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念鄧小平也追念蔣經國
2014/09/17 06:12:59瀏覽1942|回應19|推薦120

      

 

1976 年毛澤東去世,還在軟禁中的鄧小平復出。

1988 年蔣經國去世,蔣經國一手提拔的副總統李登輝繼任總統。

根據「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電視劇,有意大利知名女記者請求採訪鄧小平,獲得鄧小平點頭後來到北京。女記者問的都是尖銳的問題,其中一個問題是非毛的假設。假設既然鄧小平出來,各地毛澤東的銅像與相片就會被去除。

鄧小平表示,人非聖賢,沒有人是完美的。毛澤東建設新中國有功,同時也犯了其他大錯。錯誤是毛的,也是黨的,他們這些人都要承擔一些責任。完全抹煞毛曾經有的貢獻,是一種忘恩負義的表現。

電視劇48集昨天落幕,我看電視沒有做筆記,看完寫不出劇本對白的原汁原味。

看著最後一集,我的腦子無法不想到台灣如何對待中華民國的兩個蔣總統。去中與去蔣的事實,已經是後代的錯誤。台灣輿論咬住中國大陸天安門前的毛澤東表像大作批評的文章的時候,怎麼不想想自己的錯誤?台灣批蔣批毛輿論的心眼豈能跟鄧小平的宏觀相提並論? 

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歷史傳承,歷代皇帝優劣互見,我們誰能擔保有好名的皇帝真的是德行完美無缺?歷史只是記錄了偉大的成就而已。

我這個年齡的人小學同學都是住在同一個行政區的居民,上了初中之後才有機會認識來自同一個城市不同區,或甚至有外縣市來的同學。不同的縣市城區,不同的家庭,不同的背景,也算是人際關係的拓展。

我是初中一年級開始,在下課時間從同學口中聽到蔣家的各種傳說。譬如有人的親人是護士,知道蔣家的人有什麼病,聽說老蔣總統生氣的話就會喊槍斃........。各種馬路新聞,道聽途說,都不影響我的生活思想。我沒有把蔣總統當成聖人,也不認為他有什麼不可告人的錯誤。

老蔣去世的時候,我是大學生,也到國父紀念館瞻仰遺容,也真情的灑了淚。

我這一代的人從高中開始認識蔣經國熟悉蔣經國,把他看成我們的大家長。我們見證蔣經國的建樹超過二十年。1988 蔣經國去世,我離開台灣,我沒有辦法想像後來的政府竟然做出一系列去中、去蔣的行動。

中國共產黨藉著電視劇闡述,鄧小平坦白功過分析毛主席,但是不動搖毛在黨的歷史定位。毛澤東一方面迫害多少有功的人士與知識份子,另一方面也造成多少工人階級因為文革而翻身。有人恨他,有人感恩他。批判死人,分化活人,能夠建設國家嗎?

鄧小平領導改革開放,也有黨內與老少人民的反對阻力,也有人信心不足懷疑他。

三十多年了,中國共產黨的改革開放還在繼續,成就已經顯著。飲水思源,習近平時代推出了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電視劇來紀念鄧小平,道出了共產黨一路走來斬棘辟荊的事實記錄。今日共產黨已經不是昔日的共產黨。

反觀台灣,蔣經國把台灣建設起來,然後蔣經國去世二十六年了。國民黨及中華民國政府走到什麼樣的光景?他們還記得蔣經國嗎?

我多麼期待台灣也能拍出像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這樣的史詩電視劇,紀念蔣經國在台灣的成就,甚至蔣介石退守台灣的困厄心情。我們不對那些鬥爭的傳說感到厭倦嗎?那些曾經反政府受到政府懲罰的人,沒有人檢討他們的缺失,瑕不掩瑜的國民黨政府飽受片面的偏頗評論。有人拍電影紀念日據時代的一場球賽,沒有國家民族人格的記憶被人歌頌,導演編劇演員都得到讚美。現在應該是闡述兩蔣功勳,讓我們表達對兩位蔣總統的感情與感恩的時候了。

不敢說蔣總統的好,國民黨就是不如共產黨。不敢歌頌蔣總統,台灣人就是不如大陸人。

-----------------------------------------------------------------------

 

對比共產黨如何詮釋毛鄧,我想到國民黨如何看待兩蔣,我上網看到周玉蔻這篇文章,特轉貼如下: 

