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四真相與六四對中國海外留學生的實質意義
2013/06/09 11:15:18瀏覽4212|回應49|推薦174

二十多年來常常聽人家把六四掛在嘴上,筆上(西方人說天安門事件),但是很少看到真正經歷的人說話,除了那幾個有名的學生領袖在美國與台灣的資助下成為六四的明星。

至於其他談六四的人提到六四,多半是為了說明他們是六四之前,還是六四之後出國的。六四之前出國的人有兩種,一種是正式進國外大學深造的年輕人,這些人我猜是相對比較優秀,公費出國,或家庭環境背景也比較好的。另一種是透過語言學校拿到學生簽證出國,這些人通常是自認為有能力,有機會出國當然不放過,抱著出國闖天下心情的年輕人。

1991年之前,基本上在西方國家的年輕中國留學生都沒有合法居留身份,只有學生簽證。他們都沒有富爸爸可以從中國寄錢資助,只有想辦法打工賺錢維持生活支付學費,甚至寄錢回中國大陸的老家。(這兩天我看電視聽到娛樂節目主持人透漏他 1991年工作的月薪是25元人民幣。)

六四事件發生後,所有國外留學生都受到在地西方人的關注與同情。西方人認為這些學生都無法回中國了,因為他們回去,就有可能成為六四的牽連,被政府殺害。當時的新聞怎麼會讓世界解讀為,中國政府在殘害所有的大學生?現在想來真是匪夷所思。我是基督徒曾經在不同教會做禮拜,親自見到所有華人與西方人牧師、長老都殷勤為海外的中國留學生的生命安全與身份問題禱告,有心向政府呼籲。

在澳洲,大約是1991年下半年,總理 Bob Hawke 宣佈中國留學生只要申請就可以獲得難民簽證,成為合法的澳洲居民。一時之間,所有的中國留學生見面最熱門的談話就是,申請難民了沒有。

我沒有見過申請難民的文件,但是顯然難民申請的條件就是要聲明自己回中國大陸會受到生命威脅。於是1992年開始,幾萬個中國留學生陸陸續續遞上難民申請。一個一個得到了澳洲居民許可。(這些年份都在我的腦子裏,不需要查資料。)

最近 udn 平臺有部落格以六四死了多少人為題大作文章,作者不相信官方公佈·的死傷人數。同時有另一個文章是六月三日當天在北京飯店的美籍華人的見證(參考文後的連結),我才知道轟動全球的六四新聞報導不見得是真相。於是我好奇找到我們認識的,當年六四也算參與的大陸朋友,詢問他對部落格文章議題有什麼意見。

原來這個朋友六月三日正是在天安門前,親自跟留守的學生們談話。六四的開始是有學生領袖帶動,希望激起農民與工人聯合參與表達對政府的不滿。長達四十多天的行動,學生越圍越多,但是沒有得到農民與工人的支持。聽說趙紫陽從外地回來,流淚督促學生們回家。這個大陸年輕人跟朋友當日見證天安門學生只剩大約20個人留守,帳篷約六、七個。他們提醒學生領袖,晚上睡覺在帳篷裏很容易就可以被整個帶走,恐有生命危險。

學生領袖拒絕勸說,聲稱那個地步,正是他們所要的結果,才能引起各方的注意。朋友意會到留守學生執意受死的決心。後來這個朋友被家裡長輩找到叫回家了。(如果天安門前真的有千萬人潮,怎麼如此容易就被長輩找到?)我問這個朋友,天安門會有死人嗎?他認為不太可能。那麼街上死人會有多少?他估計,可能是一百人。

當時政府派出人民解放軍下令驅散人潮,受到民眾的干擾,中國的軍人號稱人民子弟兵,軍人如何下手傷害學生與民眾,所以軍人沒有執行命令成功。聽說政府派了兩撥軍隊,都沒有成功,也就是說政府叫不動軍人。政府惱火,改派雲南的軍隊前來,雲南軍人都是少數民族,不會說普通話,跟學生及民眾無法溝通,造成槍支開火混亂情勢的原因。

這些話沒有一句是我編造的,是我二十多年第一次找人問,問出來的。這是大陸人當年六月3日曾經在天安門的年輕人的真實見證。對照黃平格友的轉貼文章分享,兩個見證彼此沒有矛盾。

