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個砍柴人
2010/11/25 23:05:03瀏覽164|回應0|推薦2
你的功夫真的夠了嗎?
愈懂得自我充實的人,得到愈多。



有一個年輕的柴夫,到山上砍柴,
不久,另一位老柴夫也來了,到了傍晚,
年輕的柴夫發現,老柴夫雖然比他來得晚,
砍得柴卻比他多,於是他暗暗下了決定,
隔天,要更早到山上去砍柴。


第二天;年輕的柴夫很早就到林子裡,
他心想:這次我砍的柴一定比較多。
沒想到,當他挑著木頭回到柴房時,
一看,老柴夫所砍下的柴,
還是比他的多。


第三天,年輕柴夫決定,
他不但要比老柴夫早到,還要比他晚下山,
他心想;這次自己所砍的柴,肯定比較多
沒想到,這一天老柴夫砍下的木頭,還是比他多,
第四天、第五天也是一樣。


到了第六天,
滿腹疑問的年輕柴夫~終於忍不住了,
他問老柴夫:我比你早到,比你晚下山,
比你年輕、有力氣,
為什麼我砍的木頭,還是比你少?


年輕人啊!老柴夫拍拍他的肩膀說:
我每天下山回到家後,第一件事就是磨斧頭,
可是你下班回到家後,卻因為太累,
就只顧著休息,斧頭都被你砍鈍了。


雖然我比你老、比你晚到、
比你早下班,但是我的斧頭卻比你利,
我只要砍五刀,樹就倒了,
你卻要砍十幾刀,樹才會倒。
年輕人終於~恍然大悟。


人在努力的過程中,也不能忘記成長,
要一邊做事,一邊充實自己,
過去的時代,或許只要努力砍柴,就能生存,
但在變化迅速的時代,光砍柴是不夠的,
而是要邊砍、邊磨斧頭,不斷的充實自己,
終身學習,讓自己不會被市場淘汰。


一個人的成功與個性、習性相關連,
我們了解自己嗎?誰也改變不了你,
只有自己~為自己著想。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nnyandpi&aid=4636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