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灣乘客的惡劣行爲
2009/06/16 01:45:44瀏覽3791|回應11|推薦18

打開新聞網站,看到一篇關於旅客罷機的標題。

怎麽又來了?!

我不記得臺灣旅客第一次罷機是什麽時候,但每次發生總覺得很不可思議。到底是誰告訴這些人罷機這種事是文明社會裏被大衆接受的行爲?心裏不爽就可以亂來的嗎?我覺得這些人太沒教養了!好像覺得自己了不起,老子不爽你航空公司,你就一定要給老子點好處,不然跟你沒完沒了。

在我的記憶中,不曾聽説其他國家的旅客有過罷機的行爲,無論航空公司班機是什麽原因延誤或取消。旅客雖不爽,但也只會抱怨而已,不會耍無賴。

在我的記憶中,不曾聽説臺灣奧客在乘坐其他國家航空班機時,因爲任何原因而發起罷機行動。

所以其實這群沒教養的奧客真的很沒出息,因爲他們只敢欺負自己人。當然從這次事件開始,自己人包括了大陸的航空。有膽就在下次乘坐新航,國泰及外國航空時罷機吧!真的有種的話就該在飛機折回上海時,在浦東機場霸機抗議啊!看看大陸的公安怎麽對待這群胡鬧的無賴。這群人就只敢在臺灣的領土上鬧事...

電視上正在播出一位旅客“周先生”在開記者會, 說當天上海航空怎樣不對,還說不排除提告。這讓我很生氣,也覺得作為他的同胞很丟臉。

飛機從在出發機場起飛前直到降落在目的地機場之後,旅客的安全必須是機長的首要考量,他也有絕對的權力去確保所有乘客的安全。他做的任何決定有關於機上所有人的性命, 所以我必須相信這不會是一個輕率的選擇。

當天天氣並不穩定,機長決定折返必定有他專業的理由。就像我坐過許多次飛機在停機坪上,等了地勤人員維修數小時後,機長在起飛跑道的盡頭最後決定爲了旅客的安全而取消起飛的動作。這雖然造成了我極大的不便,但我慶幸我有個不願把我的性命拿來賭注的機長。他只要有一絲憂鬱,就不該冒乘客(與自己) 性命的險。

乘客坐在飛機客艙裏,不可能掌握到所有關於飛行安全的資訊,所以他們無權作出任何判斷。傳出一些關於機長心情的謠言也只是無稽之談, 完全不負責任。

我希望以後不會再看到臺灣奧客霸機的這種新聞...因爲實在太丟臉了。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echo&aid=3046728
 引用者清單(2)  
2009/06/18 08:30 【josephfu 的部落格】 在外站吃不好睡不好沒人理才会霸机
2009/06/17 08:10 【思考者的網誌】 惡劣的是航空公司,台灣旅客霸機有理!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了寶貴的一課!
2009/08/16 18:37
小子心-這麼用心的寫回應文,真令人感動!

理性的處事會比“霸”,來得更圓滿=利人利己。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小子淺見,有影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時季常君不要煽風點火 (二)
2009/07/05 15:11
(二)其次是航空公司公司是否對誤點的情況作了合理與妥善的安排。

我仍以美國作例子:據我的經驗,除非是誤點超過八小時,一般的美國航空公司是根本不理旅客的。即使隔鄰有別家航空公司的班機可去同樣目的地,他們也是不理不睬,不作轉機服務,也不提供三明治!唯有對志願取消本班機搭乘者提供優待卷(僅只在極短的期間内對最先數名客人的優惠)。任何人想要閙事,機場警察馬上過來把閙事者扭到警務室處理!飛安絕對大於『民主』、『人權』。

正如上所述的各種原因,航空公司是不可能對任何情況都要面對各個無知、無理、無聊、無賴的客人作解釋——除非1)由於此面對此一服務而另立不同且較高票價;2)由於不敷此項服務的額外成本,作出減班或停飛的決定;3)對客人作訂位前的斟選,無誤點經驗或有惡霸紀錄者,不予訂位/搭載。而作爲一個希望得到各式空中航旅便利性的客人,我們願意面對那類的調整呢?

