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拼湊「三聚氰胺及其代謝物」致命的真相
2008/09/28 22:11:52瀏覽2437|回應1|推薦1

根據實驗報告,「三聚氰胺」cyanuramide(Melamine)在哺乳動物及細菌體內,可經由連續的「去氨」水解作用,被分解成「三聚氰酸二酰胺」、「三聚氰酸一酰胺」及「三聚氰酸」等代謝產物(見下圖)。又根據中國食品科技網的報導,被用來充當 "蛋白精" 的「三聚氰胺」,並不是純度很高的工業產品(售價太貴了),而是含有70%「三聚氰胺」的工業廢棄物(較為便宜);在這些廢棄物裏,除了「三聚氰胺」之外,還有30%是「三聚氫酸」、「三聚氰酸二酰胺」或「三聚氰酸一酰胺」;「三聚氫酸」等化合物是「三聚氰胺」加上強酸、強鹼後,水解的產物;另有實驗顯示,「三聚氰胺」和「三聚氰胺代謝物」具有同等的毒性效應。

美國食品檢驗局早在1983年就作了研究,連續餵食49隻雄老鼠三聚氰胺,過了103週,全部罹患膀胱癌,因此確定,三聚氰胺會造成動物的膀胱、尿道、腎臟病變;2007年中國將含「三聚氰胺」犬貓寵物食品輸往美國,導致大量犬貓死於腎衰竭,從病死犬貓的腎臟切片發現未曾見過的結晶體,阻塞於遠端腎小管及收集管內,與一般腎結石不同;經進一步的分析,認為該結石是由「三聚氰胺」與「三聚氰酸」之間因氫鍵結合而形成的一種「結晶體」(結石),因此推測該寵物食品中同時汙染了「三聚氰胺」及「三聚氰酸」,該推測可說與中國食品科技網的不純「三聚氰胺」廢渣報導吻合;在台灣,中興大學獸醫病理所亦證實,單一物質對寵物的毒性不高,但「三聚氰胺」及「三聚氰酸」兩者加起來,就會產生結石。

不只如此,美國FDA以GC-MS(檢測限度為0.05~0.1 ppm),偵測中國進口的寵物食物、烘培產品、豬飼料、家禽飼料、魚飼料、豬肉組織及禽肉組織(如下表),更進一步證實中國食品科技網「使用不純的『三聚氰胺』廢渣加入食品」的報導。由於沒有在豬肉及禽肉檢出「三聚氰胺」及「三聚氰胺代謝物」,美國FDA因此推論:食用由「三聚氰胺」及「三聚氰胺代謝物」汙染的飼料餵養的豬、雞、魚及產生的雞蛋、不可能會危害人體健康,但美國卻仍全面禁止中國乳製品進口,留下令人難解的疑團。

然而,中國今年發生含「三聚氰胺」毒奶粉造成嬰兒腎結石等疾病,甚至有4名嬰兒死亡、5萬3千名嬰兒必須接受治療,震驚全世界,越來越多的國家跟進禁止中國乳製品進口,印證美國確有先見之明。這一次三鹿事件,表面上看起來也是因「三聚氰胺」造成的,但是和2007年美國寵物食品汙染事件中寵物的病徵不同,在動物身上做的「三聚氰胺」的研究中發現,長期服用會產生膀胱結石,以及膀胱腫瘤,甚至於導致膀胱癌。

但根據中共衛生部公佈的資訊,這次病童的主要病徵是腎臟及輸尿管結石,結石絕大部分累積雙側集合系統及雙側輸尿管,結石阻塞雙側輸尿管後造成急性腎衰竭;結石較為鬆散,以「尿酸」成分為主。換句話說,「三聚氰胺」可能在動物身上和人體上各有不同的致病過程;除了「三聚氰胺及其代謝物」之外,奶粉可能也含有其他的化合物,和「三聚氰胺」相互作用,導致這次不同於動物的患童病徵。

「一個奶業工人的實心話」一文中曾提及,『媒體、廠家及國家品質監督異口同聲的說是不法之徒加入了「三聚氰氨」,其實就是為為了掩蓋一個更可怕的問題,那就是加入的其他毒性更大的東西,說穿了就是「尿素」』及『奶粉的生產過程就是將鮮奶放在封閉的環境高溫環境下,然後採取噴霧的方式直接轉化成粉狀就成了奶粉,而「尿素」在高溫下會產生變化,生成「三聚氰氨」』。

美國專利US patent 2760961號亦證明:在攝氏220度以上的含有矽膠(silica gel) 的流動床上,噴灑尿素,所製得的產品就是三聚氰胺;而傳統上,奶粉製造採用的噴霧乾燥法,也是在攝氏220度左右的熱空氣流中,將濃縮的牛奶噴向流動床上,以獲得顆粒狀奶粉。換句話說,只要濃縮牛奶裡摻有尿素,而流動床上又有矽膠之類的催化劑,在噴霧乾燥的過程之中,同時合成三聚氰胺是必然的。

由於中國官方公佈嬰兒體內的結石,以「尿酸」成分為主,且「尿素」在高溫中形成的「三聚氰胺」的產品,純度未必很高。要檢視此『添加「尿素」於鮮奶』的傳言,應再同步檢測中國進口毒奶粉是否含有「尿素」(或其他衍生物)存在;若有,再進一步使用「尿素」(或其他衍生物) +「三聚氰胺(+酸)」進行動物實驗,是否會導致「尿酸」結石的形成。

國民黨早在1989年一月便進口中國乳製品,而中國中科院研究生院應用技術研究所從1999年七月三十日便開始推廣「利用『有機氮』及催化劑合成的高蛋白精料,作為畜禽高蛋白飼料添加劑補充料」,並利用技術轉移牟利,由於「三聚氰胺」與「尿素」皆為「有機氮」,讓我不得不懷疑:中國添加「三聚氰胺」在乳製品是發生在更早之前;也就是說,我們極可能在1989年便開始食用中國含毒的乳製品。

若動物長期服用會產生膀胱結石及膀胱腫瘤,甚至導致膀胱癌;若嬰兒腎臟的雙側集合系統及雙側輸尿管會結石,阻塞雙側輸尿管後、更造成急性腎衰竭,那麼長期食用含毒的中國乳製品,我們的腎臟會不會發生嚴重的病變?「三聚氰胺」對腎臟引起的慢性毒害,也應該是長期關心的重點!

相關資料:

歐盟報告

(轉貼)一個奶業工人的實心話

三聚氰胺對台灣洗腎人口的增加有關嗎?

偵測濃度(ppm)

三聚氰胺

三聚氰酸

二酰胺

三聚氰酸

一酰胺

三聚氰酸

寵物食物

9.4~

1,952

3.0~43.3

6.0~10.8

6.6~

2,180

烘培產品

10.6~59.6

1.2~24.9

20.1

1.8~

146.3

豬飼料

30~120

5.6~10.8

33.6~43.2

6.6~22.5

家禽飼料

未檢出

未檢出

13.9

2.11~2.63

魚飼料

53~400

未檢出

未檢出

未檢出

豬肉組織

未檢出

未檢出

未檢出

未檢出

禽肉組織

未檢出

未檢出

未檢出

未檢出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fge&aid=2255594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偏光性
2008/09/28 22:26

「顯示具特徵的偏光性呈同心圓放射狀之結晶阻塞於遠端腎小管及收集管內」

三聚氰胺及三聚氰酸都是對稱分子,不具旋光性,為何會產生這個「具偏光性」的結晶?能否解釋一下?

pfge(pfge) 於 2008-09-28 22:32 回覆:

我沒有進一步的詳細報告,目前無法回答你的問題,抱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