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角色與位置對調
2013/07/14 15:11:18瀏覽2188|回應39|推薦176

1

今年從一月以來,我是澳洲、大陸、台灣輪流跑,現在回到澳洲已經是第三次跟女兒相聚。

今天是禮拜天,我跟女兒一起去 shopping。到達 shopping centre 已經是午餐時間,當然先去餐廳吃飯。吃完飯走在街上,我跟女兒說,我感覺跟她像姐妹一樣。女兒說,她倒是覺得她像是我媽,她在照顧我。

哈哈!我們相視大笑。她說,不是嗎?的確是,已經一個禮拜了,女兒像是主人 in charge,負責每日採買準備飯食。她燒的菜肴比起我那些老掉牙的菜式,有創意多了,味道也很可口。

以前我來的時候,總是以媽媽的身份,叮嚀這個,叮嚀那個。讓我欣慰的是,她記住大部分的叮嚀。我說,她真的長大了,那麼我可以不需要在這裡待太久,不過我的機票已經買了,改日期會增加費用,只好讓她忍耐我的存在。她馬上說,哪裡是忍耐,是享受母女一起的時間。

我告訴老公我好幸福,老公說,看到我們母女快樂,他也覺得好幸福。

2

在餐廳裏如果有機會,我們常常會選擇面對窗子的桌子。如果我的位子剛好面對窗子,光線照著我的臉眼總是讓我不舒服。真正不舒服的是,跟面對的朋友說話,對方的臉是在陰影裏,看不到朋友的臉眼,我覺得很困難交流。位子對調,我自己覺得好多了,倒是沒有想過要問那個人是否跟我一樣的感覺。

讀文的格友有沒有人注意過,你喜歡坐在陰影這邊,與在光線底下一覽無遺的朋友對話?還是讓自己的臉晾在光線底下,與你無法看清臉孔的同伴對話?

我的心得是,坐在暗處可以藏拙,可以滔滔不絕;坐在光線直射下,很難在對方眼裏保持完美無瑕的面貌印象,對著一張看不清表情與五官的臉,人不靈也拙。

3

年輕時我在某公司深受老闆的賞識與器重,當然也不能否認他對我的栽培。老闆經常交付我一些重要而困難的任務,信任我,讓我去解決問題,或提出解決的方案。這就是我所謂的栽培,這個老闆對我的栽培是我有生以來最多最大的。

老闆也不吝於在人前人後對我的讚美,這當然讓我感恩,而且熱愛我的工作。年輕的我內向不擅言辭,這是歷練不夠,這種個性也不適合處眾,所以雖然工作受到器重,我並不快樂。不快樂其實是不滿足,不滿足於職位的高低,薪水的多寡。

老闆也跟我說過,我的能力很強,有當主管的條件,但是因為跟我同性質的工作部門已經有一個年資已久,能力也很好的男同事,他只能暫時把我歸在這位男主管底下,要我忍耐一段時間。工作上,我其實是獨立的,不需要主管。這樣子一段時間我實在無法釋然,我不懂得如何應付這樣的處境,我覺得這樣讓我無法跟這位男主管有融洽的關係。

這位老闆是一個虔誠的基督徒,廣受同業與部屬的尊敬。大學畢業不久的我,對老闆的敬佩更是不言而喻。我的工作讓我比別人對他有更近距離的接觸與觀察,我發現原來他也有在人後批評部屬或他人的時候。他也偶爾會有稍嫌自大的說話。這些其實是一般人都難免的人性問題,沒有什麼大不了,但是年輕單純的我卻用聖經的標準,用放大鏡來檢視老闆不合乎聖人標準的人格。我既然心裏不滿,老闆難免也有感覺,有一天老闆真的動怒了,他說,'我是董事長.....‘ 不記得他是怎麼說的,只記得’我是董事長.....‘ 這一段,他的反應讓我更覺得他不夠好,哪裡配當聖人。{注:人家可沒說他是聖人!)

後來我遞上辭呈,辭呈內容用自己認為情文並茂,同時也很尖銳的文字表達自己的求去之心。我可以想見老闆的痛心,這麼一個大家都知道,他用心栽培又賞識的人才竟然不知道感恩。

以我的能力,我很容易的找到了一個外商公司的主管職務。兩三年內我的職稱與薪水都快速成長,但是我也嘗到了管理階級的辛苦,能力低的下屬像個包袱,讓我恨鐵不成鋼;能力高的下屬態度傲慢,挑戰我的管理能力。終於看到自己的辛苦付出有了收穫,贏得部屬們的尊敬之後,我想到自己之前對那位董事長的態度,瞭解老闆在決策時候必須有的各種考量。

這是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教訓。

4

我在 udn 從來不諱言,台灣民眾與媒體虧欠對總統的尊重,但是有些人不以為然。我想說,台灣人除了兩位不得人心的前總統之外,有人當過總統嗎?台灣人民見識過西方國家歷任總統是怎麼當的嗎?有多少人讀過多少個美國總統的傳記?

