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Golden Age
2017/02/20 13:55:51瀏覽1774|回應16|推薦109

今年等過完生日之後,如果去台灣我就有台灣的老人資格了。目前在澳洲,我拖了幾年才申請老人卡。我的意思是,我現在是名正言順的「老人」。這個階段的「老」沒有我想像的那麼可怕,雖然心裏仍然會嘀咕「無常」的蹤跡,實際上我覺得此刻真是「Golden Age」。

很多人都看過電視劇的「Golden Girls」,當年看的時候,覺得那四個女人的劇情純屬逗笑。不知道是劇情影響觀眾,還是編劇及演員的生活詮釋,我聽過很多朋友自認為是 Golden Girl。劇中最吸引我的角色就是八十多歲的「索菲亞」。索菲亞的女兒 Dorothy 對老媽頭疼,卻也不能不拜服老媽的人生智慧。

在我眼裡,「索菲亞」比其他四個女主角更稱得上「Golden Girl」,她悠閒自在,說話百無禁忌,開口都是哲理,但是充滿笑點。我懷念「黃金女郎」電視劇,幾個女人中最懷念的就是「索菲亞」。

我沒有「索菲亞」那麼老,但是頗能體會「Golden Girl」的人生況味。

常聽人家把「孤單老人」四個字連著說,儼然老人必須孤單似的。我有丈夫有女兒,他們目前不在身邊,剛好讓我體驗一下單身老人的生活。我發現老人不會孤單,如果覺得孤單,因為「孤單」是個人的選項。

2月18日星期六晚上,墨爾本市區舉辦 White night 活動。我決定去見識見識,便駕車到火車站換乘火車。現在是夏天,那天氣溫才十多度,風又大,這種不合節令的氣候,穿著無法滿意,影響興致。我找了館子吃了簡單的晚餐,就打道回府。

回家的火車不擠,但也沒有什麼空位。車廂門邊就是博愛座,博愛座看起來不優惠,也不寬敞,好像還比平常的兩人座位窄了點。我不是很有興趣,而且覺得自己又不是七老八十,何必呢。我放眼掃瞄車廂,尋找其他空位。再把眼光回到博愛座,空位旁的老太太微笑望著我,她用表情鼓勵我,我想我若不坐有拒人於千里之外的嫌疑。

我坐下後,這個五官皮膚都好的老太太, 輕聲細語和悅的說,「No one here bites you.」一下子我沒有會意,她解釋這是澳洲俚語,我才豁然明白她說的話。呵呵,這是澳洲俚語嗎?中文也有這個說法的,只是用中國人的國語語氣,也許會覺得粗魯。

還好這個白人老太太看起來是有教養的,加上她熱情的解說,我們的距離立刻拉近了。跟陌生人「嘮嗑」,我行。原來老太太自己一個人去看足球賽,肚子餓了發現忘了帶現金,所以決定回家。

說到澳洲俚語,我告訴她,我剛剛移民時,特別買書研究過。她問我來自何處,我說「台灣」。她沒去過台灣,但是她的孫子去過中國大陸幾次很喜歡。她問我「Do Taiwan and China talk to each other?」我說,「目前沒有,因為台灣今年換了個新總統,想獨立,所以跟中國對著幹。」

老太太說,「看看川普,看看美國,還有韓國那個女總統.....這些人都假借民主在胡搞。」我說,「沒錯,在台灣與大陸之間,我寧可選擇大陸。」她問我為什麼。我說,「因為中國政府好,台灣那麼個丁點地方 gets nowhere。」

我說,「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移民,也不是每個人都能適應移民的生活,語言就是最大的問題。台灣與大陸,同種同族,溝通沒有障礙,多好。」

老太太同意,「是的,我出去旅行已經覺得不方便,如果在國外定居,真的不容易。」

最後,老太太認為,「世界的運轉是循環的,民主是走到盡頭了,現在人們寧願非民主。」

說到她出門忘了帶現金,不得不提前回家,我趁機告訴她,在中國外出不需要現金,不需要卡,只要有手機。她說,「那人人都必須有手機?」儼然,人人有手機在她眼裡難以置信?

很快我要下車了,問了老太太名字做個紀錄,她叫 Rhonda,屬龍,我猜她八成 77 歲,身體看來很健朗。我們非常開心的道別,是人生的又一次驚鴻遇緣。

下車後,突然想到有個朋友就住在車站邊,打電話給她,於是我們有了個隨緣隨興的見面歡。(我的朋友個個都比我年輕,值得一提。呵呵。)

老人怎麼會孤單,怎麼會寂寞呢?