 

不是他「摸著石頭過河」的堅持和變通,中國大陸不會石塊成金鑽,轉身成為舉世側目的經濟強國。

不是他說「我也是台灣人」的情懷和魄力,小小台灣不會政改變奇蹟,一躍而成華人世界的民主典範。

他們兩位,曾經是莫斯科中山大學同學。年長6歲的鄧小平,俄文名叫「多佐羅夫」;1926年1月7日從法國前去莫斯科就讀蘇共人才培養搖籃時,已經22歲,他已加入旅歐共產黨組織,是成熟具歷練,信仰馬克思主義的熱血青年。

蔣經國和鄧小平相遇那年,才要滿16歲。俄文名字「尼古拉」的他,早3個月,前一年1925年10月就被父親國民黨領導人蔣介石安排來到莫斯科,接受中山大學洗禮。

這也是蔣介石展現國民黨和共產黨友好合作的一次具體行動。也有人評價,蔣介石把兒子送給蘇聯共產黨教化,是誠意,更是人質。

尼古拉蔣經國離鄉背井、孑然一身,吃盡苦頭返回上海,一別12年。多佐羅夫鄧希賢在莫斯科學習8個月,搏得「小火砲」別名後,歸國成為中國共產黨先驅優秀領導幹部。第二年,他將名字改為鄧小平。今日,「鄧小平」這三個字已經成為實踐夢想的傳奇代名詞。

蔣經國的一生,也在戲劇變幻和火煉考驗中前行。曾經是正宗共產黨員的尼古拉,脫離西伯利亞山腳下鐵工廠工人的放逐生涯,回到他軍事政治強人蔣介石身邊時,還帶回了陪他共度苦難的俄國妻子蔣方良和大兒子蔣孝文。

蔣介石此時已和元配,他獨子的母親毛福梅女士離異,娶了上海名門之女,國父孫中山遺孀宋慶齡的么妹宋美齡為夫人。據史料指稱,蔣經國返鄕至杭州和年輕的繼母首次晤面時,就畢恭畢敬、頂禮有加的稱呼宋美齡「母親」。

他們的政治母子關係,一直是政壇秘聞。蔣經國在抗戰勝利後勵精圖治,整飭貪腐,打老虎打到宋美齡娘家兄長宋子文,鎩羽而歸,備受挫折。

動心忍性,蔣介石的中華民國政府死而復生於台灣,蔣經國憑著年少時期開始的折磨與錘鍊,揭櫫十大建設,發展台灣經濟,推動政治改革,奠定台灣社會多元和樂、富裕民主的基石。

1988年1月13日病故之前,蔣經國決定結束國民黨一黨獨大、威權強人領導,宣布解除戒嚴;開放黨禁、報禁,准許台灣人民前去大陸探親。

蔣經國掌握歷史轉折點的勇氣、智慧和膽識,奠立了當前台灣嘈雜卻多元;熱鬧更融合,自由自在,獨步華人社會的體制和生活型態。

至今,所有民調中,蔣經國故總統始終是台灣政治人物中最受肯定和愛戴的一位。

但是,蔣經國記憶,一直雲淡風清。除了桃園他的遺體安置處,和父親大溪靈寢近年吸引不少大陸觀光客前往參訪,以及每年1月13號忌日那天,他一手提拔的現任馬英九總統前去謁陵,落淚傷懷,或者撞到紗門等報導,蔣經國先生的種種,很少被提及。

最近一次,他的家族被注意,還是因為孫兒蔣友青涉及恐嚇被查辦。發行量最大的蘋果日報頭版頭條報導這則消息時,用的標題是「蔣介石曾孫」。

或許蔣經國真的不介意。他生前愛將宋楚瑜曾說,愛民護民、視民如親,故世時兩袖清風、忠潔自持的經國先生,以故國為思、台灣為念,他親吻著這片土地,一心一念,死而後已,不會在乎逝去後,後人形式上的紀念。

所以,台灣有登輝大道,卻沒有蔣經國街;桃園有中正國際機場;台北有國父紀念館和中正紀念堂,以蔣經國之名,只有一個基金會。這個基金會前陣子出錢和歐洲漢學會舉辦討論會,還遭到大陸與會者政治性杯葛羞辱,引起台灣方面反感。

再說白一點,苗栗不是還有個馬家庄嗎?

