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是一種特殊的關係,OK,那下一句是:「請問是什麼關係?」
2012/12/26 16:40:17瀏覽321|回應4|推薦7

兩岸是一種特殊的關係,OK,那請問:「是什麼關係?」

馬總統說不是國對國的關係,新聞上寫馬總統是根據憲法所言。OK就先接受這個論調,那接下來要問的是:「到底是什麼關係?」

「中央對地方?宗主國對殖民地?地方對地方?還是中央對中央?」

第二個問題是,就算憲法的規定如此,請問「憲法不能改嗎?」還是說中華民國憲法是在大陸時期制定的,所以必需回到大陸南京後才能修改,是這樣嗎?如果是這個邏輯,那閣下您當總統的正當性就沒有了!

沒有錯,民主國家下,官員必需尊守憲法,但是對於重大且又分歧的議題如兩岸問題,就不可能只靠「憲法」就能搞定的。這時,領導人的「想法」就很重要了,如果你到現在都是一切靠「憲法」,那就是說你不打算去處理國內的歧見了!

為了選舉提出個「不統不獨不武」,這無可厚非。只是現在的你已經是我們的總統了,兩岸又是總統的職權。對此,你必需要有所看法和判斷,進而整合我們國家的歧見,最後才是憑此共識和對岸談判。現在的你先是「一國兩區」,現在又是特殊的關係(還強調非國與國),把我們的底線設死了,那還談什麼?等著人家的施捨嗎?

統獨不是沒有共同點的,就像在下和某個網友交流幾次後,我就發覺有共同點可以聊(或許是我自以為是吧)。今天除非是「非中華民國統一大陸者」和「非台灣共和國不然會死不暝目者」會沒有交集之外,我相信是有交集可以談的!關鍵是怎麼去化解對方的擔心和誤解,這些才是你身為總統要努力的工作。

對主張獨立的人士而言,他們擔心的是和老共統一後,我們的民主和法制沒了,我們也不能選「統一後的新中國」的最高領導人。香港發生的「蝗蟲VS狗」事件就是一例,而且是關鍵的例子。

對統一的人士而言,他們認為兩岸同文同種,合作之後,可以共享兩岸的市場,同時擔心台灣獨立後可能會有的「獨立戰爭」。

日前的「國是會議」其實是一個很好的契機,只是閣下忽略了。面對在野要求召開國是會議一事,閣下大可大方的說:「OK,召開國是會議,只是年金議題我們政府有信心能自已搞定,所以我們就拿國是會議來討論其他議題,如兩岸議題。」

這樣民進黨敢閃嗎?最高明的拒絕是不是說「拒絕」但仍是拒絕!可惜你選了最有「就曉(台語中魄力的意思)」的方案,賭得真大。

當然談不一定就會有結果,有時談的目的是為了拒絕。但我相信只要談了,就是一個好的開始,您的前副手蕭前副總統就不會說「分裂的台灣無法前進」之類的話了。

最後雖然連爺爺和吳伯伯可能不理你了,但你還有海基和海協兩會啊,很多兩岸議題難到不會先在檯面下商討商討嗎?比如在閣下提出「兩岸是一種特殊的關係」論調後,對岸也跟進釋放善意,如「兩岸是在一個分裂的中國下,對等的存在,只是現在一中的代表暫由北京政府代替,至於將來如何解決這個難題,就靠兩岸共同的努力…」類似的善意話語,這樣我相信絕對比什麼ECFA或是採買農特品來得有用!

只是從一國兩區到現今的特殊關係,單方面由閣下提出,結果就是被人解讀成「投降式的統一」!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opleawaking&aid=7176707

 回應文章

小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價值
2012/12/27 19:51

台灣當然有價值,但在美中眼裡的價值是這塊地.

至於人的價值,要靠自己創造,誰把這塊地管好,誰才能擁有這塊地.

台灣人要守著這塊地,除了持續做出貢獻,當然也要做出對美中皆有利的事.

