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女再連心
2010/11/01 22:51:32瀏覽1059|回應20|推薦161

從前女兒是絕對的宅女,上學放學及學校必須的活動外,全家出門常常要媽媽設法央求,甚至強制,她才肯出行。據她說,最大的原因是暈車。出去後,總是急著要回家。 

現在為了準備考駕照,媽媽是最理想的駕駛監督。我天天督促她駕車出門,她也高興。我本來就不喜歡開車,現在任務在身,只要坐在車裏,動口不動手,不是難事。所以女兒願意上路,老媽就殷勤跟著。 

10幾個小時下來,女兒越來越順手,也越有信心。我高興,她也高興,她說媽媽是最好的駕車教練。我問她,老媽是不是比老爸好,她回答,‘你們兩個彼此都是最好的,不需要比較。’ 

原來有朋友建議練車應該開長途的,累積時間快一點。所以女兒老是提議我最先的想法,開到菲利普島(看神仙企鵝的地方)。我後來想一想,應該多開市區及交通繁忙的地方。所以我們天天奔來奔去,真是兜風樂。 

今晚吃飯,我們也可以到離住處比較遠一點的意大利餐廳Colombo 換換口味。我點了蝦,女兒點了牛排,味道算是精緻的。 (女兒不開車的時候,凡事就近。)

我們坐在靠馬路的窗邊,看到對面的一家不知什麼店的房子很古典,就把它照下來。這一條街不寬,但是有外觀最新的電車經過,看著街景,感覺恰到好處的溫馨。負責點餐的澳洲男孩像是學生,點完菜,很愉快的說,‘too easy’這種說話似乎很澳洲式的非正式,但是確實比華人餐館的服務好多了。 

女兒很開心談話,讓我有找回女兒的幸福感。跟女兒談話,總是讓我學到東西。 

她說,前幾天她跟她的電影短片中的幾個大學生一起,其中一個女孩說,她家裡常常有鳥飛來庭院,觸手可及,總是很想去摸摸它們。女兒就說,最好不要,以免得到 human stain。那個女孩同意的說,是的,她也是這麼想。 

我也不懂什麼是 human stain 她說,鳥如果與人類接觸過,其他鳥類就不會再把它當同類了。聯想到人,她舉自己為例子,雖然我們一家人都是華人的長相,在澳洲生活這麼久後,去中國也不會被中國人認同為中國人。這個我覺得無所謂的,我問她,她在中國時,是不是為此心裏不舒服。她說,是的,她不太舒服。 

我說,這跟語言有關嗎? 她說,沒有關聯。 

原來在國外生活這麼多年後,我們已經有了異鄉人的印記了。我認為這是很自然的,何須在意?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rlz01&aid=455652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同
2010/11/02 16:39

當駕駛"教練"要非常有耐心,否則新手駕駛會更緊張,看來你很有同理心。

比較晚到在台灣的〝外省人〞大概也是此感,在哪裡都被當〝外人〞,除非名揚國際如李安,〝台灣人〞、〝大陸人〞才會搶著認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02 19:31 回覆:

我其實不該掠美,她已經學會駕車,我只是陪駕,但是還可以針對她的應變措施,馬路規則提供即時指導。這些都簡單啦!

我同意你說的例子,當一個人成功的時候,不怕沒有朋友了。


A-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開車要有心臟
2010/11/02 15:25

兩個兒子分別在去年今年各別拿到駕照

不過台灣有些道路開車要很小心

小心一些不守規矩機車騎士(簡直是亂亂騎/我都很照規矩騎機車)

像國道一號與三號

國道一號二兒子就開的心驚膽跳

大卡車貨車較多

還有下大雨的路況....

