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倒閣之後,應該提案修改選罷法:改由人民直接發動。
2013/10/15 02:55:24瀏覽706|回應0|推薦7

如果說民進黨在倒閣案之後就沒有後續的話,那我真得只能說馬英九的命太好了,但反過來說就是我們人民的命太差了。

過去在民進黨提出罷免總統時,在下就寫過文章強調「罷免順序不可錯,先總統後立委」,重點其實只有四個字「師出有名」。所以明天之後,至少民進黨要發動後續的立委罷免活動。當國民黨立委屈從於黨意不理民意時,這時發動罷免立委的行動才是師出有名。

不過這些還是之前的思維,在雙十節之後,白衫軍提出那三項訴求之後,在下認為民進黨在倒閣失敗之後,除了罷免立委之外,還有一項重責大任可以做。

「修改選罷法,將立委提案的前題廢掉,改由人民連署發動」。

至於連署成案的門檻在下認為是可以提高的,比如從公投法的5%拉高到10%。

甚至民進黨杯葛江揆施政報告的下台階都可以用「修改選罷法」來交換,只是不要密室而是公開。一來可以避開密室協商之罵名;二來萬一將來國民黨反悔時還有證據。

今天如果民進黨一直杯葛江揆施政報告,久了就算是有理也會變無理,這點在國民黨大打廣告戰時可以看得出來。今天只要是人民各打50大板的話,那就是民進黨輸了。上台靠機會;下台靠智慧,可惜民進黨有機會,但沒智慧。

今天馬英九最大的護身符就是「國民黨在立院的多數」,加上我們目前的藍綠惡鬥加上政黨綁架,所以要期待國民黨的立委能真心為國,那是難上加難。

最明顯的證據就是最近常常在電視上看到國民黨的立委或是市議員也在大罵政府如何如何或是指著民進黨的立委說你們立院如何如何?

這真是讓我有不知今夕是何夕的感覺,現在的政府不就是國民黨在執政嗎?立院的最大黨不就是國民黨嗎?

沒有錯,今天是民進黨在罷佔主席台,但如果國民黨的立委能奮起一戰,民進黨還能罷佔主席台嗎?

還是說真如新聞所說的:「國民黨內敢衝的立委全去機場替老王接機了?」

過去的阿扁我們也對他沒辦法,現在的9.2%的馬我們也對他沒辦法,為什麼?就是因為選罷法的問題。

過去若民進黨提出選罷法的修正案我相信一定會被國民黨封殺,但現今的情勢不同,一是馬王大亂鬥自己亂搞;二來是公民團體的助陣。所以在這個時間點提出來的話國民黨想反對也不知如何反對。

而且民進黨也可以對國民黨說修改選罷法後,若日後我們民進黨又一個阿扁執政時,人民也可以直接發動罷免將之拉下來,所以大家機會公平。

看過三國演義的人都知道,每個諸候在發動戰爭前都會寫一篇文情並茂的「檄文」,為得就是增加其影響力。而在我們民主法治的國家中「制度的修正」就是最好的「檄文」。

經過阿扁的八年再加上馬的這五年,所以現在就是最好的時機去修改制度。除非民進黨真得以為2016他們是穩當選的,所以也不打算修改選罷法,好讓他們在2016之後由他玩四年,順利一點還可以玩八年。

如果真是如此,那我還真不知該說什麼了!

PS:呼應一下某位名嘴在節目中的一段話:「對執政者最終的評價還是要靠選票,就像他舉的例子在2012時馬英九的民調也低啊,結果他還是連任啊!(大意如此)」。

可惜我不在現場,不然我就會說那可不可以請他發揮影響力建請馬總統強力要求國民黨通過罷免提案,然後全民再投一次票,只要馬總統的罷免案沒過,那我們大家就全部閉嘴,永遠不再評論政治。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opleawaking&aid=9023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