在澳洲,1993年開始增加了好幾萬得到最新難民簽證的中國學生移民,這些學生都因為海外新生活大門的開啟而雀躍。

這些新移民開始為國內的家人,配偶,父母,孩子,兄弟姐妹申請移民。有人開始堂堂正正的做生意,有人進入澳洲的大學開始正式求學。

從此以後海外的中國移民有了兩種名稱代表,六四前出來的,還是六四後出來的。每一個人都知道,他們得到移民身份就是要聲明他們回中國會有生命威脅。難道這是沒有人敢站出來替鄧小平說公道話的原因?當時1989,鄧小平 85 歲。

記憶中大約2005年,在澳洲雪梨有一個年輕的中國外交官成為澳洲的新聞人物。這個人是中國駐外的外交官,工作期滿等待回國。他的妻子與女兒都在身邊,他不想回中國。於是他向澳洲政府申請難民,理由是中國國內有間諜,他認為他回國會有生命威脅。

他為了申請難民,他告訴澳洲政府願意向澳洲政府一五一十透漏中國的間諜制度。很快的,他得到了難民批准。我不知道這位先生日後會不會後悔自己的決定。

我相信很多台灣人不懂得六四在眾多中國海外移民的重大意義,那就是因為六四,他們從非法移民成為合法移民的重大推力。

[後記一]

在大陸幾年前,我曾經跟有文化的,比較年長的大陸人聊過天,問他們對兩岸關係的看法。也提到當年江澤民把彈頭對準台灣的事情,他們說,那是一種錯誤,海峽兩岸是同胞,怎麼可以如此。所以江澤民很快修正自己的錯誤。關於統一問題,一般人都說,台灣當然要保持民主,保持現狀。還有偶爾跟出租車對政治有興趣的司機聊天,我得到的印象是,大陸很多人也是歡迎國民黨進來。如果中國改為民主,國民黨有可能贏得選票高過共產黨也未可知。

[後記二]

常常讀到住在美國的台灣格友對美加地區中國移民家庭言行印象不好,常有人附和說,如果中國崛起,為什麼這些中國人要出來。想到這一點,我猜想目前美加地區台灣人所詬病的中國人,應該是因為六四而得到移民身份的比較可能。有自己的家人、朋友已經在美加闖蕩,哪有不跟進的道理。事實上,那些混得好的人,多半會把小孩子送回國內給老人家照顧。

年輕單身的移民如果家世好的,都會透過各種管道成為海歸。當海歸的,肯定是有辦法的。沒有辦法的人當然繼續留在海外,畢竟中國已經成為熱門的經濟中心,沒有中國人可以回來而不想回來當海歸的。

[後記三]

凡事需要有真相,台灣島內的很多是是非非,我無法即時在台灣見證事實。但是我不會人云亦雲,推波助瀾,或選邊站。

我人在大陸見證了很多台灣人不知道,但是又不停止負面渲染的大事情,我才想起找人求證,不過會主動去探詢真相,也是因為黃平格友所貼的見證分享激起的。

台灣人不管是藍綠統獨,各人為了政治目的要絆倒中國是顯而易見的政治手段。但是如果有朦朧的灰色議題被以訛傳訛的重複,我認為分享接近事實的見證是良心的責任。

延伸閱讀: 轉載: 六四中槍的不只是學生 附 一個天安門事件「變相受害者」的「含冤」回憶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吾爾開希,王丹等
2013/06/10 00:17
被台灣陳水扁政府認成英雄,極權鬥士可表現得直像個討飯的,柴玲在美是混得不錯,可是噤口不提六四了,你這篇出來倒讓我們覺得是有唏攪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10 09:03 回覆:

謝謝莫大的回應,說真的,如果不是今年我讀了好友 Old Man 的文章,發現我列為好友的人竟然有如此偏頗的角度,用很大的力量來論斷六四;如果不是讀了黃平的文章分享,我不會有興趣去問大陸有資格的真實見證人。(我相信一定有更多的真實見證人往後會出來說真相)

建議莫大讀黃平的那一篇文章,我已經列出連結於文後。


thy:無聊老人的每一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也非 非也是
2013/06/09 21:49

世事總是在是是非非  非非是是之中  真相永遠難明

不過 我相信妳的這篇

記得當時 中時報導  空手無械的某部隊  有些人遭遇暴力殺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09 22:15 回覆:

謝謝 thy 的回應,是的,我保證我的文章從來沒有自己編造的小說情節。我知道幾分就說幾分,而且是自己直接取得的第一手信息,不是信手拈來的傳言。

在澳洲的時候,真的沒有聽到任何人直接談六四事件。只要問到了,他們就顧左右而言他。當時我也沒有多想,現在才知道新聞的確與事實有出入。那些大陸人不敢說出不同的話,如果政府改變注意中止接受難民簽證申請,講話的人就成為罪魁了。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批的是那些反共失去目標而反中國的「非中國人」
2013/06/09 17:16
實話總能服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09 20:19 回覆:

六四已經成為歷史,只因為在 udn 讀到有關文章,一而再,再而三,週而復始的談,我都姑且當他們所說是真的。因為讀到黃平分享的一個真實見證,我才想到去問這個大陸朋友。

真的是不能人云亦雲啊!