譬如林肯,有一次讀到部落客文章推崇林肯的偉大,但是讀林肯的傳記,你會發覺他其實不算能幹,甚至是軟弱,即使是黑奴解放的決定與否,他也曾經很長時間不敢表態。他自己也說,是歷史選了他,不是他創造歷史。他最終解放黑奴也是時勢所驅,因為南北戰爭黑奴有功。內戰前,他能最後競選成功,也是因為其他兩個爛蘋果相爭不下造成他的得勝。能讓南方代表進入國會,才顯示他的遠大胸懷。(南北戰爭是內戰,不是解放黑奴的戰爭)人無完美,每一個歷屆美國總統都有他個人的弱點。人的基因總是一體兩面,有一個優點,相對有另一種缺點。基因不能改,性格不容易改,但是品德、操守是不需要特定的基因或性格才做得到的。二十年來有多少台灣人政客的操守經得起考驗?

我們台灣人民自己沒有當過總統,也沒有深入瞭解海峽兩岸的真實歷史,20世紀不只是兩岸的1949情結,西方世界也有各種更嚴重的動亂與殺戮。看不到整個世界的局勢,一般台灣人如何有能力與視野正確客觀評論國家大事?台灣媒體民眾憑什麼評論總統的能與不能?就憑著一般民眾個人既得利益的延長或保有嗎?

覆巢之下無完卵,我們什麼時候懂得把國家大事放在個人利益之前?二十多年來台灣民主的亂,亂在無知的人民所主導的民主不像樣,亂在總統搞獨,亂在媒體搞獨。我從來沒有懷疑過我是中國人,因為我在蔣經國死後就離開台灣,沒有經過繼任總統的洗腦。倡獨排統都是分裂的思想,分裂的結果,民眾有沒有好處?我看到的是,獨後的總統以為他們就可以為所欲為了,絕對不是為了人民的福利。台灣即使想獨也無法獨,空口叫囂擾亂社會視聽,不如把握稍縱即逝的機會,修正屬於台灣專有的,值得示範的健全民主。

台灣媒體除了像瘋狗一樣亂吠,逢中必吠,即使是運動或娛樂項目,只要中國人與台灣人有交集,更容易遭來狂吠。

媒體狗對中國人吠,多少是因為嫉妒,這可以理解;對台灣人也吠,是什麼道理呢?

有沒有人想過,當今的媒體亂象讓台灣有多少籌碼可以跟對岸談判?台灣有能人可以坐上談判桌與中國人正經的談國家大事嗎?(據我所知,好像只有蕭萬長有這樣的經驗與能力。)

格友麥芽糖的回應節錄

珍珠提到總統

這個職位, 很吃力不討好, 老美都說: 這工作, 不是人幹的. 隨便啥事, 起碼全國一半的人罵! 咱們臺灣的民主進步, 就進步到流行罵這位難得的好總統! 罵總統, 成為顯學?

老丐看, 覺得這位難得的好總統, 是臺灣人之福. 臺灣人是典型的: 人在福中不知福! 等這位總統任滿, 看臺灣人是否能夠瞭解?

老丐在美國, 看美國的下臺總統, 都很識像: 多採取, 不聾不啞, 不做家翁的尊重現任的做法. 就是歐洲很不恥布希, 用諾貝爾獎贈予卡特的時候, 卡特還是很謹慎發言. 而現任總統 如果有任何難以處理的事情, 所有的退休總統, 總是馬上效勞: 處理國際紛爭, 請求民眾捐款救災, 他們都是很積極幫助. 至於任何政策決定, 媒體不去找他們, 他們也絕不靠夭!

光從這點: 咱們那兩位, 沒有幹到死的傢伙, 就很需要學習管制自己胡說八道的嘴巴.

記得有名嘴罵現任總統, 老丐才知道, 馬總統說: 他卸任以後, 要攜妻子, 過平淡的日子. 老丐可以看到: 他真的是會笑瞇瞇地告訴媒體嗜血的記者: 我已不在其位, 尊重現任總統, 不發表個人看法. 或是簡單地說: 我支持總統的政策與決定, 其他, 無可奉告! 如果, 現任徵召, 無論是跑兩岸, 國外, 或是災區, 就像他就職上任前晚, 在電視台打電話籌募救災一樣, 他們夫妻倆, 絕對赴湯蹈火!

