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應該要求產品的成份和其成份標示完全相同?
2013/11/07 13:02:25瀏覽742|回應1|推薦13

為什麼應該要求產品的成份和其成份標示完全相同?

原因很簡單,因為現在的科技之下,我們人類已經無法用五感去分辯我們的食物到底是純天然呢?還是人工添加合成的?

過去化工業或食品加工業沒那麼發達時,我們的食品還都是用「天然原料」去加工,所以就算產品標示不完全也不會出大錯,至少我們吃進肚子裡的還是「天然的東西」。

但是由於化工業和食品加工業開始發達之後,廠商開始知道可以用許許多多的添加物來塑造食品的風味,不管你是要Q、要香、要辣…等等等,任君選擇。於是乎,這就衍生出一個新問題,「人民如何去選擇食品?」

試吃?嗅覺?觸覺?都沒用了啦。所以人民只能從品牌和價格著手,就像日前新聞看到的,某位孫姓名人過去都介紹大家買大品牌的食品,現在他也不敢再說買大品牌的食品了。

而當人民無法分辯出食品是「純天然」還是「人工添加合成」時,唯一能選擇的就是價格。口感吃起來都一樣,那我當然選擇價格低的啊。

所以我們的官員說是因為人民都買低價的商品,那是倒果為因。而且是標準的不食人間煙火和何不食肉糜?今天不是人人都能像官員一樣有那麼高又穩定的收入!今天如果政府能讓人民的收入達到3萬美金的話,官員再說那句話,OK。

只是就算強制廠商充份標示其成份後,就不會有廠商亂搞了嗎?答案當然不是。殺頭生意有人做,僥倖心理是人人都有。

只是一旦我們的法令規定所有產品都要充份標示其成份後,我們的政府去查驗就簡單多了,因為政府可以看著成份表去核對,而不是在茫茫大海中撈針。

今天產品標示上寫著有ABC三種成份,那只要我發現多了一個D成份或是怎麼都驗不出B成份的話,這時就把廠商叫來,請他們解釋為何會多了一個D成份或是B成份怎麼不見了。

過去或許是為了讓商家能保有其商業機密或是為了作業上的方便,所以才沒有強制要求廠商要充份標示,但是事實證明我們的廠商太會鑽漏洞,政府、人民相信廠商,但是廠商卻是欺負我們的天真。

統一、義美、到現在的頂新味全,我們的食品大廠都出過事,我們還要天真的相信廠商會本著「良心」在做食品嗎?

或許啦,他們是真得有「良心」啦,只是當「良心」遇上「金錢」之後,「良心」就變成「狼心」了。

趁此機會好好的去修正法律吧,我不相信在此風頭上有那個立委敢阻擋,若有立委阻擋的話,就把名單公佈,下次他絕對不用選了!

或許政府做好這件事,可能不會得到掌聲,但至少不會再有罵聲。因為一旦修正之後,我們都很確定一旦廠商被發現亂搞,那他一定會付出代價。就像殺人案也是常常有啊,我們會去怪政府嗎?不會,因為我們知道殺人犯不是被判死刑就是無期。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opleawaking&aid=9375566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7 13:39

法律並不能阻止人犯罪。

台灣的人心不改,什麼法律都沒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