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 在無所不在
2008/11/09 23:07:25瀏覽417|回應1|推薦14

與閣樓上的女人談美


那天,我走過妳的閣樓下,妳伸出頭問我:「怎樣才是美?」

這突然冒出的問題,讓我一時語塞,只能推脫說下次再和妳談「美」。

回去左思右想,始終無法給「美」下個定義。

多簡單個字,卻又多難解釋。


我想「莊周夢蝶」是美,

「遊園驚夢」也是美,

京劇中的「雲手」是美,

「蘭花指」是美,

「撩髯、縷髯」也是美、、、、這種種的美都是實物。


我卻忘了莊子說的:「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而他所指的美,是天地的自然之美,意境之美。



只要能具備美的氣質,女人年輕貌美又具吹彈可破的皮膚是美,

年老色衰滿臉皺紋的老婦也是美。

大男人也有陽剛之美,

殘垣斷壁也有滄桑之美,

老樹枯藤有蒼勁之美。


「美」,是心靈的感受!


我所知道的唯一能稱為美學泰斗的就是「蔣勳」!

他對「美」的詮釋是無懈可擊的,他絕對能用言語或文字把你帶入「美」中。

記得,他能將劉永詩中的一句:「今宵酒醒何處」,把酒醉發揮到美的極至。

對他來說,不僅是天地有大美,而是「美在無所不在」。

蔣勳應該是把人類五蘊六識的美,感覺的淋離盡至唯一的人吧!



妳,去找蔣勳。我,滿足不了妳!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teryang63&aid=2370055

 回應文章

風之語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08/11/10 23:03
得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