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中國人印記 Chinese human stain
2010/11/13 15:42:27瀏覽1770|回應37|推薦195

小時候就常常聽到‘嫁出去的女兒是潑出去的水’。我是台灣人嫁給大陸人,甚至來到大陸一住就是4年。來大陸前,我從台灣人變成澳洲人,是台灣人容易接受的事實。  

來大陸之後,有一個原生中國人的丈夫,漸漸成為我的驕傲。 

在大陸生活,親眼見證中國的成長,雖然沒有融入小圈圈,但是也融入中國的社會。我到傳統市場買菜,看到這個社會跟我小時候成長時的台灣社會,沒有什麼不同。甚至更好。我到商場逛街,跟現在台灣的百貨公司逛街,也是大同小異。只是價錢也許更貴。我走在街上,一般商家店面跟我年輕時的台灣街道相似。

 

一樣的語言,一樣的生活習慣,我越習慣中國的生活,就表示我已經有了會讓台灣人感覺距離的Chinese human stain.  

在部落格,聽到台灣的政治口水,台灣媒體與民眾的各種粗口或攻擊。我對台灣感覺心灰意懶,台灣還有什麼可以傲視於中國的?台灣的倫理道德還剩下多少可以自豪的?  

在中國看電視,看到中國的欣欣向榮,感受到中國的茁壯。走在街上,人潮也許擁擠,但是亂中有序。也許偶爾聽到有人說話大聲,但是不像台灣媒體的辱罵無禮。  

中國是有很多低收入的民眾,但是他們看起來滿足快樂。  

在中國看到的國際關係比在澳洲看到的更大更具體。中國人眼裏的世界,是真正的世界。我是澳洲人,我的確喜歡澳洲的生活,但是遺憾的是,澳洲的媒體所播報的世界沒有中國所播報的世界大。

 中國的市井小民看電視可以認識世界,澳洲的市井小民看電視看不清世界。至少他們不會播放中國或台灣的進步。  

從前在澳洲,聽人家說中國的消息封鎖,但是實際上,澳洲對亞洲的進步開放才是封鎖的。 (台灣曾經以Made in Taiwan 讓外國人刮目相看,但是已經成為歷史,10多年來台灣聞名於世界的是國會打架。中國的六四也是澳洲樂於翻炒的舊聞,他們連文革都不知道,卻是認識李安跟章子怡。對了,還有大家又買又恨的 made in china,如此而已。) 

這兩天從部落格格主的文章,我發現往後的地球正在顛倒。譬如,從前的美國是道德領導,現在是不道德的領導(美金貶值);從前的中國是鐵幕,現在的中國是與世界接軌站在領導地位的的國家。從前在國外需要透過翻譯才能瞭解中國,現在中國有現成的英語節目,全時間播報中國的最新動態。從前中國人努力學英文,現在外國人努力學中文。  

我的台灣同胞們,當中國忙著接待列隊來訪的外國人,與談國際大事時;你們寧願躲在外國人的隊伍後面,丟耍咆哮國外傳說的中國舊聞,為自己體內的中國血液為恥?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z01&aid=4595585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Chinese human stain
2010/11/14 14:18
我常要和大陸的人往來 基本上大家都客客氣氣
也很多人很好的人
所以我覺得台灣人大陸人如何都看個人啦
不過看台灣政客如此 有時覺得很丟臉
近年大陸發展迅速 他們是很自傲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14 19:39 回覆:

我發現我這一年來在部落格說了好多次這句話: 風水輪流轉。

人的貴賤會轉,

錢財的有無也轉,

國家的興衰更是轉。

如果兩岸在這個轉盤上,記取中庸的教訓,追求平衡的目標,就不枉為中華文化傳承的中國人了。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過濾過的世界
2010/11/14 13:01
其實你是幸運的,你在大陸可以上Udn,很多大陸朋友可不行呢!大陸網路可是會控管的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14 13:09 回覆:

我這個月回來,驚異地發現,我可以不需要翻牆軟件就可以上 udn 了。

我一高興,又懊惱我白花了一年的軟件訂購,現在不需要了。

只是有時候會慢一點。所以,我還是繼續使用翻牆軟件。

see, 什麼事都是慢慢在改的。 大陸也是不放 youtube 跟 facebook, 可是國內自己有優酷, 有 QQ,也是夠中國人用的。我想大陸留給自己人開發的空間,也是他聰明的地方。台灣就沒有屬於自己的類似 優酷 或 QQ 這樣的平臺。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個人
2010/11/14 12:30