(三)理性面對;

即便是航空公司的處理不合宜,難道只有霸機才能解決問題嗎?

第一,霸機造成個人的法律責任;(對於法條的引用與解釋,即便有各類曲解,但理法是公論)
第二,影響機場和航空公司的善後運作;(請了解,誤點只事件的一個端點,還有許多後續的事極待處理;霸機使得其他無辜的旅客連帶遭受波及——如果前晚我與其他同機客人也來個霸機,那麽,下一班從台北飛往杭州的客人就會被耽誤的更久;請霸機者試想,如果他是下一航班的旅客,他的心情會怎樣!)
第三,造成社會次序的混亂;(我忖度,如果不是當初媒體把此類事件放大,則這類人是否會作出霸機行爲——衍論之,由於此類行爲的被放大報導,形成有心人順勢驅/趨/導,造成社會的亂象源。坦白說,我覺得由於『民主』、『人權』被有心人在各類事件上作錯誤性的放大,從而才造成當今社會上一大堆亂象!!)
第四,如果覺得航空公司處理不當,大可以奔至航空公司的機場辦公室,或在機場入境點,群集起來開臨時記者會;(會有與霸機同樣的宣傳效果,卻不違法又不影響各項航務運作)
第五,爲何不循正式的法律運作——據陳各項資料和事實,到法院去告訴呢?(是對法院沒信心,還是根本不把法律放在心上?我不懂版主的心態,只因沒錢,就可置法律於腳底踩?是無奈,還是無賴?)

***

最後,我必須說明,由於在大陸,我是完全不知此一霸機的事情。本文完全是根據個人的倫理觀念,邏輯思考而寫的。我只希望有朝一日,台灣能再成爲我幼時那樣的美麗與和樂,而我們也能將聖賢久傳的『恕道』再置於應該的地位!
Peech(peecho) 於 2009-07-08 12:13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您說的和我的感想完全一樣!

小子淺見,有影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時季常君不要煽風點火 (一)
2009/07/05 15:09
由於在大陸工作,直至今日才得以拜讀本篇文章。

我於7月3日(周五) 晚搭乘廈門航空 MF 885 班機由杭州飛囘台北,該班機由於不明原因延誤了近兩小時才得以起飛:下午6:30 延到 8:20 才推出機坪!而原定晚上8:00 到,結果是 9:50 才到。

而自始至終,杭州的地勤人員一直沒有對延誤的原因作出確實的解釋;先是說飛機已到蕭山機場,只是有些機械原因而耽擱;再一會兒說是由於從大連過來,而從那裏的起飛時間已耽誤,造成本地耽誤——當然,也會耽誤它下一段再由台北飛囘杭州的返程。後來又說是??&&%% 原因(我實在是聽不懂,而我也懶得去問個仔細了!)。無論如何,飛機是誤點了兩小時,廈門航空公司也對所有旅客提供了晚餐便當服務(要了解晚上七點在蕭山機場附近能很快作好兩百個熱便當的困難度!),而我也安全的囘抵台北。抵達後,旅客魚貫而出,各自奔去!

***

作爲一個常飛客而言,我是極度不贊同霸機的行爲。

(一)首先,如果遭逢飛機誤點,我們當然應了解飛機延誤的原因。

然而誠如我個人前日的經驗,有時是跟本沒有答案的!以往,我在美國居住了二十年,搭機遇到各類延誤,更是家常便飯。航空公司給的原因多數是:ATC ( Air Traffic Congestion;空中交通擁塞) – 此時,你還能放什麼屁,只有摸摸鼻子坐著乖乖等。

以美國如此的先進,航空事業早有經年的經驗,卻仍避不了這種情況;相對的,我們到大陸去,頭先,心理上就必須有所準備和調整。大陸的幅員是如此的大,天空飛的民航機是千百倍於台灣上空的飛機,可能出現的狀況是成千上萬的,而大陸的民航事業又是遠晚於台灣,其對各狀況的處理經驗是絕對不足!那麽,連遠遠領先於台灣的美國航空業都仍無法解決的問題,我們能苛責仍在整理階段的大陸航空事業嗎?