我只知道我每次在五股交流道切車道

我也切的怕怕的

敗行車記錄器普及

現在看到許多不禮貌開車的影片

可以讓我們與小孩多瞭解並避免有這樣子的情形發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02 19:34 回覆:

的確台灣開車心臟要強。

我出國前每天開車到汐止,高速公路上很多貨櫃車,早上堵車的狀況又回到我的記憶了。出國後再回去,我已經不敢想要開車了。

A-Li 的兩位公子應該沒有問題的。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珍珠女兒的談話
2010/11/02 11:26

覺得她的個性  應該很像媽媽

事實求事

條理分明

是個聰明的孩子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02 13:52 回覆:
謝謝 Prada 往好處看。坦白說,做媽媽的真的搞不清楚,她在外面是不是會把在家裡的缺點藏起來了。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珍珠女兒
2010/11/02 10:40
在中國的生活不適是文化、觀念差異,不要說是妳十八歲的女兒了,連我十歲兒子短暫回台灣時都能感受到。兒子在澳洲就沒有這樣的困擾,他也是覺得在澳洲比較自在。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02 13:49 回覆:

是的,我想這可能是一個重要的因素,女兒在中國時,不是很快樂。

她當然沒有說,但是做媽媽的看得出來。她也很不喜歡聽我說,當地人對外籍人士的觀感。

昨天我們吃西餐,她也明顯的可以談笑風生。在華人餐廳,等候點菜時,若用西方標準來看,是會影響食欲。


☆ hanㄋㄟ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種感覺真好^^
2010/11/02 09:19
讀了您這篇文  心裡非常有感觸與認同

真的是女兒非常「細心與貼心」

而且是愈大愈明顯

應該說長大也就更成熟了

母女再連心  這種感覺真棒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02 13:43 回覆:

謝謝 han nei ,我也希望女兒能夠越長大,越體貼媽媽。

我有好幾個朋友是只有兒子的,聽說她們的兒子也很貼心呢!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哲學意涵
2010/11/02 08:51

我覺得珍珠女兒說得很哲學

與鳥類接觸過的鳥 就被鳥類不認為是同類

但是我還是贊同 最後珍珠說的  要是我 仍不以為意

但難保從小在異國環境中成長的華人花朵 對異土培植

是何種成長感受....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02 13:40 回覆:

我說嘛! 人生的每一步腳跡都在我們身上留下或多或少的印記,也代表了個人的特質,我覺得是挺好的。不過這個 human stain 用在這裡是太牽強了。

其實我猜這個故事,會不會是反射 michael jackson 的 skin problem。黑人的皮膚變白後,廣受自己人的毒舌與孤立。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女兩
2010/11/02 08:42

明白你的感覺

在長長的人生裏將一直帶著那個記印

有女兒多好

我的女兒也是我的貼心好友--我們永遠有彼此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02 09:43 回覆:

其實人生的每一步腳跡都在我們身上留下或多或少的印記,也代表了個人的特質,沒有什麼不好。

做媽媽的矛盾,希望女兒能永遠在身邊,如果她們不走出自己的人生,又要擔心。是不是?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uman Stain
2010/11/02 08:24

看來 pearlz 的女兒很成熟﹐EQ 很高,小小年紀就知道不必比較父母的好壞!也知道如何化解 pearlz 提出這種問題!pearlz 有福啊!

不過 Human stain 聽起來挺悲慘的﹐和人沾上了﹐就被其他鳥類視為異類!

人會歧視﹐鳥也會!一嘆!

感謝分享

ps. 妳女兒開車時不會暈車吧。暈車是眼睛和耳內半規管不協調造成的。如果她不開車時要她坐前坐﹐眼睛注視前方﹐這樣可以減少暈車的不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02 09:39 回覆:

謝謝止善,我想每個人在父母眼裏永遠是孩子,父母想的永遠是她們的未來。個人的個性、談吐、脾氣都會影響一生的路途的寬度。雖然不能全部做到以身作則,我只好告訴她,我老了,很難改了,但是年輕時就可以....

是的,前座幾乎是她的專利,這也是媽媽的犧牲。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有印記
2010/11/02 02:42

幾年前我們回台南,一上計程車,司機聽了我們的對話,就問:「你們是不是從美國回來的?」

不過,也有一次在台北的捷運站,迎面走來兩個女孩。過去之後,其中之一向同伴說:「從大陸來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02 06:43 回覆:
現在有大陸旅遊團之後,的確會有這種不同的判斷了。 - 被誤會為大陸人,是對我們的貶?還是對大陸人的褒?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跟孩子學習
2010/11/02 01:15

Human stain, 我也學到了. 

因為他們的成長環境和時代的不同, 我們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0-11-02 06:41 回覆:
是的,所以如果女兒不理我了,我的損失比一般媽媽還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