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可怕的臺灣社會
2008/07/14 03:10:59瀏覽1022|回應3|推薦4

新政府上任了不到兩個月,臺灣社會大衆的心情也跟著從高點跌落谷底,這個現象也完完全全反映在股市的表現上。我以一個住在香港的臺灣人的觀點看祖國,渾然不知我的同胞們到底在吵個什麽勁...

最近和同樣住在海外的朋友聊天,覺得臺灣社會現狀實在太可怕,想想也慶幸自己目前並不生活在這個環境裏。好友校長也在部落格裏發表了他的意見,轉貼了陳文茜日前發表的一篇文章。我們都不大能理解今日的臺灣人到底怎麽會變成這樣...

首先提白文正這個案子。我的感想基本上和校長及文茜小姐一樣,所以也就不多說了。還記得我剛聽到這個消息的時候真的覺得非常不可思議,怎麽突然失蹤接下來就變成“浮屍”了?!這個故事的發展儼然是從懸疑小説或某部電影裏剪出來的一小段!當我將消息傳述給我身旁的香港同事時,她也覺得不可思議,直呼“臺灣這個地方真可怕!”

再看媒體對新政府近日的報導,基本上是一面倒的在批評總統及閣揆。媒體不停的在炒作馬總統與劉閣揆和蕭副總統的關係,指責馬英九根本沒有實現雙首長制,也說蕭萬長被丟在一旁,英雄無用武之地。其實我相信這是政黨裏擁護劉蕭人士放出來的話,目的希望自己“主子”能多掌控一些東西,這樣自己也能多一些好處。

更可笑的是政府上任不到兩個月,居然已有所謂的“名嘴”開口建議内閣應改組,只因人民不滿股事大幅下跌,希望政府能出來有所動作,幫股民解套。

這實在是笑掉大牙了!這個世界上哪有聼過新政府上任不到兩個月就要交出成績單,要求改善整個經濟環境及把股市整個托上去?現在的臺灣人變得真麽無知了嗎?還是變得無理取鬧?你有聼過哪裏的經濟周期是短短不到半年的嗎?真的以爲兩個月就可以擺平一切?更何況全球的經濟都在下滑,臺灣一個小小的國家的政策真的就能擋得住大環境的趨勢嗎?

至於股市下滑,投資人被套牢...其實股市從去年年底到三月的漲幅已經非常大了,全都因爲預期政黨輪替會讓臺灣經濟好轉。接下來發生的事完完全全應証了金融圈裏的一句銘言:"Buy the rumor, sell the fact"。聰明的投資人早該在大選後不久就退出市場。可笑的是臺灣人民已經習慣期待他們的政府拿資金出來(其實説穿了還是人民自己的錢)撐股市。所以四大基金進場,政府也放話希望壽險業做凱子,在市場處於明顯下滑趨勢時拿出資金來進場。我不知道世界上哪個金融體系開放的先進國家政府會有類似的動作。我想就是因爲沒曾有過,所以它們的人民也完全沒有那種期望。

好了,我罵了半天到底是在罵什麽?我覺得現在的臺灣人經歷了過去八年民進黨的執政,發現自己的狀況不但沒有像當初預期的好轉,比起亞洲鄰國的人民反而相對退了步。這群人已經越來越沒有耐心,因爲他們已經連續八年聼他們的政府告訴他們“明天會更好”,但這個明天卻等了很久都還沒有到來。所以他們現在必須馬上要看到成績,必須馬上感覺到口袋裏的銀子有比以前多。偏偏又碰上股市下滑,資產縮水,政府爲了讓市場機制正常運作而減少油電價的補貼。在這短期内發生的事與他們當初預期的完全相反。

所以,這些不爽的人民失去耐性便大聲批評當權者。失去執政權的綠營也趁機在火上加油,想借此重建在人民心中的地位。不長進的媒體只知道報導負面新聞,不管哪個阿貓阿狗出來隨口亂講都照單全收。這些人也越來越沒道德,什麽不實和辱人的話都可講,因爲這個社會完全沒有要求説話人負責的機制。大不了你去按鈴告嘛!

我記得去年底寫第一篇文章時,感覺臺灣真的沒救了,社會只會越來越糟。也許我也應該多一些耐性,畢竟也只過了區區幾個月,但我還是覺得今日的臺灣社會依然無可救藥...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echo&aid=2037564

 回應文章

校 長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問題在台灣社會的價值觀...
2008/07/24 07:09
回 M. playgill,台灣的問題不是四年八年誰當總統的問題。 Peech 指出來,台灣的問題出在整體的價值觀: 現在台灣社會大家都羨慕、也最無人敢招惹的是那群譁眾取寵,耍嘴皮子的「社會精英」。 默默努力做好份內工作的人在台灣是難出頭天。 台灣現今的文化是勇於批評。 批評不花太多力氣,錯了也不用承擔責任,但是卻可以為自己凝聚人氣。 默默做事的人是「社會低層」,做得好是應該沒有人會注意,做得不好被抓出來批判鬥爭是理所當然。 也難怪做了七分事的人要宣揚成十二分功勞。 這一點香港完全不同! 香港有一群人是喜歡聚集一起宣傳自己,但是推動整體香港的價值觀還是賺錢的能力! 雖然銅臭,但是這是香港的一直不變的價值觀,與政治或者誰當家無關,這也是為什麼香港回歸中國以後還是穩穩的坐牢亞洲金融中心的寶座。

台灣有好的地方,但是要進步是要出去多看多學習,不要只關起門來自我滿足,猜想競爭對手會自我毀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Great!
2008/07/23 22:15

我覺得您說的很對.


隨便說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倒是很樂觀
2008/07/14 09:00

表面上亂成一團

實際上  按部就班   我以為馬總統在國家大政上把持的很好

http://blog.udn.com/gotokarl/2028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