跟中共打迷糊,跟老美進貢.老共不發飆,老美也輕鬆,你說悲不悲哀,要不要做?只能做.

玉龍文(peopleawaking) 於 2012-12-27 20:48 回覆:

或許是我比較天真吧!我始終認為我們有可以「運作」的地方。若是以我之見,首要之策就是「武力」,不論老美或老共同不同意。為何?獨立要武力好理解;但統一也絕對要有武力,否則我們就真得永遠當「龜孫子」了!只是我們的政客都不做!

委屈永遠不可能求「全」,只有求辱。釣魚島事件就是最好的例子,就算日後得到了「全」,那絕不會是委屈得來的,絕對是「實力」得來的!


小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主權層次
2012/12/27 19:16

馬事情做不好當然要批判,但不是事事都批他阿,有些事根本是立法院該負責的.

我的回應只聚焦到主權層次,目前憲法對主權規定模糊空間真的不多.誰來當總統都一樣.

老李的兩國論,阿扁的一邊一國,只能喊爽.還不是有一堆人不爽. 大家都學過,憲法謂之國家根本大法,一些人不去重視當然一團亂.

我不是在護馬我始終在護法.

玉龍文(peopleawaking) 於 2012-12-27 20:42 回覆:

憲法是民主國家的根本大法,但如果你的家庭的主樑有點點歪時,你修不修?當然修與不修的原因很多。沒錢、沒人、沒時間等等,或是說這根主樑和鄰居共同的,所以不能自行決定修與不修!

我不是學法的,但我知道「法絕對是模糊的」,否則一旦失去了解釋的可能,也更慘。這時就看你我的立場而定了,不同的立場好比不同的濾光鏡。

就如馬總統所言:「兩岸是特殊的關係,不是國與國的關係」加上「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這兩句分開看都對,我也都接受。但是我們把這兩句放在一起時,問題就來了?也就是我這篇文章的標題:「請問那是什麼關係?」

是PRC不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呢?還是ROC不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若是你我靜心獨處下,就會發現「老李和阿扁」的論述不完全錯喔!雖然他們兩位都有可能是為了私心而提出的!

只是話要怎麼說而已或是怎麼去圓彼此的論調而已!和說出來人民接不接受,國際接不接受而已。

至於要不要事事批馬的問題,就我個人的觀點,當然罵他,誰叫他是總統,就算推給立法院,現在立院的最大黨的黨主席也是他啊!未來民進黨的總統我也一樣的標準!再說,我這篇文章就是因他的發言而起的啊!

最後依閣下所言,目前憲法對主權規定的模糊空間真的不多,那沒事馬英九說這些話是為何?有人逼他嗎?這也是我這一年來一直很傻眼的地方!或許是因為我沒念哈佛吧!哈!

另外,像我們兩位有歧見的人都可以「理性的討論」了,為何身為總統的馬英九不能去和在野黨討論呢?而且我們可以幽默一下地說:「我們兩人現在的共識就是沒有共識」或是「唯一的共識就是繼續討論」…這樣不就沒那麼的針鋒相對了嗎?


小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次殖民地?
2012/12/27 14:37

呵呵,把台灣這個小地方當成是個國家當然就會有次殖民地的感覺.

有甚麼辦法?要美國保護又不聽它的,他幹啥保護?要跟中共交流又不想有些許犧牲,那它幹啥跟你交流?孫文不想當次殖民地,那是除了求尊嚴之外,也認為中國有實力大聲說不.

台灣為了要尊嚴,有甚麼實力說不?妄自菲薄跟妄自尊大的差別在於有沒有決心不顧一切攤牌.這個攤牌不是總統該做的,是要想攤牌的人,自己去鼓吹去推動的.不是檢討總統就能成事的,總統就該依法行政.因為也有人不想攤牌.

板主說您都知道,那基於上述去檢討馬說甚麼根本無濟於事.馬永遠可以躲在憲法之後,他完全無錯.