而且,誤點的原因太多,有天氣的、臨時的、人爲的、緊急的…等等各種情況(例如:『等氣候』,『等高度』,『等航道』,『各式軍事演習』,『其他航班緊急優先』,『機械故障』,『機場事故』,..)我們能對這些了解多少呢?而且由於安全的原因,有時候航空公司是根本無法也不得對大衆作確實的說明。

三十年前,我曾在新加坡航空公司服務過,我非常清楚的一件事是:航空公司絕對是不願意發生任何誤點的事!

因爲任何的誤點,對於各種作業會造成極大的事後處理工作——包括客服、調度(機班,勤務)、轉運(客人,行李)、貨運、機場各相關單位協調(和報告)、公司檢討。以及以後愈來愈難對付的『霸勢媒體』。在在都會對一原來正常運作造成許多枝枝節節的麻煩。航空公司是絕對絕對不願發生這種事的;至於一些臨時的花費,比起那些各類麻煩來實在是微不足道的事——除了發生重大事故。然而這一切是無論是再如何小心的防範,也無法避掉的!


... 由於文長限制,仍有後續文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贊成霸機--這是最溫和的權利爭取方法
2009/06/19 08:56

閣下不知道有沒有搭乘過大陸航空的飛機

經常誤點就算了

臨時取消航班更是不在話下

你要知道不飛的理由嗎

可以啊

千篇一率的理由

氣候問題

可是你會發現

怪了

既然是天氣問題

那麼飛往同一城市的航班

怎麼只有你搭乘的飛不了

其他的航班照飛不誤

大陸的航空公司不只是霸道

還更為蠻橫

隨便就可以取消航班或是延誤起飛時間

然後就什麼都不理你

別以為蒲東機場很先進

照樣理都不理你

管你有沒有餐點吃還是有沒有地方住

大陸朋友對身為航空市場的消費者身分

還是很不習慣

經常是對航空公司的舉措逆來順受

一點點的權利都不敢爭取

唉有機可乘就好了

管他什麼時候飛

所以我支持台灣人霸機

給大陸朋友做為示範

因為我在大陸也遇到過誤點

甚至取消班機

然後就沒有下文了的情況

你可以去遇看看

到時候看你怎麼維護自身的權利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華民國民用航空法
2009/06/19 08:54

時季常先生在他的部落格又寫一篇主張霸機有理的文章

我就把那裏的回應也貼一份過來  下一次他再到別的地方做這種主張  我們就再貼一次  節省大家時間

=====

你要說指責霸機旅客惡劣  形同為虎作倀  恩將仇報

請你唸一唸中華民國民用航空法

趕快回家推動台灣人民公投廢了這條為虎作倀的法律吧

http://www.tsa.gov.tw/2005tax/chinese/gold_2_1.htm

第一百十條之二

無故侵入航空器者  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新台幣五萬元以下罰金

無故隱匿其內   或受退去之要求而仍留滯者  亦同


mindfield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消除霸机事件
2009/06/18 08:45

每次搭飞机遇到严重延误的时候,总是有人按耐不住跳出来煽风点火。其实这个时候除非机组或航空公司不出面解释,否则通常是不至于闹到霸机的地步的。群众是盲目的,如果工作人员努力沟通,让乘客明白出了什么问题,就不至于受到少数人的煽动,跟着瞎起哄,最后演变成霸机事件。国外不会有霸机事件,其实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机长,空服员,地勤人员不断的和乘客沟通,让乘客知道延误的原因。

话说回来,乘客之中如果有人提醒大家延误时间总比出了事上头版新闻要好,相信大多数的人也就能心平气和了。

所以,“同机共济”才是最好的办法。


Odyssey2001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霸機是民主,這是胡說
2009/06/17 20:49