謝謝老姜的來訪。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6/09 16:35

六四事件發生,在美國的華人都很震驚!

珍珠分析當時海外中國留學生的狀況很確實

記得當時,共事的中國員工,先是驚恐,等事態消停,就開始有各項活動和請願

在美國,也開放移民簽證讓當時的中國留學生轉換身份

他們稱:那是天上掉下來的餡兒餅!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09 20:14 回覆:

謝謝 Bundy 的見證分享,我特別記得那一天晚上我正在某馬來西亞姐妹家查經。晚間新聞大家都看著新聞那個螳臂擋車的鏡頭。我一直誤以為,坦克車把他撞了呢!結果不是。

當他們考慮申請難民的時候,彼此都猶豫,申請了難民將來回不了中國怎麼辦。結果根本沒事,家裡有人可以出來的,一個一個的把家人弄出來,後來回大陸旅遊,經商的都沒有問題。

也難怪讀格友文章談論這事的都說,被問到的人都不願意多說。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吉他手的視頻
2013/06/09 16:18

第二個視頻已經回覆,忘記了回覆第一個視頻。

親愛的吉他手及所有不瞭解中國的台灣人,想要瞭解中國,只有自己親自進來大陸,自己去訪問那些工人,自己去瞭解。別人說話,尤其是透過老外說話都是不足為憑的。

不說別的,就說來我家打掃的鐘點工。沒有文化,她是倒插門結婚,就是納贅。她的弟弟殘廢,她的老公在家幫忙,她自己做清潔工。她有一個女兒,一個兒子。老家在農村。她說,她們一家有七口,住的房子很小。她努力儲蓄準備在成都買個小坪數的房子。她老家很大,最近拆遷,分到兩個新房子。

她說住在老家不方便,但是老家要留著,過年過節回家可以住的舒服。市區要買,因為方便工作。

我知道的例子很多,但是版面有限不多說。我要告訴你的是,中國人家家戶戶有房住,人人有飯吃。她們做勞力雖然辛苦,但是自己也說了,沒有文化,只能做劳力。努力的人是快樂的。



我很賽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如此
2013/06/09 16:12

對吼

經過你詳細的分析  我才恍然大悟

那個說話的老外  根本不是現場的記者  他在胡說八道

明明留守的學生只有二十個  他竟然拍到一大群人  真瞎

還有那個封從德  吃了美國人的奶水就說謊 

說什麼三千到五千人  根本就是在胡扯

那些射殺無辜百姓的鏡頭  不知道是從哪裡剪接來的  亂搞

用這種方式來污蔑解放軍  真是太過分了

那些要找孩子的家長  本來就是爆民  殺了幾個  理所當然

中共政府根本就沒有恐怖鎮壓  是那些學生借機移民 

謊稱自己的性命堪憂  真是不要臉呢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09 16:30 回覆:

謝謝吉他手用理性看視頻。說真的,每年拿六四做文章的是誰?不是當年的大陸學生,都是被人性綁架的台灣人,自以為正義。udn 有一位女格友,經常都要拿六四來罵中國,所以她不喜歡我說中國好。她說她的教會裏面就有大陸人,也是批判大陸的,但是她不懂,絕大部分的,已經不年輕的中國移民,他們都是向美國政府申請難民,聲明他們回中國會有生命危險。這些文件都是親自簽名,而且找人作證簽字的。他們沒有膽子自己翻供是很正常的。而且早期的中國大陸的確是乏善可陳啊!

對了,我用新的回應在樓上回覆有關第一個視頻的心得。


我很賽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忘不了天安門事件
2013/06/09 14:43

請從6分鐘的地方開始看

中國的學生竟然不知道那張圖片是什麼

只有20個人左右??

這是學生去帶頭暴動??

難道我們已經遺忘了那些學生的訴求是什麼??

中共可以去愚弄他自己的百姓

可以去將這一切淡化甚至竄改

但全世界都知道真相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09 15:17 回覆:

謝謝吉他手提供的視頻,我用心看了,發現跟我所聽到的見證沒有矛盾。這個視頻大概是美國人做的,唯一的學生被他們採訪的是學生領袖封從德,據說他們夫妻目前在美國,(應該是接受美國有關單位的贊助吧?)