附註:身體健康是重要前提,所以要珍惜當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6 09:42
一書在手,豈會孤單寂寞?微笑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2-26 17:04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回應。

金大俠才剛過半百,精力充沛,參與的活動這麼廣泛,沒有任何需要疑惑的問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
2017/02/22 08:31

屋子裏很熱鬧。

屋子底下 2 個人

屋內 4 個人

2 個電工,4個地樁工人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1 21:19

"孤單是個人的選項"

我覺得您這句話說得很有道理

只要身體健康 頭腦清楚

年齡不是問題 心境才是問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2-22 05:24 回覆:

謝謝 Susan 的回應。

不錯,不論任何年齡都有「心境」的問題。「心境」像「陷阱」,雖然有外界因素,原來只是個淺坑,不小心踏進去,就會因為自己的重量擴大成為無法自拔的陷阱。

每個人都需要有警覺喔!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1 21:14
心態上我現仍不以為自己上了年紀,主要因素或許身體狀況還好,一方面也極端重視外觀上的打點(小至鼻毛之修剪使不讓突出),可真正從工作崗位上退下來已歷年餘了,卻仍然始終覺得並不快樂,是適應的問題吧!顯然問題出在驟然失去習以為常的生活目標,才知屆臨老前的心理準備及規劃非常重要,尚且如何使往後日子過得快樂更屬首要方針。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2-22 05:33 回覆:

謝謝老仔仔的坦誠相告。

也許你應該花點時間在部落格了,把部落格當成退休後的個人事業。你就有得忙了。寫格文的念頭刺激腦子運動,隨時檢視自己的生涯,調整長程短程的目標。日子越過,長程與短程已經沒有什麼距離了,你說是不是?

規劃退休,同時也規劃終點,這是我的想法給你參考。希望不久,你來分享你又快樂了的好消息。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1 19:21
老不老, 真的不重要, 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只要身體硬朗, 任何時期都是 golden age~~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2-21 19:53 回覆:

謝謝老魔王的回應。

完全同意。健康的人常常不知道感恩,等到失去了,才知道健康是人生最寶貴的。沒有健康,任何財寶都沒有意義。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1 14:53

身心開朗而健康
都不能算「老人」

孔雀舞楊麗萍
來自雲南大理的白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2-21 15:06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同意,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是老人,自己稱老人都覺得有點心虛。呵呵。

對,是楊麗萍,那一天我還記得名字的,對少數民族的名稱不熟悉就記不住。我當時想,還不錯我的大陸人文知識很足夠,可以馬上跟人家聊上話題。說她像舞者,就是因為她隱隱約約有楊麗萍的那個氣質。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1 09:09
孤僻才會是孤單老人喔。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2-21 09:18 回覆:

謝謝子平老師的回應。

說得也是,很多文人喜歡孤獨,為了培養靈感,情有可原。

有些人不喜歡周圍的環境,所以需要孤獨。

但是「孤獨」本身有時候也會傷身,我覺得。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猜台灣新聞
2017/02/21 08:33

對川普的鬧劇報導不多。

川普天天推特,天天有笑話,不只是笑話而已,這個總統好像小孩子拿著權杖亂耍,眾多大人監督觀望,隨時會把他的權杖拿走,因為權杖不是開玩笑的。

蔡政府的反中立場,也是陷台灣民眾福祉的利害風險,可惜民眾不懂得監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人 vs 大陸人
2017/02/21 08:13

記得那一年,有一天我加入台灣友人組織的旅遊團遊覽上海世博一日。我對這些人眾的場合不太有興趣,只跟他們一夥進了台灣館。裏面的服務人員應該是大陸人佔大部份,朋友團是教師團,就有一個說話比較大聲女老師頻頻跟同伴說,「怎麼不找台灣的女孩子,台灣女孩比較漂亮....」我當時聽了覺得頗為刺耳,在公共場所如此說話,似乎是給當地女孩聽的。

這就是一般台灣人的心態,怕被大陸人比下去。這種個人心思不重要,但是反映到政治,就不智了。看看民進黨檯面上,還有時代力量這些政客,他們真的不能登上檯面。就是領導人也絕對無法跟中國領導人相提並論。

為了經不起比較,所以要自絕於中國的大傘,當然不能苟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
2017/02/21 06:34

這麼多年,我們說台灣民主沒有學到位,成為猴戲。

現在美國川普上台,看到美國民主也是猴戲。

川普上台後,udn 有人傳播歐巴馬與希拉蕊的惡聞,活靈活現,不管其真假。事實上,美國自歐巴馬以來,就苦在沒錢,國家窮了。

共和黨內部沒有一個有力的候選人,川普可以出台,因為他「反馬」強硬,他沒有人格修養,無的放矢攻擊對手,造謠抹黑沒有節制。所以民眾輕易的被騙了。

現在為了「財源」,台灣願意傾力高價購買軍備,對美國財務狀況是重要來源之一。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