臺灣人, 應該要學習角色對調. 起碼, 攬鏡自照: 在批評的時候, 先看看自己! 對不起, 罵人了. 不管看倌有沒有看懂, 老丐已經灑泡尿, 先看扁了自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6 03:31

歡迎取用!

如果您喜歡, 任何部份, 都歡迎您引用到文章內.

如果剪貼不便, 歡迎到丐邦剪輯. 已經引用, 須從舊版才能過去!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16 08:04 回覆:
謝謝老丐,我取用最後一段。你自己發表的文章已經顯示在引用連結,歡迎讀者前往賞讀老丐自己的寶貴親子與親子經驗分享。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6 02:21

也不知道是趕不上時代還是真老了,現在美國的電視節目也沒得看頭了,幾個主要的新聞台如ABC,CBS,NBC,Fox等台晨間新聞報的多半是八卦,美容產品,時尚,或者一些市場新科技產品,真正的時事或國家政策反而輕輕帶過。

一個謀殺案子可以一撥再撥,許多時候我乾脆關電視,耳不聞心不煩,老百姓亦往往跟著起哄,我看此地的媒體和台灣真有拼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16 07:45 回覆:

謝謝 Quilter 的回應,美國的事我不清楚,但是我在台灣及大陸的時候,看到 CNN 覺得很無聊。

我現在在澳洲,最喜歡每天早上7點到9點,第九台的 Today 。數年來如一日,節目的主持團隊一樣包含最新新聞報導,氣象報告,以及其他娛樂新聞(從美國來的娛樂新聞比較多)和人物採訪。我愛死了這個節目,好溫馨。

澳洲自己的節目不多,有名的都屬於 reality show 有季節的, 包括 Master Chef,X Factor, The Voice 。。。。。等等,這些我都喜歡,看 Master Chef 確實讓我懂了不少烹飪的撇步,當然真的自己照著烹調,我是沒有那個天分。

比較起來,中國大陸的電視節目最豐富,中文、英文新聞、訪問、地方新聞、中央新聞、法律知識、道德倫理節目..........知識性的、娛樂性的、應有盡有。值得觀摩。


蕭之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清兼個屁
2013/07/16 02:21

清廉個屁(網路下載)

 

午夜,一對壯年夫妻在床上。

阿美:「嫁給你,我失望透頂,真不知道你到底有甚麼長處?」

一九:「我很清廉呀?妳不覺得?」

阿美:「我要的是你有夠力,能讓我爽。清廉有個屁用!」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16 07:32 回覆:

謝謝蕭之華的回應 - 說故事的老兄是不是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

談到馬總統 - 台灣的政客媒體就是吃不到葡萄而搞流言誹謗的專家。珍珠當每個回應的格友是貴賓,貴賓傳播不雅的笑話,可不受歡迎。


蕭之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救總統,送輪椅(網路下載)
2013/07/16 02:16
救總統,送輪椅(網路下載)

有一次,馬英九瞞過隨扈偷溜去跑步,不小心跌進了水溝,爬不起來,連聲呼救。有一個小學生路過,見了哈哈大笑。

馬英九:「你知道我是誰嗎?」

小學生:「當然知道,我們老師說過,你是全世界最笨的總統。看吧?連跑步都會栽進水溝!」

馬英九:「你笑甚麼笑?還不趕快把我救起來?」

小學生:「救你可以,不過,你要送我一部輪椅。」

馬英九:「為甚麼?」

小學生:「如果我爸知道我救的是你,一定會把我的腿打斷!」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16 07:29 回覆:
謝謝蕭之華的回應,網路垃圾拿到珍珠的格子實在該罰。

蕭之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握手
2013/07/16 01:34

一,吵聲罵聲打鬥聲,聲聲入耳。

     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傷心。

二,「八二三」金門炮戰時,老毛對老蔣放話,「不怕爭老大,就怕鬧分家!」

三,小馬哥的選票,有六成來自女性。李敖名言,台北市每天晚上,有五十萬張女人的 

      床,等著小馬哥光臨。可惜,如今的小馬哥已「人老珠黃」。(某女立委語)

四,小白兔對獅子說,「我們要相互尊重,和平共處。」獅子回答,「說得對,太好了!