有人說霸機是民主,這是胡說。 

美國算是民主國家吧,霸機試試看, 不被抓才有鬼, 在機場要地,法律不同, 要是推擠機場工作人員, 一定犯法了。 美國在911以後更嚴。  台灣沒有戰爭, 比較無所謂, 但是也不能胡鬧。

 
台灣人對飛行作業, 飛行常識也比較不懂, 也沒興趣學, 更沒幾個人會開飛機, 所以不高興就比較會胡鬧。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2009/06/17 08:03

版主所言,十分有理。安全第一,航空公司因安全原因而停飛,絕對站得住腳。但是版主有另外一半的情況沒有看到。

航空公司,無論因為何種原因延誤班機,都是一種失信的行為,對旅客應該要開誠佈公,誠實交待。不知為何,各航空公司,經常採取不誠實的作法,根本不願實話實說,旅客生氣,當然有道理。

航空公司對停飛的原因,不說實話,做為旅客,相信你也會害怕,不是嗎?

因此,我支持台灣旅客以霸機方式來抗議被航空公司欺騙和忽視的行為。

另外,台灣旅客能夠霸機,這表示台灣是個民主自由的社會,台灣人應該引以為傲才是。

Peech(peecho) 於 2009-06-17 13:21 回覆:

身為航空公司員工的家屬,我對他們的運作略知一二。

飛機誤點原因通常不是天氣就是飛機機械問題,通常航空公司都會將原因明確的告知乘客,因爲這沒什麽好隱瞞的。

但乘客下一句必定是問航空公司職員:“什麽時候才會修好/什麽時候起飛?”這個問題就難倒人了。

如果是因爲天氣影響到機場班機延遲起飛/降落,甚至機場關閉,這些都是機場塔臺/管理局的決定。天氣什麽時候會好轉也不是任何人可以預知的。航空公司人員無法給出一個很明確的答案,因爲控制權不在他們手上 - 他們也只能轉述被他人告知的資訊。就算機場在關閉很久以後重新開放,班機起降順序也一定是一團亂。這時必定是塔臺在和各航空公司協調,不是三兩分鐘就可以敲定的事,乘客必須耐心等待。航空公司櫃檯人員也不可能三兩分鐘就有新的消息報告,因爲他們無奈的處於被動狀態。

如果是因爲飛機機械故障,那時負責維修的人員應已在努力搶修。雖可略估所需時間,但常常在修理途中會發現更大的問題,所以時間也説不準。

但你覺得臺灣的乘客會很有理性的去考慮這些可能性嗎?

我見過太多不理性的臺灣旅客,在機場跟航空公司職員大閙,甚至破口大駡。你覺得他們很開心見到班機誤點/取消嗎? 如果他們有能力的話,你覺得他們不會盡所有的力量讓大家準時上路嗎?你不爽班機誤點讓你不方便,那你覺得他們因爲班機誤點,多出來要處理的事不說,還要面對你們這群吵吵鬧鬧的旅客,那他們很爽嗎?吵鬧駡人,會讓飛機快些修好嗎?會讓天氣快點轉好嗎? 如果不會,那又爲什麽要吵呢?爲什麽要浪費精力在沒有建設性的事上?

我無法同意您的看法,因爲我不覺得霸機是個“民主”的行爲。民主自由不代表我們可以隨心所慾,忽略和妨害到其他人的權益。那可能是一些臺灣人認為的民主, 但我相信那不是真正的民主。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才剛摔一架法航
2009/06/17 07:44
為什麼這些人不怕.

黑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6/17 05:03
台灣人抗議慣了,啥事都能抗議.美國國內線飛機一天到晚誤點,也沒見人霸機,老美全都耐心乖乖的等著,屁也不放一個.畢竟,天候不佳小命要緊,這點”權益”當然可以不提.可台灣人什麼都是權益,該爭的不會爭取,光找小事麻煩.民航局報告都出來了,天候不佳,機長不願與法航可能雷擊事故爭光彩,有何不對?一切小心為上才是安全前提.
http://weibo.com/1946156414/profile我的微博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