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知如何溝通的愛
2010/08/23 19:30:18瀏覽754|回應7|推薦59

看到電視的主題,談單親媽媽和孩子之間的言語衝突.我突然心生文章主題,但是我們要談的,何止[單親家庭]的溝通困難.就是雙親和子女的溝通,簡直就是大問題.但是我真的感覺,出生在兄弟姐妹多的家庭,反而因為孩子太多難養,而必須要一視同仁的對待.孩子相互間,就有互助的生活態度.對待親情,自然就不會漠漠然.

我媽媽在少年期,就受到親疏不同的待遇.所以對我們這些孩子,也會用比較老式的方法教養我們,對孫子習慣,當然就更不放心.中國人這套[ㄍㄧㄣ的模式],就像從不對父母或子女,說愛一樣.我移民去美國的朋友,在電話中跟我說.他每天出門上班,一定對太太說[我愛你].我的表姐,也從美國搬家到台灣,還是很習慣[擁抱]一下.可是我和我家小子,一起坐在客廳裡,明明是看同一台電視,他卻希望我快點離開.他在小學時,就不要我[抱抱].尤其他認為大了,還抱媽媽,那是很噁心的.

有的時後,我們說每個人都需要讚美.只要我在人前,讚許我的孩子,他一點沒有快樂的接受,反而是說:[,你在人前,一定要這麼誇張嗎?] 如果我接受他們的小幫助,而顯得[理所當然]的話,這就是[只責備,沒誇獎了].在今天的生活教育中,我們做長輩的,只能教育自己,何時該說什麼?而且說出來又不傷人! 可是對大人們來說,你的一點[塞乃],我們的眼睛中,你絕對看的見喜悅的淚水. 

不由得想起去年的過年,我們一大家子人,聚在一起吃飯.過年嘛,就讓孩子拿了一罐啤酒.我那20歲的男人,看樣子僅有兩罐啤酒的量.才喝完一罐,就用肩膀靠著外婆(我媽媽)說話.而且一點酒意,說起話來[老三老四].我一直注意媽媽的臉色,那時她心中一定想,我家那個人不怕她,只有這小鬼沒大沒小的.果然,回到家後接到電話說:[你要教教孩子禮貌!]唉呦!親愛的老娘,他是對妳不錯,才巴著妳說話.若不信,換做是我和他老爸,他就像碰到[刺蝟]一樣,我很羨慕呦!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pper460618&aid=4347071

 回應文章

達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彆扭的年少
2010/08/27 12:16
現在和小孩的溝通真的很不同
管教太鬆大人緊張
管教太緊小孩難受

分寸拿捏十心費神
父母難為唯有用心

* 珍惜當下每個因緣,每一個當下,都是獨一無二的 *
譚敬宇(胡椒)(pepper460618) 於 2010-08-27 17:50 回覆:

同意你的話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毛
2010/08/26 22:41
嫁給荷西時,曾問他為何家人見面都要來這套─擁抱一下。他說:沒擁抱就等於沒有打招呼。
譚敬宇(胡椒)(pepper460618) 於 2010-08-27 10:17 回覆:

我同意荷西的話.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10/08/25 21:04

家有二老欠安康~~理應照顧是孝綱~~

感恩加持早回家~~銘記在心活菩薩~~

(兄妹輪流陪阿母,回家還要顧阿爸,忙裡偷閑上個網,

感恩眾友關切心~~^^~~阿彌陀佛~~)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
譚敬宇(胡椒)(pepper460618) 於 2010-08-26 12:01 回覆:

阿彌陀佛,一切祝好!


e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溝通也是修練呢..呵..
2010/08/25 06:47

其實親子之間的溝通

真的會因個性、想法、觀念的不同

有著相當大的差異呢

尤其是隔代之間更是明顯..

所以有時發現盡信書不如無書..呵~

但是生活中若能多用點心思,多點觀察,多點諒解

或許能為這溝通帶來加分吧~


從分享開始,我們的世界將大不同...
從自己開始,用熱忱感染這個世界...

譚敬宇(胡椒)(pepper460618) 於 2010-08-25 12:40 回覆:

非常同意!


瓜牛 - 陸戰隊日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文化禮教
2010/08/25 02:58
老中的傳統文化禮教似乎該被改一改了。
中國人認為做對了是應該的,做錯了就該罰。
豈不知獎勵(或鼓勵)是正面的提拔,處罰是負面的推動!
如果只有處罰,那人都會很被動了!

再說親子關係,我家兒子現在也不喜歡被爸媽摟摟抱抱的!
想當年因他腳弱,去旅行時,不是抱著就是架在脖子上。
現在美國的青少年似乎也不喜歡跟父母那麼親近!
有次看到一個電視節目討論“Daddy's Girl”,節目中也邀了幾對父女。
如今的孩子要“Cool”酷,不喜歡跟父母親熱!
在美國這叫做“人心不古”,在台灣大概該是“承襲傳統”吧!
譚敬宇(胡椒)(pepper460618) 於 2010-08-25 12:41 回覆:

瞭解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ello
2010/08/24 15:06
別氣餒, 現在下一代多這樣怪, 剛才還在電視上看到美國人父母要跟孩子溝通得靠寫留言在Text 中, 當然這是很悲哀的時代! When your son is older he will change. 
譚敬宇(胡椒)(pepper460618) 於 2010-08-25 12:38 回覆:
O.K. I do understand. thank U.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天生活在一起的壞處
2010/08/23 21:12

人和人相處就是這樣

如果每天碰面 便會日久厭倦

如果偶爾相離

反而比較會珍惜在一起的時光

常常對於在一起的家人就會忽略彼此感受

而責罵不斷(尤其是兄姊對弟妹 或者父母對待小孩)

反而偶爾見面的朋友

都會起碼保持距離 禮貌問候

正所謂離別勝新歡

偶爾讓對方一點生活空間

以對方立場去設想

也許可以得到彼此信任

譚敬宇(胡椒)(pepper460618) 於 2010-08-24 12:27 回覆:

對,保持距離,有時真會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