      我們先來握個手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16 07:23 回覆:

謝謝蕭之華的回應,格主回覆如下:

一、是的。

二、老毛這話還真是高明。

三、我不認識當年的小馬哥,在電視上看到他的時候,已經是一臉滄桑的的老男人了 - 我的天,他的年齡好像比我小。我太幸福了。誰理你

四、#中窺天,青蛙哪裡看得清楚上面的事呢?哪裡聽得到對話呢?都是青蛙自己編造的鏡頭與對白。


reaizuguo*😻美國的真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澄清
2013/07/16 00:27

我似乎感覺我於 2013/07/15 09:59 的回應被誤會了。

那只是一些通論,是我對洗腦的 general 看法,沒有針對或暗示特定的事和人,當然更不是對著 pearlz

那個回應最後一句裡的“你”是多餘的,可能造成誤會,應該拿掉,

其實被洗腦並不可怕,只要(你)能把持住獨立思考和明辨是非的能力,別被洗得腦袋空空或成了控固力,變成了鸚鵡,那就可憐復可悲,有時候還可惡。”    :-/ confused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16 07:10 回覆:

謝謝 reaizuguo 的說明,其實你的回應提到洗腦 - 洗腦兩個字也充斥在今天政治迷思的台灣人口中,最常說的是毛、蔣的洗腦,事實上真正的洗腦是獨派的洗腦 - 獨派圖的是個人的權力慾望;蔣的洗腦為的是人民的生活福祉;毛我就沒有研究了。

什麼是教育,什麼是宗教 ....... 如果有邪惡的人要攻擊,也可以說是洗腦,對不?

台灣人的文字、語言使用真的是太狹窄了。說台灣人#中窺天不是沒有道理的。


隨寫人◆ 無事一身輕的自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5 21:42

其實不論任何角色

每個人總會挑自己喜歡的位置

而且換了位置之後

思緒便會變得不一樣

朋友如此

親子如此

社會、國家又何嘗不是如此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15 21:50 回覆:

謝謝隨寫人的回應,找位子坐當然是要挑自己喜歡的位子。至於人生的角色,我想不是自己想要什麼角色就可以的。要有合適的條件,天時地利人和,當然條件是要先自己要努力的先期目標。如果沒有條件,一意孤行,那麼角色可能會失敗慘烈。如果沒有覺悟自我修正方向或腳步,很可能就會造成個人心理的創傷,一輩子抑鬱寡歡,對自己對家人都有弊無利。

不管是家庭、社會、國家,我想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在自己的崗位努力,才是最實在的。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5 20:43
琪仁現在也享受著女兒長大的好,
的確是角色與位置對調了,
出遊有女兒領著,房也訂了,餐也訂了,
只要隨著女兒走,啥都不用費心,真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15 21:34 回覆:
是啊!琪仁最幸福了,我們的女兒年紀差不多,但是你可以經常享受換位的樂趣與幸福。真的會讓媽媽感覺年輕,是不是?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5 18:14

贊同您的分析→讚

台灣快有希望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15 18:33 回覆:
謝謝思于的回應與鼓勵,所以你相信台灣快有希望了?真的,只要媒體的言論被約束,不說假話,煽動人心,台灣的未來是希望滿滿的。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角色互換
2013/07/15 17:48

你們是媽媽跟女兒位置對調.還是媽媽跟女兒.

為什麼我跟女兒對調後.她是像個媽媽沒錯.

我...為什麼感覺變成菲傭?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7-15 18:19 回覆:

Jenny 的例子我還不太能領會,我想最大的差別是,我跟女兒相差40歲。上個禮拜學校還是放假中,最重要的是,她要表現她自己可以過得很好,不需要我擔心。

我來之前已經離開兩個月,因為她學校放假三個禮拜,我趕不上前兩個禮拜。她平常要求自主,之前我有說過我會來看她過得怎麼樣,但是因為去了台灣,實在很趕,我的身體不是很想來。

出發前幾天,她居然自己問我什麼時候來,當媽媽心裏很不舍,想她一定很寂寞。我跟她說,我很想来,但是又放不下心她老爸。她說,那你自己想好,處理好你的問題先。她這麼回答,讓我更覺得非來不可,孩子大學畢業前,還需要父母,等畢業工作,男友定下來的時候,我們想陪她也不行了。

所以我立刻確定原來日期 open 的機票,臨時都是很難的,說沒有同等價位的艙等,只好付了人民幣1000多元的艙等差價。

然後跟她說我要來了,她嚇了一跳說,怎麼這麼快,我不是有老爸的問題嗎?我說,因為我愛她,所以一定要來。她說,她也愛她老爸,老爸也愛她,為什麼他們兩個就不會像我這樣,這麼急。

她的回答更讓我確定,我付額外的錢立刻飛來是值得的。

---- 很簡單的一件事,背後的故事是不是有點複雜?以前我們在一起,她總是顯得叛逆的時候多,現在不一樣了,難怪我的感受會比較特別。 --- 呵呵!文章內容沒有寫下這些細節,特別在這裡注明。愛你喲!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