品禮物,到墳上悼念我。我感激他情意深厚,始終如一,就立即和他見了面,接著又把明珠送給了他。他沒有去挖我的墳,請大王別再追究他了。」吳王夫人聽見紫玉的聲音,便出來要抱住她,紫玉卻像煙一樣消失了。

拾遺記: https://city.udn.com/66275/5313146   

當人世間 人心清淨,道德高尚,神仙與人間差異不大,可以 往來自在。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haros01&aid=22189830

 回應文章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辦法啊
2015/04/13 16:02
我卻很喜歡
Pharos(pharos01) 於 2015-04-13 16:40 回覆:

2-3000年前,就這麼浪漫,真是沒辦法,所以收錄在"搜神記"中了。


如瞬間即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3 14:17
不贊成、不鼓勵、不支持這種執念,
得善終僅十之一二→有情人終成眷屬 (倆人都活著),
其它則情殺自殺毁容自殘。
愛情之於人的一生,
只是一部份,
而非全部,
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Pharos(pharos01) 於 2015-04-13 14:38 回覆:

女權大神駕到 ~ 大笑

兩個都是十幾歲的年輕人,不太理智,深宮怨 只會被自己的熱情 烤乾了 。。。

願有情、有緣的人都能 修成正果,白頭到老 ~ 

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