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你我的婚姻,就算是遲來的道歉吧!
2008/08/04 20:38:10瀏覽874|回應4|推薦52

這個世界上,我最怕的就是我媽(應該說我最疼她)。我今年都52歲了,我還是怕她。大慨,是因為我是老大。做人子女的,一定知道手指有長短。每個父母對兒女的態度不同,”平平-“都是她生的,可是總有一個子女,要承受比較多的抱怨。 

我媽常跟我說,我弟妹常把她當”靜物”。回家就回家了,也不打招呼。走了,也不說再見。她想我妹妹,還要別的兒女,或先生幫她撥電話。大概,她覺得自己打,亂沒面子的。自小,我就有一種感覺,我很難討好媽媽。我做對了也是我錯,那做錯了,更不要說。所以50多歲了,能讓我大哭的,還是我媽,我拿她一點也沒辦法.

我再婚20年,一直認為,有一件生命中的”要事”,沒還我公道。這也是我20年中,唯一沒得到答案的一件”要事”。我在20歲,因家庭因素,而希望有一個自己的”家”。認識一個”恰當”的人選,就選擇結婚。沒想到七年後,我堅持已久的婚姻,差一點使我被殺害。 

我的長子,就在我23歲時出生。那時,因為是新手媽媽,上無公婆,又照書帶孩子。結果,孩子夜夜發燒,眼看實在不行,只能找個褓姆帶孩子。結婚七年,先生外遇離婚,結束我七年,不堪的婚姻。卻不得已將3歲多的孩子,交給前夫扶養。我那時七年沒工作,根本無法養育孩子,只好讓孩子跟著他父親,這是我的遺憾之一。

27歲,認識現在的先生。交往三年,談及婚嫁。那時的他,對我的一切,有諸多了解。眼看時機成熟,在家人的祝福下結婚。而我也一直以為,我的公婆都知道我的一段過去,和我有一個孩子的事實。結婚兩年時,不知為何,常覺得在公婆身邊,動則得咎。公公脾氣一來,我就得跪著,而且不能解釋。忍無可忍之下,我帶著孩子跟先生搬開公婆家。 

原來,結婚多年,公婆不知道我曾結過婚。我再婚後,公婆聽聞外人之說,對我很不諒解。我問先生為何不依照事實,告訴老人家,他也從沒答案。也許,他認為時間長了,自然”事過境遷,息事寧人”。但是這件事,卻成了我的錐心之痛。在我心中,家庭一定第一。除非不得已,絕不輕言離婚。但是對長輩的隱瞞,卻讓我有一份,從”後門”嫁進去的感覺。如果先生認為我的過去,是一個”恥辱”,又何必結婚.而婚姻的必要條件,就是”坦誠”,唯有坦誠,才能使婚姻長久.當初未結婚時,若知如此,我是願意等待的,就是不要不明不白,嫁到他家,而讓公婆心生嫌隙.

我從小就缺父愛,父母離異,找個家是我的心願。沒想到,不知先生"以我為恥",還是怕公婆不認可,我們的婚姻,這一瞞就是20年。加上前面不愉快的10多年,我的憂鬱症有近30年的病史。直到我得乳癌,才知不可如此過下去。有沒有終身伴侶不重要,我的”人格”須要一個公道。 

20年來,我只問一件事。為什麼?我不能坐著大紅花轎,嫁進他家的門。而在公婆面前,總覺得自己是”偷偷摸摸”的。每個女子的期待,不是都一樣嗎?先生無語,他不想解釋。而我的個性,不解釋不能解決我心中的”怨”,而”心怨”會加利息。我的婚姻,已面對考驗,只是先生仍然不懂,我為何計較多年,而日子不是好好的嗎?娘家也要我,忘掉孩子,------因為,他也為此,拒絕探望自己的媽媽。 

所以在夫妻之道上,隱瞞真相,不如開誠怖公,早早讓我了解,會有不一樣的回應,誤會也不會越留越糟。起碼,我不是不講理的人。當大家都”自以為是”的相處,而不說明,就像埋了”地雷”,只看那天一爆不可收拾。到那時你會問:[那是誰不諒解誰?]那麼,誰又沒先體會他人的立場? 

