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lessi哪裏做錯了?
2009/03/14 03:34:31瀏覽1455|回應0|推薦7

今天看新聞報導,故宮院長周功鑫批評國際時尚品牌Alessi與故宮合作推出的商品“不及格”,並要求以後合作夥伴到她想創立的“文化創意產業育成中心”上課。

我不認識周院長,也不清楚她在想什麽,但我聼了這一番話後很驚訝,覺得這不是以她身份的人該講的話。雖然決定與Alessi合作的不是她,但好歹人家是合作了幾年的夥伴,有必要這樣損人家嗎?

Alessi是世界有名的品牌,其推出的產品多出自知名的設計師,包括Frank Gehry, Zaha Hadid, Philippe Starck等。個人家中也收集了許多出自Alessi的用品。Alessi的產品一般來説歸類于兩大類:一是屬於高雅成熟型,另一是可愛型。個人家中的貨品則是兩種都有。

去年同事送了我一個清宮系列Mr. Chin的計時器,收到時非常開心。原因除了覺得它非常可愛 - 尤其喜歡它那對笑著的鳳眼 - 另外也替故宮感到高興,因爲Alessi是個世界聞名的品牌,商品普及世界各國。雖然從我們的角度覺得故宮應該是世界有名的,但實際上對於臺灣及故宮一無所知的大有人在。透過這個合作,Alessi將故宮的名號帶到了全世界,經由百貨公司及專賣店帶入世人的家裏。在我的眼裏故宮應該受益不少,那產品銷售帶來的實際利潤就更不用提了。

所以我對周院長的這一番話更加不解。她的不滿源自何處呢?是覺得這種可愛型的產品太幼稚,對清朝宮廷文化不夠尊重?還是跟去年一堆韓國人的反應一樣,覺得那對笑著的鳳眼其實暗地裏反映著西方人對東方人的種族歧視?

Alessi從來也沒說做出來的產品一定是古色古香的中國風味,因爲他們一向是個摩登的西方品牌。難道世界上就沒有中西文化合併的生存空間了嗎?那大家也都沒必要繼續玩fusion這種東西了...

我倒是很好奇周院長提到的“文化創意產業育成中心”是什麽東東。想必是她構思已久的pet project吧...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echo&aid=274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