我想終究還是看個人吧。

我的上海同事﹐我就覺得她很好啊。作人處世﹐說話﹐都是很優秀的﹐又有氣質。

不過﹐也有讓人受不了的人。

就是這樣﹐那裡的人﹐都有各類型就是。

哎唷﹐我們就作世界人嘛。

我的成長長期已經住過三個國家﹐所以覺得﹐大家都差不多啦。有好有壞就是。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14 12:52 回覆:

曼哈頓東村 James 說得很公道。

世界上有不同的人種,但是人性沒有人種的區別。

每一個國家都是從最原始的人性開始,慢慢改進。

美國的黑奴制度經歷南北戰爭才廢除。北軍戰勝,不僅解放黑奴,還解放南軍。這就是林肯的偉大。

不管我們是哪裡人,如果都能有世界觀,與寬闊的心胸,對小我、大我都是利益無窮。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
2010/11/14 12:16
中國目前仍然是一黨專政. 共產黨獨佔全國的資源.
這個利益太大了, 我認為遲早要分成兩黨.
那個政治轉型的過程, 將是中國未來要面對的最大挑戰.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14 13:03 回覆:

我們都是家庭裏的成員,由小而大而老,很清楚世間的事絕對沒有一成不變的。

蔣介石沒有達成反攻大陸的目標,但是我們終究來到了大陸,從不對話到兩岸互動。

中國現在是一黨,台灣當初也是一黨。

現在兩岸有現成的三大黨,是中國不會否定的事實。

我不是政治圈子裏的人,但是憑直覺,我相信中國老早就在做多黨的準備。只是台灣老百姓看不到罷了。

但願台灣人自己不要藍綠相鬥,失去理性成為笑話。


資深牽牛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進步
2010/11/14 12:03

20年前去大陸玩過

這幾年再去玩

只有一個感想

大陸進步神速

不論是硬體還是人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14 13:14 回覆:

謝謝花董來訪,台灣的花博不知花董有沒有參加展出?

我有很多台灣的朋友從來沒有來過大陸,或者是20年前來的。她們永遠沒有辦法想像中國大陸的現況。記得剛到杭州的時候,邀請一個老朋友來玩,她說,大陸那麼髒亂,永遠也不要去。她的話當時聽來還蠻傷害的。難道我走投無路,需要到大陸混了嗎? 唉!不知台灣有多少這樣天真無邪的腦袋呢!


馮 yatou~書寫風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10/11/14 10:31
認識幾位大陸朋友,十幾年一直維持良好友誼,他們彬彬有禮、個性開朗樂觀,或許他們無法代表所有大陸同胞,但見許多台灣人(包括我的同事們)只一昧批評歧視他們眼中所謂的「阿陸仔」,卻忘了自身各方面的不足無知,更未見他人的努力進步,擔心我親愛的台灣同胞這種狹隘自滿的鎖國心態,終有一天會被世界拋在遠遠的腦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14 10:42 回覆:

我有一個拿到國外碩士的朋友在台灣當導遊,當他開始帶領大陸旅行團時,他說他會對團員講一些貶損中國的笑話。我聽了很不以為然。

一個有受高等教育的人都這樣,台灣人還有什麼氣勢可言?

謝謝馮yatou。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驚見
2010/11/14 09:35

驚訝大陸成長

驚訝大陸的發展

只見大陸人民水準 一樣 沒變

只是有錢人多而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14 10:09 回覆:

謝謝 Blue.Willy 的回應。

你說大陸人民水準一樣,13億大陸人口,請問你看到了幾分之幾。

我只好引用自己身邊的例子。

只要你認識我的先生,及很多我們見到的人,你就知道大陸人也許比台灣人的道德水準高。

我一向不敢替老公誇口,因為我覺得幸福是不可以張揚的。

但是常常聽到台灣人對中國人的有色眼光,我覺得我該說真話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答復老姜
2010/11/14 09:22

試了好幾次,不知為什麼給你的回應答復無法成功發出。

所以在此答復:

中國大陸的幕簾30年來一層一層的掀開,帶給世界不斷的驚喜。

台灣人在蔣經國的帶領下,率先走入民主,一年一年帶給台灣人的卻是嘆氣的問號。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希望了
2010/11/14 05:01

我的Chinese human stain

21世紀中國人,可以抹去stain

我於生在這時代為,垂幕之年,發出吼聲

人的原罪貪!

中共不摀了!  污點可以察,不可摀!


江湖外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的貼文很誠懇
2010/11/14 04:48
我不喜歡國民黨但是我分的清外省人與國民黨的區別. 我不贊成民進黨但是我分的清民進黨與本省人的區別.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14 09:13 回覆:

謝謝江湖外傳的回應,我同意人與人都有區別,同種同族可以有不同的理念交流,建立一個有共識的大我才是該走的方向。

如果黨派、權力之爭,讓人的素質回歸到沒有經過教育的幼兒期,人生豈不白費?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