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理性的公民,就沒有民主!
2014/05/05 18:16:18瀏覽1260|回應4|推薦2

從318到林義雄先生的反核禁食,這一連串的社會運動,到成了政治人物的打臉運動了。藍的綠的,執政的、在野的,檯面上的,檯面下的,一個一個都被人挖出來,網上一堆,在下就不再舉例了!

對於政治人物,我已不再期望,尤其是經過扁和馬之後。但我期望的是我們「人民」!

只有我們人民在這一次又一次的社會運動中,看清政客的嘴臉並學會思考和理性,我們的民主才有可能進階!

這幾次的社會運動下來,最常聽到的口號是「沒有法制就沒有民主」。OK,但我個人的信仰仍是如林火旺教授所言,沒有法制就沒有民主,這句話主要是對「統治者」而言的。

但沒關係,就先依此邏輯而言,沒有法制就沒有民主。那反過來說,是不是只要「不違法」就行了?

那請問一下,「霸佔主席台、杯葛議事…等」違了那條法?如果有的話,那為何不捉起來?檢調是不是失職?

再者,老王的關說案又違了那條法?據我們的前總長所言,只是行政不法,換言之,也不違法。

第三,如果一切講法,紅衫軍的訴求也不合法!

所以,重點不在這,重點在於你我看待社會運動時,立場和標準是否一致。

我記得我大學某位歷史老師說過,「我只要和你聊個幾句,我就能知道您的意識形態」。所以基本上,你我其實都是有一定程度的意識形態的,所以我們看待事物的角度就有所不同,於是乎就會有爭吵。

但不能因為我們有意識形態就讓我們的立場和標準,隨之飄移!

上個星期左右,在電視上聽到某位國民黨立委指責在紅衫軍時,民進黨的官員也主張要驅離,以此論調來替近日的驅離行動辯解。看似高明,但實是漏洞百出,只是民進黨的代表真是笨,大好的機會讓它離去。

如該國民黨立委所言,那是不是意謂著,當年的紅衫軍並不是全程都合法的,所以民進黨的官員們才能要求時任北市長的馬市長驅離。

二、如果說,佔領道路是劫機的行為,所以必需要強力驅離,那現在的馬總統是不是應該替當年的馬市長道個歉呢?因為馬市長縱容了當年的「劫機行為」。

包含當年曾經參舉過的人民,是否也應該替當年的行為道個歉呢?而郝市長您當年也是劫機犯之一呢?

還是說,因為不是佔領忠孝西路所以就不需要驅離呢?如果是這樣,那以後我們就多了一個開party的地點,「凱達格蘭大道」,在夏天應該很受歡迎!

三、近日網友搜出一堆過去2004年時,藍營大咖人物的各式言論,請問一下,該不該譴責呢?

四、反對學運行為的名嘴常常舉邱毅撞車的例子來反駁學運或是社會運動的人士。對,沒錯,邱毅是服刑了,但請問一下,邱毅有為其衝撞行為道歉和認錯嗎?如果有的,那是我的錯,如果沒有,那不也是「認罪不認錯」嗎?

那請問一下,學運領袖們是已經逃到國外去了嗎?他們不也去向檢查官報到了嗎?還是說你們已經得到情資,學運領袖們將在判刑確定後,偷渡出國避難?

提出這些問題,不是要去翻舊帳,而是要我們人民好好的去思考,並檢視你我心中的立場和標準到底在那?我們心中是真有標準呢?還是我們的標準會隨著顏色或是政黨而改變?

所以這些問題,不論你是支持或是反對,其實都沒有關係,重點在於你的立場前後有沒有一致,這才是重點,這才是一個理性公民應有的水準。

一致並不是說永遠不變,但讓你改變的原因,絕不能是顏色或是黨政等因素。若閣下覺得佔領行動都該驅離,任何煽動的言語都該被「預防性羈押」,那下次藍營大咖再說出04年時的言語時,也請閣下支持政府約談,以進行「預防性羈押」,因為是「累犯」!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opleawaking&aid=13083197

 回應文章

阿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4 08:33

    民粹:邏輯邪42/66

屎上最無情無義的阿楨屍哲,曾依理性專業事實戲(謔評)論出民粹邏輯如下:

凡民都有性質及程度不一之民粹

民粹間彼此會相生相剋

故玩弄民粹者也將終被民粹所玩

如台大哲學系教倫理邪的林(火旺)偽哲,88水災時以道德民粹逼劉內閣下台,之後面對死刑議題便因民粹而感嘆無法理性討論!

再如上遍各大政論脫口秀節目的陳(揮文)酩嘴、醉漢般亂噴民碎,退出電視回到廣播之後,試圖恢復當司法社會記者時之專業,但在洪仲丘禁閉案中更慘遭鄉民憤青糞青噴子等冥之碎!

更如用台獨玩權弄錢的扁腫桶(總統),終遭司法民粹所玩,並殃及馬槽(朝)!

如……………以上皆如玩蛇者常亡於蛇!

真是

碎人者人恆碎之

自作孽不可活

自作自受現世報

維基百科的<民粹主義>條目就以「民粹的原文(populism,平民主義)涵義是個中性的單字,固然有可能對社會產生負面的影響,但沒有必要把它看成本質的惡,否則極可能會誤解民粹的意涵。」來碎你!

少再當隻偽善之雞,且不說所有專名都會異化,<民粹主義>條目的以下內容也多是負面的:

  民粹是一種人民不滿現狀的意識形態,民粹主義者往往認為菁英階級所代表的統治團體腐化又墮落,因此寧願要人民相信自己,也不願相信這套制度,所以民粹主要的特質就是人民對政府的怨懟。

  民粹主義最初出現在19世紀的俄國,特徵是抬舉民眾、蔑視精英。民粹主義在北美洲和拉丁美洲的政治史上佔有重要的份量。在拉丁美洲出現了許多有個人魅力的領導人。在美國,則是在19世紀晚期到20世紀早期出現了許多(民粹)政黨,像是人民黨、進步黨、農工黨………

  民粹主義在不同國家、不同歷史有不同的表現形式。當代民粹主義有以下五項內容。一是極端平民主義,反對精英主義。二是反對間接民主基礎上的代議制民主。三是要求「均貧富」,實現財富均等。四是視革命道德至高無上。五是訴諸暴力,熱衷於推翻、革命。只要稱之為「革命行動」,哪怕殺人放火,也是正義。(難怪中共會以人民民主批判西方資本主義式民主不民主!)

http://mypaper.pchome.com.tw/souj/post/1328619816


marksca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6 08:49

你錯了。

『沒有法治,就沒有民主』,是說給人民聽的;不是說給政府聽的;請不要扭曲這句話的意義。

因為獨裁者會被人民趕下台;如果沒有法治,只是換一個獨裁者而已。

還有,請記住一句話:當民主已成事實,革命就是背叛!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5 19:58
從高雄美麗島起,台灣的群眾聚集,演戲成份一直多於運動。要演給誰看不清楚,但花的錢是可以讓許多低收入家庭渡過難關的。理性還是不理性,這是個問題。

寧可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5 19:50

只要有公民和母民,就有民主。

沒有有理性的公民和理性的母民,只可能是沒有理性的民主。

絕不可能就沒有了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