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海人之問…
2011/11/11 10:58:43瀏覽927|回應2|推薦20

上海人問我:[為什麼你們臺灣人對日本人比較好?],胡椒實話實說,的確有時候,我在街頭看到的狀況~臺灣人對日本人得態度,確實比對一般大陸人來的更好!這個事情已根根深柢固,只是沒人在研究它,也不知怎麼回應?

臺灣人對大陸人比較不敢親近,是因為接近[大陸人]是近10多年的事,蔣經國一開放大陸探親,使的原生長在大陸,所謂[老兵],是衣錦榮歸的好事,那時大陸普遍也窮困。而在臺灣,最苦的是這些老兵的[家人],接近共產黨在心中十分害怕,跟父親結婚的台籍母親,卻一下子變[小三],這些女人原有丈夫,孩子、地位、房地產,卻被一聲呼喚,幾乎全完了。


六、七十歲的女人,小時後接受日式教育,貧困不已,大了[相夫教子],到了60歲才撥雲見日。孩子的學費付完了,眼看可以和丈夫一起到老,卻抵不過一封來自家鄉的招喚,那男人他要[賣房回家]了。那時,所有的臺灣女人(當時55歲以上的女性)過得都不好!年華老去的婦女,總期待先生別回大陸老家。但是一般的老先生,有的因為父母親還在,他們打仗後就沒見過孩子,所以紛紛回鄉,有的臺灣太太卻因此要離婚,這時的[榮民家庭],在經濟上嚴重失橫,怨婦很多!


另一方面,臺灣以前遭遇日本統治。經濟或地位好一點的人,才能去上日本學校。一般百姓生活很苦,學生都要幫忙農事,不對日本人鞠躬就是不對,在日本的統治下的人民,是沒有自尊的。李登輝,辜寬敏等有錢人家,大多上過日本大學,更加深了對日的思想教育(阿扁的岳母也是),他們連自己人都看不起了。聽說,李登輝是在日本加入共產黨的青年黨員,但是李氏後來雖是國民黨員(大概位居要職不得不入黨),但是一上任總統席,把很多人都嚇到移民,我是那個時代的人。


有個臺灣媽媽要去游日本,雖然有媳婦陪同,但是臺灣媽媽都是我在陪伴。她曾對我說︰[胡椒,我沒看過富士山,我死都不瞑目!]她從日本回來三個月後,因為敗血症而過逝,反正她終於看過富士山了!現代,日本人最有媚力的是他們的時裝,還有做小家電和汽車等的能力,這是日本唯一的好處。我不愛日本人,但是對賺日本錢,我不反對!


也許,我沒經過第二次大戰,體會不出日本有多壞,而且覺得事情一碼歸一碼,日本人的虧我沒吃過,那年代的日軍閥已付出代價,但那麼嚴重的[種族情懷],我也沒有。我只知道5、3慘案與5卅慘案日本人的無情。你們的後生若生在臺灣,你也會認為臺灣人[沒人情味]!這只是胡椒對[臺灣人是否喜歡日本人]的分析,有不同意之處~見諒了!但是有些事屬於[歴史],時光無法從來,怎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pper460618&aid=5830632

 回應文章

Capellia-禮讓行人實踐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人文明程度高
2011/11/14 10:36

一般對日本的印象是有禮數、守規矩、重秩序、注重專業、產品優良、敬業、堅持‧‧‧相較於大陸人而言,文明程度高出甚多。


~~~~~~~~~~~~~~~~~~~~~~~~~~~~~~~~~~~~~~~~~~~~~~~~~~~
譚敬宇(胡椒)(pepper460618) 於 2011-11-14 18:57 回覆:


蠻牛太太蔡湘宜 忙中作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豬沒有偏見
2011/11/11 15:13

豬豬認為

什麼人 都有好人有壞人

就像二二八 讓許多台灣人都痛恨外省人

但是豬豬去查閱文獻 

發現當時有許多外省人為了掩護或幫助台灣人 被入罪、槍殺的也不在少數

先父是受日本教育的 他走過日據、二二八、白色恐怖、戒嚴與解嚴

他說 人是自己決定變好或變壞 跟族群沒關係 有些好壞還要看當時的時代

(以上本省、外省之稱純為敘述之區分,本人無省籍情節)


譚敬宇(胡椒)(pepper460618) 於 2011-11-12 14:50 回覆:
豬說的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