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家、制度的敗壞,在於在其位者濫用制度,以私害公!
2013/12/12 03:15:08瀏覽1086|回應0|推薦8

不論是專制帝國或是民主國家,在國家制度往往是由開國之初的賢達人士費盡心力所創設的,雖說不可能百分之百的完美,但99%的完善度應是有的。

而剩下的1%就要靠人去尊守和維護了!只是一旦人也不去維護這最後的1%時,那99%就形同虛設了!

忘了在那本書上看到的,該作家把華盛頓列為近代百大偉人之首,其原因在於華盛頓替美國立下了完美的制度,而他自己也親身奉行,擔任兩任總統之後,明明他可以連第三任的,但他就是放棄了!

除此之外,當年的水門案也是讓我非常的欣賞,因為如果水門案發生在我們台灣的話,我想尼克森應該不會下台了!

行政、立法、司法,再加上我們的考試、監察,其設計的本意就是希望將過去集於皇帝或是皇族於一身的權利分散開來,好避免一人或是一黨專政所帶來的腐敗!這就是那99%的制度設計!

可是制度是死了,人才是活的。再怎麼完善的制度都要靠「人」來執行,所以當人不再奉行執度時,基本上制度大概就是被判死刑了!而很慘的是這些一直發生在我們的台灣。

先是兩蔣的萬年總統和萬年國會、老李時代的黑金,到扁馬的以黨凌政!

當阿扁的貪污問題浮上台面時,身為民意最高機關的立法院竟然沒能發揮制衡行政的功能,自我閹割了,這就是民進黨的立法委員以黨凌政、以私害公的證明,最終也只有兩位民進黨籍的立法有膽識敢辭去立委以示其志!

原以為換了國民黨重新執政後會因為過去的痛而有所改變,結果還是一個樣,永遠的黨意、私利超過國家、政府的利益!

制度之所以能長長久久,是因為人們會願意去尊守這個制度,而不是爛用這個制度。換句話說就是每個在不同職位的人都能奉行該職位的價值去執行該職位應盡的職務和功能!

兩次的倒閣案,我都沒聽到國民黨的立委大聲的說,因為行政院做的好,所以我們反對倒閣,反而是屈從黨意用所謂的「大局為重」當藉口,放棄了立法院該盡的職責,沒能去盡那1%的責任,讓我們的民主制度形同虛設。

而且也在評論節目中聽到有周刊報導,我們的特偵組疑似進行「政治偵防」,如果是真的,那不就是標準的濫用制度、濫用權利?

還記得核四公投案嗎?標準的濫用制度。當初以立場的問題否絕了台聯的提案,結果自己也是搞出一個相同的公投提案,結果呢?還真得無法收尾了!說真的,我到現在還是不無法理解為何公審會會用立場的理由去否絕台聯的提案?光靠第一個理由就可以否絕了吧?

更悶的是,這些都是出自一個口口聲聲說會奉公守法的馬英九所領導的政黨和政府身上發生的!

所幸民主制度還有一個大絕招,那就是「任期制」,讓我們人民還有一個機會去發揮我們的影響力,不過若是我們人民也自我放棄了這項權利,那就別唉了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opleawaking&aid=987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