婚姻失敗,使人多心生恐懼。如果,為對方多想一下,是否你也要衡量,對方為什麼有這樣的心境?”菜久會餿、腐肉生蛆”,自然有它的道理。 

前兩天,我們總算在沒爭吵下,談論此事。先生告訴我,以前是因為他父親身子不好,後來大慨越不解釋,越沒法開口說明。加上別人”耳傳”,他認為”日久見人心”,沒想到深藏我心的”不公平感”這麼久。雖然我不滿意他的回答,但是,就算我得到一個20多年來,唯一的”差強人意”的解釋了吧! 

這算道歉嗎?就算是吧!再好的婚姻,也有”瑕疵”對嗎?孩子仍沒了解,為什麼他像”消失了”一樣.這點任何人都難接受,我不是原諒這段婚姻的過程.可是,我必須釋放自己的心痛.----而不再因為遺憾,而更遺憾.

這就是當一個女人的度量嗎? 

而我的兒子,你從沒有從我的生命中消失!----ma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pper460618&aid=2105012

 回應文章

小威的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世界必還給您一個公道的
2008/08/12 12:39

心寬路更寬..美好的一句話

是真的...每個生命中總有它的旨意

讓我們來到世界上受苦受難

以彌補我們的過失

吃苦當吃補

以前我母親常說的一句話

想想她當年嫁進我家的苦難

我們都很愛她...知道母親的難為與作人用心

世界會還給她一個公道的

不要想太多....人在做天在看..

祝福您

譚敬宇(胡椒)(pepper460618) 於 2008-08-12 16:25 回覆:

謝謝小崴:我談的事,現在覺得都是過去事了.我想通了,這是我自己還給自己一個公道.如果靠別人給我公道的話,很難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妳就是太晚認識我啦。
2008/08/09 12:59

胡椒姐姐,妳晚認識我二十年,否則我早就把以下這些話告訴妳,也許妳就不用難過這麼久。

公婆的看法,有啥好在意 ? 那個每天跟妳睡在同一張床上的人,才是最重要的吧。我不覺得他沒有把妳是再婚的事告訴公婆,固然有可能是因為他不知道該怎麼講,但更可能的是,他覺得沒有這個必要。

說不定,在他的感覺裡,套用政治人物慣用的說法,這是個「假議題」,所以他才沒提。因為妳們夫妻生活是否幸福快樂、白頭偕老,不是公婆決定的,是妳們兩人自己決定的。

而且後來妳們也搬出去了,這件事就更不必放在心上。妳的過去,公婆諒不諒解又何妨,老公心裡有數才最重要,不是嗎 ? 公婆,雖說是親人,夫妻房門一關,狹義上而言,還是外人,管他咧。幹嘛因為「外人」的想法而心痛 ?

不過說也怪了,我一個沒結過婚的人對這件事這樣大發議論,到底對不對啊 ? 哈哈。

至於孩子,如果關係修補不易,也許試著先當當朋友,很淡很淡,一年寄一兩次卡片問候的朋友。這種情況我很難體會,說真的也不知怎麼辦。


譚敬宇(胡椒)(pepper460618) 於 2008-08-10 10:55 回覆:

o.k.你的建議,我知道了謝謝.

我得承認我再開朗,我有我的死角,我也有我很難看的開的地方.你可以在我新的文中,看到我對家人,對兒女抱歉的一面.

我小時候後受的傷害,至今都在心中,所以我對孩子的抱歉,是沒法說明的.也因此一直都辛苦自己以後我要對自己好一點把重心放在我的家人身上

好了,我會鼓勵自己放下的,下次我請你們大家喝咖啡.8月底去美國玩玩,下星期去簽證.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溝通真是很很重要
2008/08/06 00:43

幸而胡椒終於說出了

不然誤會一生悶了一輩子

你們兩人都加油

疏通之後也願愛愛多多


譚敬宇(胡椒)(pepper460618) 於 2008-08-06 07:14 回覆:
3Q

心寬!天地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套用一句
2008/08/05 10:40

送給胡椒   "心寬天地寬" 這句話

大道理沒有用 只希望你能"心寬天地寬"

譚敬宇(胡椒)(pepper460618) 於 2008-08-05 10:45 回覆:

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