國是會議根本假議題,完全執政完全負責,做不好就下台.會吵只是不服輸,只要憲法一天不改,任何關於馬對主權看法的異議都是講假的. 要不告馬違憲,要不發動修憲.

我知道板主基於和諧與凝聚共識,不希望看藍綠吵架.但今天不守規矩要吵的是民進黨們,明明不敢修憲,卻要吵要鬧,為反對而反對.若不是為騙選票,就是想用激進的態度逼人民或誘導反政府,或許反到最後修憲制憲水到渠成.但這不知道要犧牲多少穩定的建設成果,而且後果未知.

玉龍文(peopleawaking) 於 2012-12-27 17:40 回覆:

台灣沒你想的那麼沒有價值!

原因很簡單:「一個沒有價值的東西是沒有人要的,更別說有人會去搶!」

當然我們台灣也沒有實力到可以和老美或是老共「釘孤支」。若說阿扁是「狂妄自大」的話,那馬英九就是「妄自菲薄」,明明有很好的機會替我們台灣爭取權益和尊嚴,但他呢?明明只要順序調整一下就可以有好結果的。(細節可以參可我的一篇文章:兩大之間難為小,乎? http://blog.udn.com/peopleawaking/6655697 )

今天一個家內,孩子們在吵架,身為父母者是要盡力化解呢?還是像小說中的「星宿派」的規矩那樣,誰打贏誰就當老大呢?如果今天什麼都是依法行政的話,我們不需要花那麼多錢請一個哈佛博士來當,只要一個會說「依法行政」的人或物就可以了。再者,法律也不可能訂出所有項目,法律一定會有模糊之處。

完全執政完全負責,做不好就下台,OK。所以猜測您的邏輯是2012馬連任了,所以是人民認為他做得好。所以在下推論在2004~2008年這四年間,你也是支持陳水扁的,因為他也連任了!

國是會議倒底是不是假議題就看你怎麼去處理了,處理的好,假的也能成真。不處理,就算是假議題,也能有3D真實的效果。

最後總歸一句:「馬英九施政夠好,就什麼事都沒有!」愛馬仕們也不用辯得那麼有氣無力了!


小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改憲?
2012/12/27 11:18

當初李扁當政20年,憲法修修改改,就是沒有拋棄大陸主權,為什麼?

因為拋棄了就等於實質獨立.美國准嗎?沒人能保證中共不以此藉口發兵.

現在的憲法就是規定一國兩區,對兩岸來說就是一中各表,由兩部憲法表示同一個中國.

聯合國常任理事國之一,還是叫中華民國,只是其代表權由中共取代.國際說是繼承,人家實力強我們無話可說,但不能因此就認為應該自己改姓改名拋棄主權,自行分家. 要分家也行,就要有承擔後果的覺悟.

就目前來說,兩岸是統是獨是迫切要決定的嗎?若暫時擱置那憲法也沒有修的必要,何況民進黨們是視這部憲法最不堪的,他們都沒有強力鼓吹修憲制憲,馬何必自找麻煩.

民進黨們一方面不敢修憲制憲,一方面又藐視憲法,只要對自己有利的就抬出憲法要保障,對己不利的就視憲法如敝屣,這就亂源. 憲法只有一部,不容擅自曲解. 不同意的條文,請正面迎擊,提出修憲. 不然都是講假的,只想抹紅,撈取政治利益.

玉龍文(peopleawaking) 於 2012-12-27 13:10 回覆:

「因為拋棄了就等於實質獨立.美國准嗎?沒人能保證中共不以此藉口發兵.」

所以我們真如「孫中山」所說的是「次殖民地」,因為我們有兩個宗主國:PRC和USA。而不是是如馬總統所說的「主權獨立」的國家。

你說的我都懂。我的其他文章也有寫過。只是不知是我的文筆不好還是你看不懂我的用意!我應該有強調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