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府無能,社會崩解」,那下一句要問「是領導無能?官員無能?還是全都無能?」
2013/11/01 17:54:50瀏覽854|回應2|推薦12

早上看到趙少康在水果日報中寫到的文章,標題就是「政府無能,社會崩解」。其中一句話寫得好:「承認困境才能改變」,可惜我們的政府似乎仍是自我感覺良好!

今天連系出藍軍的趙少康都說我們的政府無能了,那應該不用去爭論「政府無能」這四個字了。

所以我想問的是「是誰造成我們政府的無能?」

管理學最常用的分析方法就是四維象限分析法,橫軸是官員有能(右)和無能(左);縱軸是領導者有能(上)和無能(下),組合起來就是四種可能性。

首先,第一象限:領導有能、官員有能。

很可惜這種情境只存在我們的歷史中。所以跳過,大家夜深人靜時就泡杯茶慢慢回憶吧!

二、第二象限:領導有能、官員無能。

這種情況下,就是扯後腿的政府了。而這種情況之下,領導者首要重建「官員的執行力」,如此之下領導人的願景和策略才不會因為下層官員的執行不力而受到折損。

但是這種情況之下,這個政府還是有救的。只要能好好整頓官員之後還是能有所作為的。就像許多浴火重生的企業一樣,因為新領導人的遠見加上執行力,讓快死的企業重新活了過來。

只是最怕這個領導人只是看似有能,但實際上是無力處理官員的怠惰和無能!那最後就會變成第三象限的情況了。

三、第三象限:領導無能、官員無能。

數學上是有所謂的負負得正,但政治上似乎沒有這樣的結果。所以只需要參考中原王朝的末期大概就能理解這種情況。所以不需要再加上說明。

四、第四象限:領導無能、官員有能。

通常這種情況就是王朝由盛轉衰的開始了。領導者無能,但是靠著祖先的餘蔭和官員的維持,王朝的敗象仍看不出來,但是沒多久就會有愈來愈多無能的官員因無能的領導者而啟動「劣幣驅逐良幣」的過程了。最終也是回到第三象限,然後就是亡國。

只是最核心也是最重要的問題是:「我們現在是處於那一個象限?第二象限?第四象限?還是最糟的第三象限?」

這個答案就讓你我各自表述吧!搖頭ING。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opleawaking&aid=9289237

 回應文章

心不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2 09:32

叫苦叫難日子,,,,,,,,,然後呢?

渡個假,泡個溫泉,,,,,,,,,,

罵罵政府,抹黑總統,,,,,,然後呢?

到匪區旅遊,,,,,,,,,


Jimmy~簽不成FTA, 怪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1 22:39

是台灣人太刁、愛搞民粹, that's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