蔣經國紀念館?蔣經國圖書館?蔣經國資料中心?蔣經國與台灣的電視劇;蔣經國在莫斯科的電影,台灣人才處處,政府資金充裕,關於蔣經國的歷史紀録和追念,一片空白。

我不能指控馬英九為了選票或政治,故意去蔣家化;但不能不指責這位國民黨主席對蔣家和台灣發展史的漠視。

大陸的領導當局推出了「在歷史轉折點的鄧小平」連續劇,並且規劃了一系列紀念鄧先生今年8月22日,110歲冥誕的活動,不能不讓人觸景傷懷。

歷史是文化的根;是血統的情。緬懷歷史才能走向未來。國事如麻,習總書記感念著鄧小平,馬總統如何回顧蔣經國改變指引新台灣的奮鬥掙扎、刻骨銘心?

明年的4月27日,是1910年出生的蔣故總統經國先生105歲冥誕。不知道在服貿、自經區,藍綠對立的蒼茫碌碌中,有沒有人願意悄悄提醒馬英九現任總統,這一天對故總統蔣經國和台灣的特殊意義與價值。

【作者 周玉蔻/HitFM聯播網「蔻蔻早餐」節目主持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譚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3 09:51

所谓饮水思源是我们民族的传统。为尊者讳为长者讳也是传统。

党领导一代传一代是集体领导制,不管对与错都代表党,不会让一个人承担所有错误。

每届领导都承上启下,给前人定位也是给自己身后定位做样版。

大陆媒体都以官媒为主导,尤其是央视。“中央电视台是中国重要的新闻舆论机构,是党、政府和人民的重要喉舌,是中国重要的思想文化阵地,是当今中国最具竞争力的主流媒体之一,具有传播新闻、社会教育、文化娱乐、信息服务等多种功能,是全国公众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也是中国了解世界、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 --《360百科》

而在台湾,官媒的阵地已经丧失了,很遗憾,其实这不是民主与自由的体现。


恐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忘恩民族
2014/09/21 14:35

在湖南毛居﹐ 看到民眾持大花牌一隊一隊到像前致意﹐ 沒有稍停。 看到至今民眾還是尊毛的。

在台蔣像被變成僵屍﹐ 其他不用說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9-22 13:05 回覆:

謝謝就愛的回應。

台灣人看到大陸人不忘毛作為攻擊中國政府的理由,實在是本末倒置。還是看看自己是不是忘恩負義之輩再批評才是啊!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0 20:56

相信大部分的百姓心頭都是雪亮的. 甚麼人的功過是非, 大家都很清楚, 只是少數人吵得喧天價響, 彷彿形成氣候, 其實哪裡能撼動事實的真相! 就像錢塘潮再壯觀, 也撼動不了大海!

周玉蔻的這篇文章讓茉莉對他印象好些, 但也不贊同他把槍口對準馬總統, 畢竟他自己曾為李登輝寫書立傳, 李是造成台灣失去競爭力, 挑起省籍情結的始作俑者ㄝ!


映月(休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0 00:39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後來人不僅將果子採摘完後,再將樹砍了,而後對外宣稱:<那顆樹有毒,為了後代的安全,必須將樹砍了.>

後後來的人連個遮陽的樹蔭都沒,哪有果子可採摘呢?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兩岸經濟起飛的時代巨人
2014/09/19 00:35

語重心長~句句字字...點出了 珍珠 愛國的心情......

世界有偉人~中國自古也有偉人~

如今,不論在兩岸的那一面,也都有偉人~~

試問;若是世代,沒有傑出有作為的雄才大略?!!

每一階段的歷史,又將會是什麼個樣-----

贊成多拍些有價值和有意義的傳記史實~~

文化部的龍應台,是應當要為大家,拍些好電影了^0^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9-19 11:03 回覆:

謝謝文達的回應。

文達說話總是委婉圓融,是的,兩岸都有偉人。今日台灣的遺憾是,目中沒有偉人,只有自己。很多人看自己,自己的家人都比任何人偉大。所以台灣對任何議題很難有整體的共識。

台灣的新聞局已經被文化局取代了嗎?我對龍應臺所知,只有她的大江大海的書引起的話題,對她寫書的觀點不是完全認同。

如果龍應臺用她自己個人的眼光來拍電影的話,我還真怕怕呢!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8 14:13

蔣經國真的很好, 他下鄉走透透, 知道台灣的好山好水.

