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深圳記事---客戶篇
2008/11/04 22:06:38瀏覽1331|回應2|推薦55

剛點進來看我的文章,赫然發現google的廣告,竟然出現:包二奶,怎麼了,現在包二奶也有廣告了,先聲明本網站不經營此種行業,單純只為了抒發心裡的意見,或是紀錄生活的點點滴滴,為端正此風氣,所以寫下最近跑客戶的一些心得。

前言:
深圳的人數,光當地就有一千六百萬人那麼多,這應不包含外地出差的人數,若算進去的話,人數會非常的可觀。
深圳是個移民城市,大多人口是從湖南或是湖北、四川、香港而來,所以上下班的交通異常擁擠,更不用說大眾交通工具,要擠上去可得練就縮骨的功夫,當然也要忍受各種異味和異樣的眼光,而小弟的客戶都在關外,關內到關外光是坐公交車和大巴就得換坐二班,而大巴會繞外圍走,通常要走上二個小時,到了之後還必須坐taxi(此地稱搭的)才能到達,實沒有經濟效應,所以我都坐配合的taxi。

正文
而內地客戶的工廠又和台灣的不同,沒有台灣的氣派華麗,例如我就有客戶是位在喧鬧的菜市場內,一棟地坪大約四十幾坪的四樓透天厝,地上佈滿著垃圾和臭氣衝天的怪味,要上樓還得推開斑駁的鐵锈門,並用走的上三樓,外觀根本看不出是個工廠,但這家客戶每個月固定購買四百萬的貨,而且扯的是工廠內部還建立了無塵室,從來沒想過無塵室還可設在菜市場內,可真是科技生活化,而且最誇張的是客戶測試產品完全憑藉著肉眼和萬能的雙手來判定,所以人的決定因素占了大部份,要在這裡成功打開業務就要看人和人之間的交際手腕,而這裡的客戶也非常的好玩,有些保密到家,有些則不,所以要和他們打交道,就要靠各種的關係,像最近拜訪到一家客戶,和他們的總經理、廠長見了面,一開始聊的非常愉快,天南地北的聊,聊到正題時,只見總經理眼色一沈,恐都不肯透露,我換個方式問,我說:若是不告知,我無法送適合的產品來做測試啊,總經理卻說:這實在是商業機密啊,我原本心直口快要脫口而出:對呀,保密防諜,人人有責,但我心裡一驚,不對啊,這裡可是匪區啊,我竟然喊老蔣那時代的口令,我改口緊接著說:對呀,保密是每個工廠的生存之道,口頭雖是這樣說,但心裡卻駡:xxx,難到我會不知道嗎,結束會議之後,馬上打給我配合的廠商,一問全部都知道了,也把適當的產品送到客戶手中,應該會讓客戶另眼相看吧。

而在內地跑客戶,還有很多很好玩的事,下篇再述囉。

PS.我最近戀上了麥當勞的咖啡,即使每天早晨都要走二十分鐘的路程,但為嘴裡滿是濃濃咖啡的香味,實在是值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ocreate&aid=2355090

 回應文章

客觀看兩岸、創業與生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住过深圳
2008/11/06 15:49

深圳这个地方觉得比较乱

比较喜欢福田区, 假日会到华侨城吃饭、喝咖啡,看看湖看看小山,感觉还不错

冬天到了,住在深圳的气候是比较舒服

小peo(peocreate) 於 2008-11-06 20:15 回覆:

华侨城 是否有韓國街呢

若是有的話,則可以去看看哦

不知华侨城有什麼好吃的呢?

成吉思汗的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愛麥當勞咖啡
2008/11/05 19:37
因為 Starbucks 太貴,又要等很久.
小peo(peocreate) 於 2008-11-05 21:20 回覆:

其實是我喝不出好壞,只覺得麥當勞的咖啡最近喝起來很香

早上喝上一杯可以充滿活力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