我聽到那個老外說的,學生手拉手的印象,我看過那個相片,我猜就是最後留守的二十個人 - 這是我的推斷,因為人數差不多。我也看到鏡頭有坦克前進,另外馬路也有人們不慌不忙騎著腳踏車觀望。

老外還說到,街上有市民呼喊要找他們的孩子的聲音,就是家長。吉他手是台灣人,沒有真正跟當年那些學生接觸過吧?想想看,1989年外國人有權力拍攝到現場嗎?這些視頻是哪裡來的?受傷的人在推車上奔跑的有幾個,你可以數算。而且是重複的。

那幾個說話的中國人,你會認人嗎?那幾個人儼然不是住在大陸的中國人。她說話是憑著視頻做推論,沒有任何可以讓人信賴的身份說話。

還有那一張最有名的站在坦克前面的照片,我以為那個人被碾過去了呢!原來沒有,不是的,可見坦克不是無情的。

從前我都沒有用心去看這些宣傳式的報導,也沒有聽到任何一個真正的中國人說話。如果已經到達海外的學生,他何必害怕,不自己站出來現身說法呢?何必讓不知情的老外,利用視頻自說自話呢?

請吉他手仔細研究視頻,認出有關人的面孔,算算受害學生到底有幾個。還有視頻的日期。

謝謝你的視頻,讓我對我所聽到的更具信心。我聽到的這個朋友,他沒有理由來哄騙我吧!我是誰?我只是一個好奇的台灣人朋友。

我對我所分享的有信心,吉他手,還有其他跟你一樣想法的人,仔細思考你們的消息來源,他們憑什麼得到你的信心?視頻本身說話,推翻了他們所說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09 15:21 回覆:

我還要提醒你,如果美國及全世界都證實中國有大屠殺的話,美國大可對中國大聲指責,可以呼籲西方盟國表示唾棄。難道美國是這樣不敢挺身表達正義的國家嗎?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六四
2013/06/09 12:06

六四天安門事件﹐也是讓很多中國留學生得到在美國永久居留的綠卡。後來的學生要拿到居留權就沒那麼容易了。所以也有人說他們是靠著國內災難而在海外得利。

到底一個歷史事件﹐真相如何﹖ 要從參與者﹐旁觀者等不同角度來看﹐ 還有播報者得到的資料﹐加上他們的主觀意識或是對自己有利的情況而報導﹐那麼接收新聞的人﹐更無法知道全貌了。歷史偏見是有可能形成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10 08:58 回覆:

謝謝貞吟的回應,對不起,我從上面開始回應,因為觀賞樓上吉他手的視頻,花了我很長的時間,再加上回應,我幾乎遺漏了你的回應回覆。

澳洲位於地球的尾端,但是從不把自己除外於與英美大國一致的行動。謝謝貞吟的分享,證實美國也是如此,只是我不在美國,所以不提美國。

你說的沒錯,世界上各種新聞,播報人的資料來源與播報的心態、語氣都直接影響新聞接收人的認知。這也是為什麼我在我的格子裏從來沒有停止呼籲台灣媒體的責任。媒體應該保持客觀,這個六四新聞經過二十多年的考驗,我們都是成熟的年紀,有腦筋、有知識、有理性,當時在國外看外國人報導的新聞,真的都被激發起不知名的血流澎湃。現在回過頭來仔細看樓上的視頻,我真的看到這些新聞播報人的偏見。


黃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
2013/06/09 11:57

其實,美國和西方國家,將原來提供給台灣留學生的獎學金,轉到中國留學生身上.其次,中國有十個科技大學,他的師資來自美國,由美國提供這些願意到中國授課的華裔教授,他們在美國的薪資.(如果在美國薪資不高,但是,中國到了一九九五年,全國最高月薪才兩百美元.)別忘了,方勵之就是科技大學的教授.

我記得,有台灣留學美國著名的研究所的博士研究生,他一年的獎學金,就是一萬三千元美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3-06-09 12:05 回覆:

謝謝提醒,你說的沒錯,我前兩天看電視節目,某主持人還提到 1991年他的月薪只有25元人民幣。

所以當年有能力的人能夠有出國的機會,當然要爭取出國。能夠留在海外就留在海外。

六四的發生讓當時所有海外的中國人圓了他們夢想已久的移民夢。得來全不費工夫 - 所以他們如何可以替六四說真話。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