我本來以為他的接班人會是宋楚瑜 (也是一位勤跑基層的好官), 可惜, 一步錯, 萬步錯; 從李登輝開始 (做掉宋楚瑜, 任用一些奇怪的官員), 國民黨就走下坡. 現在要靠馬英九來力挽狂瀾, 偏偏時局已改, 讓他有點兒力不從心, 嘆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9-18 22:25 回覆:

謝謝老魔王的回應。

我認識的宋楚瑜是新聞局長,一個一表人材的青年才俊,是他把金馬獎頒獎典禮辦得紅紅火火,請來知名度極高的好萊塢明星。我印象中好像伊麗莎白泰勒來過,其他幾位我已經不記得是誰了。孫越成名也是宋局長的時候。

我自己跟新聞局也有打交道。每次我們公司進口百科全書,就要送審。對於中國地圖那一頁要重新貼過。說到這個,我想當時的中華民國政府的確是不敢面對國際情勢。唉~~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獨
2014/09/18 12:58
去中、去蔣,只是為台獨(毒)鋪路。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9-18 13:23 回覆:

謝謝植物的回應。

你說的沒錯,這是忘恩負義啊!

有時候我回想,跟我同年代大學畢業出國留學多年再回到台灣,對台灣的觀點跟我會有差異的原因可能是,他們錯過了蔣經國執政的輝煌年代。他們記憶中的台灣大約是1970年代之前他們還在台灣唸書的時期,也算是兩蔣建設的初期。

我還記得當年的副總統是總統指定的,李登輝當了副總統,報紙頭條幾版都報導一個台灣人飛上枝頭當鳳凰的奇跡。沒想到,這個人竟然是個忘恩負義之輩。


清道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8 11:26

沒有倆蔣臺灣會有今天?

臺灣人常說;食果子要拜樹頭。

政壇上坐享其成的政客、不但不拜樹頭還要挖樹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S720Kr6r8w政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9-18 13:33 回覆:

謝謝清道夫的回應。

鄧小平用忘恩負義四個字真的會觸動台灣人的心弦,二十多年來的台灣言論充斥的都是自以為英雄的人,以反政府為自由,自以為精英。任何一個成熟的企業巨頭都知道,工作上的精英都需要艱難的工作與環境鍛煉出來的。

你可以因為個性不合辭職,但是不可以因為不滿意老闆就把老闆踢掉。踢掉是非常惡劣的行動,更何況是對培養自己的老闆。這種忘恩負義的人,很少會成功順利的。


向海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8 10:25
一個是有情有義的人(習)
一個是無情無義的人(馬)
馬怎麼可能會有意義地去拍一集記念蔣經國的劇集呢
別做夢吧
可以回想一下,馬先生當年宣布競選台北市長的第一天
跑到他家裡去支持他,同時宣布親民黨全面支持他
那個人是誰?
馬先生當選台北市長、總統後如何對待宋
蔣經國是如何看重馬大家知道
馬是如何對待蔣家後代、蔣孝嚴呢
一個忘恩負義、心胸狹窄的人真的搞不懂為什麼有那麼多人支持他!!!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9-18 13:47 回覆:

謝謝海華的回應。

要拍一部成功的電影或電視不容易,轉折中的鄧小平聽說策劃數年,從寫劇本開始。我不知道拍片究竟是誰的主意,但是殺青播放的時候是習近平時代,當然是由習近平接受這個榮譽。

馬總統即使有意思要拍這樣的電影或電視,有什麼樣的團隊有能力執行呢?中國大陸的解放軍也有文藝類的,有足夠的國家人才來主導娛樂界。中華民國哪有這麼多的人才?娛樂界更好像不是馬政府可以主導的。

我個人比較相信馬總統是台灣政界極少數的正派人士,真正忘恩負義的人是李登輝。經過李扁時代一二十年的胡搞,中華民國幾乎變色,馬總統接任的擔子是非常沉重的。不能怪他,要檢討的是,台灣能夠做事的人才在哪裡?我知道,自以為是人才的很多,但是不見得是人才,沒有向心力的話也無法成為人才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自由嗎?
2014/09/18 05:42

大陸也是自由的地方,只要你不犯法。

台灣是可以自由犯法的地方嗎?可以公然說謊,造謠,用言論汙染人心的地方?這就是台灣人自以為的自由?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